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43 脾气

2018-04-13
本文 938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这篇文章,我想写写发脾气。

儿子还小,大概还不知道什么叫做发脾气。女儿三岁多了,时不时的会耍赖,不听话,想得到的东西得不到的时候会不开心,被打扰的时候会喊叫。这已经是发脾气的表现了。

不过我想写的,不是孩子们的发脾气。是我自己的。

我自认是一个喜欢简单清静的人。失去理智的发脾气,不是我愿意做的事情。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看我,我猜想,他们即便不认为我是个好脾气的人,也不会将我归为坏脾气的一类。

一次,我在办公室打电话处理一个退货的问题,言语有些激动,同事回头跟我说,那是两年来第一次看到我发脾气。问我是不是有什么严重的事情。

其实也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我那天只是容忍度低。

我在工作场合,确实很少发脾气。这并不代表我的脾气好。这一点,女儿应该有所体会了。我多数的时候,都算还还好,愿意陪你们一起玩儿,一起读书,一起吃东西,给你们哄睡。

可我也经常生气,在我的话孩子不听的时候,或是她提无理要求的时候,再有就是无缘无故耍脾气的时候。

尤其是最后一点,无缘无故的对我耍脾气,我最受不了。

大多数时候,我能控制我的情绪,是因为我不想给别人添麻烦。发脾气带来的坏情绪是可以传染的。对我小性儿,拒绝沟通的行为,会让我的心情变差,有时候就会无法自持的原地爆发。虽然,我也知道,小孩子还不能理解大人的难处。

我的爆发,常常带给孩子惩罚,于是孩子哭,我也难受。可是我哭不出来。这个世界看不起成年男人的眼泪,且我也已经把这种对眼泪的偏见内化,丧失了通过眼泪化解情绪能力。虽然流流眼泪也许更有效,但我只能出去吹冷风。


情绪无处宣泄的脾气爆发,对谁都没好处。发脾气也许让坏情绪达到暂时的缓解,然后之后的自责后悔,却常常带来更差的情绪。

女儿大概已经不记得了。有一次我陪她睡觉,我问,你爱爸爸吗?她答,不,我爱妈妈。我问,你为什么不爱爸爸了呢?她说,因为你老生气。

在外好脾气的我,回到家却成了“老生气”,我是该注意一下自己的情绪管理了。

然而,我终究不是整天乐呵呵的乐天派,对任何事物都能一笑置之。那样,我也就不是我了。

我仍是一个多数时候喜欢简单清静的人,也是一个常常处理不好负面情绪的人。只是,希望自己从此能注意到,少对孩子,或者在孩子面前发脾气吧。我可不想让孩子认为,他们的爸爸,是个爱发脾气的人。

2018-04-13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4/13/NewDaddy-043-temper/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