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1830---阶段性睡眠

2018-08-02
本文 972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Sleeping log

Sleep log, week 30, 2018

前些日子,我曾经记录过自己的睡眠时间。那时候,我平均每天睡5个半小时左右。这就意味着,我常常每天睡眠不到5个半小时,应该是处于睡眠缺乏状态。

记录睡眠时间的目的,就是增加它。我的初级目标,是达到6个半小时的睡眠时间。

然而记录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进步不大。常常是今天睡多点儿,明天就睡超少,渐渐的也就失去了记录的动力。然而改变睡眠的想法,一直没有消失过。

增加睡眠时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改变。不是晚点儿起床或者早点儿上床这么简单。这涉及到习惯的改变,睡前仪式和晨间例行的改变。对这些例行行动的改变,常常也会影响日间的日程。

比如,早上晚起,很可能就错过公交,迟到,影响工作。晚上想早睡,就得把从到家到睡觉之间的所有时间和行动做一点儿改变。是缩短给孩子讲故事的时间还是吃饭时间?刷碗收拾也得拖。改变不是那么容易。

然后,这一周,我忽然发现,我的睡眠平均时间终于超过了6个小时,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尽然是一晚上睡两觉。

具体做法是这样开始的。

我目前上一门课程,上课就得看课件,做作业,看课程讨论论坛。白天工作做不了这些,只能晚上来。晚上孩子睡觉之前也不能学习,只能等孩子睡着了之后来。我陪着女儿睡觉。洗完澡,换好衣服,睡前故事,躺下陪睡。孩子睡后我起身,学习。那时候,经常是身体疲倦,头脑不清。所以学习效率经常不高。

终于有一天,陪女儿睡觉的时候,我也睡着了,一觉醒来,已经是3个小时之后的半夜三更。虽然我想翻个身接着睡,但是作业没做完,不能不管。于是,起身,学习三个小时,完成课程,回床睡觉。再起来,早上七点。一算睡眠时间,睡了7个小时。

就像上面的图里显示的,一周有好几次,我的睡眠被分成了两块儿:先是陪女儿时睡着2~3个小时,之后起身工作/学习2~3个小时,然后再睡四个小时左右,起床。就这样,我的每天总的睡眠时间,竟然超过了我的平时习惯。

妻说,她都到过的书中提到过远古的人类就是这样度过黑夜的。那时候的人,很少连续睡眠很长时间,一般是日落之后睡觉,到夜间醒来,活动一段时间再次睡去。平均睡眠时间,也在6.5小时左右。原始人为什么会夜间醒来,答案不是很清楚,也许是为了警卫,防备其他动物的偷袭或者偷窃,但显然不是像现代的我一样,写作业。


Running log

Running log, week 30, 2018

折返点

20180722.jpg

20180723.jpg

20180724.jpg

20180725.jpg

20180726.jpg

20180727.jpg

20180728.jpg

2018-08-0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8/02/zhe-fan-dian-1830-jie-duan-xing-shui-mia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