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67 一个人(结束)

2018-09-27
本文 863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我坐在登机口,背靠落地大窗,阳光洒在电脑屏幕上,有些看不清。

登机口已经开始预登机了。

我要坐飞机回国,休假两周,与家人团聚,结束一个人的单身汉生活。

人的一生,要说起来,也挺有意思的。

小孩子在父母的身边长大,一步步的逐渐独立,走出家庭与世界接触,然后渐渐脱离家庭,成为个体。青少年时及敏感又情感热烈。交朋友,都是掏心掏肺,恨不得肝脑涂地。交男女朋友,把对方在自己的内心进行极致的美化,现实中的互动和交流却缩手缩脚,并不能完全了解对方。得到打击,学到经验,慢慢知道如何与另外一个人建立联结,培养感情。把自己对另外一半,灵魂伴侣的幻想落地,接受对方。用婚姻的方式约定互相陪伴下半生,设立家庭目标,共同航行。之后添加小生命,给家庭带来新的活力,改变家庭的结构,生活的重心从两个人的互相扶持,变成两个人对新生命的照顾培养。懂得了当家柴米贵,养儿父母恩。真正的成为成年人,不但担当起对于家庭的责任,还要成为下一代的榜样。先是被孩子的出现,搞得手忙脚乱,边经历边早就新的家庭习惯与理念。无条件的为小孩子的成长付出,看着小孩子慢慢长大,会跑会跳,会吵会闹。慢慢的,不再需要我们的无微不至的照顾,甚至反对我们的关心。慢慢的独立起来,走出家门,交朋友,交男女朋友。最后离开家,打造自己的航船,成为自己生活的领航人。做父母的,又得习惯空巢,习惯简单的生活。

生活如同潮水,慢慢积累起来,一下到达高点,呼啸而来,却一下又退去,仅留下一片湿湿的沙地面。

下一个浪再打来,却不是属于我们的浪。是我们的下一代的起势,积聚,爆发,消退。一代一代,冲击时代的沙滩。

有些阶段已经经过了,有些阶段还没有来。说不出什么时段候更好。幼年的少不更事,青年的潇洒挥霍,成年的沉稳承担,暮年的安静简约都好。

最好的,是当下。

我的当下,是和妻一起养育两个孩子。每每手忙脚乱,身心疲惫,情绪焦躁,却也常常收获欢笑,温馨。

虽然总有抱怨,可是一旦不过这样的生活,时间长了,又不适应。有想要回去妻子孩子身边,任由她们折腾。

因为,应该过的生活,就不要错过。

2018-09-27 初稿 于回国的飞机上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09/27/NewDaddy-067-home-alone-end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