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74 孩子越大越难带

2018-11-16
本文 1533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孩子越大越难带。小的时候,能哄睡就能带来成就感。等大了一些,你就恨不得他们24小时都在睡觉才好…


女儿现在上学的幼儿园,是一个合作社形式的幼儿园。具体运作形式家长共同出资请一个老师,然后学校剩下的所有工作和岗位,都由孩子的家长担当,共同维护幼儿园的运行。

女儿每周有四天上课,每次课只有半天。周一是下午的课,二、三、四是上午的课。妻子每周四要去幼儿园工作一天。工作的时候,只能带还不会走的小孩。

本来,几个都有二娃的家长,交换着看孩子,好能腾出手来工作。后来发现,一个人带两个或者三个小孩,根本就吃不消。于是,应妻的要求,每个周四上午,我来看护儿子一个上午。

儿子现在,正是离不开妈的年纪。他可以自己玩儿一会儿,但是几乎每隔半小时就要找一次妈妈。不找妈妈,也要出去走走。而且他还是个急脾气,想要什么而不得,就要大哭。

想起来他小时候也是如此。那时候为了让妻子休息,他要睡觉的时候,我常常抱了他哄睡。后来发现带他到外面遛一遛,他睡地更容易,于是就每每带他出去,一边溜达,一边抱着他哄睡。开始几次还能很快睡着。后来就慢慢的效果变差,他一困,就哭,一哭就没完没了,声音大的可以震聋我的耳朵。

后来,我妈来时,哄睡就成了她的事情。她哄睡成功率比我高太多了。于是我就跟着她学了几个哄孩子睡觉的童谣。也开始渐渐的成功率变高了。

于是我注意到,之前成功率不高,其实是自己太过于急躁,耐心不够。童谣之所以起作用,一半是因为他能让孩子平静下来,另一半其实是能让我的耐心得到提高,不太过容易急躁,不安。

现在,我哄着儿子睡觉时,已经能过做到不强迫了。他若睡不着,我就陪他玩儿一下,喂他吃点儿东西。当然,我没有他想吃的奶,但是他似乎没有奶吃也不是特别着急。吃饱了,揉眼了,打哈欠了,我把他抱起来,一手托屁股,一手放后背,让他的头躺在我的臂弯。于是,他就能很快的安静下来,等待着我给他年童谣。

“西瓜籽儿,留着它,种到地里长西瓜。西瓜大,个儿圆,吃到嘴里凉又甜”。

“母鸡咯咯咯,鸭子嘎嘎嘎,蜜蜂嗡嗡嗡,小猪哼哼哼,小牛哞哞哞,小羊咩咩咩……”

听着听着,就睡着了。

轻轻把他放在床上,用枕头挡在身侧,在盖好被子。我起身,他还在睡。

一种成功的喜悦油然而生。要不是还得去上班,真想与他一起睡个午觉。


这周跟女儿则不是那么顺利。

我总觉得她不听话,总是说不要不要。她不经常喝水,但又非常贪食口重的东西,比如肉松啊,糖果啊。吃饭的时候也总是挑食,不吃蔬菜,支持肉食和米面。不爱洗手,总要催促再三。

其实仔细想想,那个正常的小孩子不是如此呢。可是,我有时候却经常忘记这一点,不把小孩儿当小孩儿,而想让他们成为听话的人,或者能与他人合作的成人。

昨天早上,她先是找我要糖,我提议早饭之后在吃糖,她说不要。我要她去洗手,然后吃饭,她说不要。我让她不要去卧室打扰妈妈睡觉,她说不要,要她穿衣服,他说不要。无论说什么,她都说不要不要不要。

这下把我惹火儿了,劈头盖脸的训斥了她一顿,斥责她总是不要不要,非常令人恼火。是的,我还把她推倒在地上,用手点她的额头。我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剩这么大的气。我还勒令她不准动。

她原地哭了一会儿,不哭了。来找我,要抱抱。

我现在最后悔的就是,跟她说我很生气,不想抱。她没有其他的办法,只能看着我。

我最近真的是负能量爆棚,没有排解,却以这样的形式发到了孩子身上。这对她不公平。

我还是得加强自我教育,做平和的父亲,引导她掌控自己的生活,也成为平和的孩子。

妻子发来这篇文章让我学习《Here Are 5 Unbelievably Toxic Things Good Parents Never Do》。我犯得主要错误是把小孩子当大人对待和不能及时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自认,化解自身的负能量。

改错的第一步,是认错。

2018-11-16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8/11/16/NewDaddy-074-challenges-in-parent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