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零购买 Buy nothing

2019-01-07
本文 841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读关于极简和理财的书时,在不同的书里遇到了一个叫做 Buy nothing project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在消费主义盛行的今天,号召人们把自己的幸福同“买买买”的剁手行为分开,挑战人们实行零购买。

项目的口号很清晰:零购买,给予,分享,共建社区。

该项目完全依靠社区自发参与。参与者依托Facebook,建立群组,想加入的成员,就近选择加入当地的群组。远了则没必要,毕竟太远的地方,不能称作是自己的社区。

加入群组后,如果你有需要的东西,就到群里喊一声,看谁有多余的,不要的可以分享。或者,你家里有不要的物品,也进群组喊一生,看谁需要就来家里拿。

通过物品在群组中的循环,力争提高物品利用率,减少浪费或囤积,同时还会促进邻里之间的交流,从而达到共建社区的目的。

零购买与二手买卖或者交换,有稍微不同。首先,零购买群组的座右铭,除了零购买,还有零出卖。在群组立流通的物品,都是大家免费提供的。群组还会自查,对于那些拿了别人的物品,转手去倒卖的人,会黑名单之。不同于交换的一对一,零购买的方式是多对多。你提供的物品的最终归宿,并不一定是提供给你物品的那个人。

这项目之对在践行极简的人和践行节俭的人同样有吸引力。开始极简的人,必经清理减少自己所拥有物品的戒断。大量的冗余之物,除了出卖,捐赠之外,还可以在Buy nothing 计划群组免费送出。Buy nothing project可以帮助一部分他们要丢弃的物品,找到比垃圾桶更好的归宿。

奉行节俭的人,不在乎使用二手物品。相反,性价比高的二手物品,是他们的最爱。我想,邻居提供的免费物品,就性价比来说,应该是最高的了吧。

Buy Nothing Project是一个世界性的群组,在世界各地均有出现。但由于它依托Facebook这一对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说并不存在的网站,因此在中国只有香港地区有分支。

我想,国内的小区,其实可以借助微信群试试开展这样的计划。在校的学生,可以利用校内的BBS来在学校社区内做这样的事。我相信大家一定有这样的需求。

2018-01-05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1/07/ling-gou-mai-Buy-noth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下一篇 工具馆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