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工具馆

2019-01-09
本文 1037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之前我写文介绍过零购买 Buy nothing项目。该项目鼓励同一个社区的人们,将自己不再需要的物品,赠送给邻居,从而降低新物品的购买,提高旧物的循环利用率。

但总有这样一些物件,你说他没有用吧,你一年可能得用一两次,也可能几年采用得到一次。没有吧,真的用得着的时候,还真是不方便。可是你要是想拥有一件吧,就得为了让他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内放在那里吃灰。这就是各种工具。比如扳手,改锥,梯子,铁锹……

我小的时候,家里有一架梯子,用途呢,就是修缮家里房屋的墙面或屋顶时,用来爬高的。自家修房子的时候,并不频繁,多数时候把他都放在院里的墙角。然而,每到修屋子的季节到来,我家的梯子,就很少在家了,总有亲友邻居来借用。

我家呢,也常去别人家借东西。那时候,谁家有什么工具,做家长的心里都有个大概。一到用得到什么的时候,就会派小孩子,去二叔家借这个,去阳子家借那个。小孩子心里也有笔账,谁家慷慨,谁家吝啬。我们小孩子跑腿儿的时候,总是乐于去慷慨的家庭。那吝啬的家庭,若逃不掉,也得硬着头皮去,借的时候听他一通“要爱护”,“怎么自己也不买一套”之类的唠叨。还的时候看他检查仔细,生怕坏了一点点。

小时住农村,家家院门都是敞开的,串门儿容易。长大倒了城市,大家彼此都屋门紧闭,彼此都注意隐私。我长大了,成了家长,但是对于邻居有啥工具,心里却没有这么一笔账了。然而,要用什么工具,还是可以去借。

因为我所在的城市,有工具馆。

大家都知道图书馆,图书馆收藏各种书籍,供人借阅。工具馆的概念,运作与图书馆的运作类似,它收集各种工具,供人们借用。有的工具图书馆除了出借工具,还提供一些工具使用和保养上的培训。

每个工具馆规模不同,收藏有各种工具几百甚至上千种。工具出借期一般为一个星期。如果没有人预约排队,可以续借。

与图书馆不同的是,公共图书馆的资金主要来自政府自助。私人图书馆一般也都有大金主提供支持。而几乎所有的工具图书馆,都是由志愿者创建并且运行的非盈利组织。任何人都可以注册成为会员,会员费收取现金捐赠,每年五十美金,用于付房租水电,工具维修。学生,低收入者有优惠。

工具图书馆的运行,多数靠捐赠。他接受金钱捐赠,工具捐赠,也接受人工捐赠。所谓人工捐赠,就是指你可以去哪里申请做志愿者。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有工具要捐,要实现和你想要捐赠的工具馆练习,问一下他们是否需要。因为场地有限,如果你想要捐赠的工具他们已经有了,就不会收了。

我所在的西雅图,就有好几家工具馆。你所在的城市,有吗?

2019-01-0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1/09/gong-ju-gua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