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像叠石那样叠习惯

2019-01-10
本文 1161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与孩子在湖畔玩耍,石子是最好的玩具。

孩子们喜欢捡起石子,投掷于水中,或是看谁投得远,或是看哪个投出的水花大,或者用石子打水漂,数谁打出的水花多。淘气点儿的,还会瞄准河里的水鸟,野鸭,惹得它们恼怒,振翅飞远,常常引得大人呵斥,才罢手。

老少咸宜的,则是叠石。把那各种形状的石头,一个一个叠罗汉似的摆起来,看谁摆得更多,更稳。

叠石,需要将心神稳住。心必须像落入湖水的狮子那样,一直下沉,下沉,似乎用不见底,却也不担心是否见底的状态。如此,呼吸放松,轻手轻脚,才能将那滑不溜秋的卵石,一颗颗的叠起来。

在日式禅意花园中,常能见到刻意布置的叠石,用这种看似脆弱而永恒的平衡,来带给人禅意的静修。

叠石

叠石成后,自有一番刹那永恒的味道。试着玩儿一下叠石,你就会知道,要想叠得高,叠的稳,底石要选的大些,扁些,宽阔些,以求稳。越往上,石头要选得小些,直到再也放不下别的石头。刹那永恒的依托,是基石,和缓慢耐心的垒石的过程。

新年到了,许多人写新年愿望,新年计划时,往往一股脑的列出十几项要做的习惯改变。写在纸上,像一座高楼大厦。

目标是个大厦,这当然没有问题。但执行起来,就不能着眼于大厦了。不然,地基房梁一起建,墙壁地窖一起来,不然不成章法。大厦未成便得坍塌。

真正建造大厦时,是要忘记大厦是什么样子的,而要着眼于把每一寸地基打牢,把每一块砖瓦砌实。

当然,习惯养成,并不像建造大厦那样复杂,更像是叠石那样,看上去简单,想要办成,则得付出耐心和努力。

先要选一个自己做来最容易,最不容易失败的习惯做开始。这个习惯就是叠石中的基石。选好习惯,让后巩固,持续21天一个月,甚至几个月一年,来打磨这个习惯。让它成为不倒的基础。然后,在上面叠加另一个习惯。让这两个喜欢互相作用,确定而这的牢固关系。然后,再加第三个习惯,第四个习惯……

我2016年一月份开始跑步。我并不知道,这个习惯我能坚持多久。我给自己的目标,就是每天跑,不中断。为此,我按照《微习惯》书中的原则,给自己定下每天跑十分钟或者一英里以上,就算跑过了(我正常速度跑一英里需要8分钟左右,快速跑的话6分半可以完成)。由此,一跑就是三年,期间只因为一次重病住院停了半月左右。

于是,我觉得,自己的基础牢固了。我开始在这个基础上,开始每天做俯卧撑。再后来,我开始每天早起。俯卧撑容易。但是早起对我来说,比较难。但是,有了常年跑步这个基础,我就有了信心。我知道我自己的毅力有多么强大,只要我想做,我就一定能把这个习惯养成。偶尔失败,就算是我再叠石中重新摸索凉快石头间的最佳接触着力点,是寻找平衡所必经的过程。

叠石,不太禁得住外界的影响,有时,风吹草动就能破坏掉它。而习惯养成,则就是在要不断的于破坏掉的平衡中重新开始,一直去追求其中的禅意,其中的永恒。

叠石是修行。

叠习惯,也是修行。

2019-01-0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1/10/xiang-die-shi-na-yang-die-xi-gua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上一篇 工具馆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