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零收件箱原则

2019-01-20
本文 1102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如果你对GTD(Getting Things Done)有所耳闻,则你很可能听说过 “零收件箱原则”.

零收件箱原则,是整理电子邮件的原则。目的是使得自己的收件箱保持空着的状态。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

我最近有点儿忙,收件箱里积压了许多邮件。于是我下定决心给它清理一下,清理到0.

收件箱里几十封邮件,我一封封处理的时候,突然处理到一封邮件,让我当时就一身冷汗。我的一个同事,负责部门的月报,而我负责其中的一部分。他10号的时候给我发了封邮件,说15日要完成,16日就要给领导们呈报了。但这封信他没有加急,发了之后也没有催促。结果,我在Deadline到达之前的3个小时,处理邮件的时候,才发现。

吃惊之后,赶快赶工,终于做完。

如果我当天没有决定做空收件箱,我就完蛋了。


这个原则,我刚参加工作时就听说过,但是一直觉得没什么必要。我当时处理邮件的原则是,把待处理的邮件放在收件箱里,以免得忘记。因为收件箱是几乎所有电子邮件应用(无论是PC端,Mac端,网页端,移动端…),都会把收件箱当作打开之后的默认界面。

把重要的邮件,尤其是那些需要延期处理的邮件,放到眼前,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提醒。

我的这个做法,在我是学生已经第一两份工作的时候,一直都没什么问题。因为那时候收到的邮件少,重要的邮件更少,需要延期处理的邮件,一个月里,也就一两封。

这种情况在我开始在大公司工作开始,有了很大的变化。

首先,公司邮箱大小有限,远没有我之前用的邮箱大。其次,每天收到的信件数量,大幅攀升。而且邮件涉及的人越来越多,常常一封信发出,几个人回复之后,信箱就变得混乱不堪了。

这时候,如果再采用原来的方法,我的信箱收件箱很快就几十甚至几百封邮件了。重要的邮件混杂在不重要的邮件中,延期处理的邮件更是被挤到列表底部。不在眼前,就容易被忘。忘了处理,常常会有不好的后果。

零收件箱原则如何实施呢?具体起来每个人都可能不一样。我是这样做的。

每天固定时间处理邮件。中午一次,下午下班前一次。每次不超过半小时。

处理邮件时,一般遵循这样的原则:迅速阅读一下相关内容,确定邮件性质。需要自己回复的,如果需要回复时间在2分钟以内,回复。2分钟以上,放到待回复箱。需要延期处理的,在自己的待办事项上添加记录“xx日要给xx回复xx邮件”,然后把邮件归档。不需要自己回复的,告知性质的邮件,如果是重要的知识,通知,放到自己的笔记中,方便以后查找。不重要的邮件,一律归档。一般,10分钟之内,收件箱就变成0.但是待办事项和待回复邮件箱则有了需要处理的邮件。

然后,每天安排工作时,要安排出回复邮件的时间,集中处理待回复箱中的邮件和到期需要处理的延期邮件。

2019-01-1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1/20/ling-shou-jian-xiang-yuan-z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