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1907---没想到每天跑步还会有肌肉酸痛的现象

2019-02-17
本文 1119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相信多数人都有这样的经历:长时间不运动的人,刚开始运动,会浑身肌肉酸痛,很痛苦。坚持一段时间后,疼痛消失,运动效率也逐渐高起来。

我刚跑步的时候就是这样,腿上肌群发涨,都酸疼不已,每走一步都呲牙咧嘴。但我知道这也不是什么坏事。运动,会使得肌肉纤维有细小的损伤,肌肉组织中会积累酸性物质。随着酸性物质被肌体吸收,身体修复肌肉组织,疼痛消失,肌肉变得更加强壮。

热衷健身练肌肉的人,常常追求这种酸痛或者酸胀的感觉。酸痛或者酸胀,证明了锻炼是有效果的。他们每次练习都练不同的项目,刺激某些肌群。下一天就会换一些项目,练习另外的肌群,让刚刚锻炼过的肌群有时间修复。如此,每个肌肉组织都经历锻炼,休息,再锻炼的周期循环。练肌肉的强度,韧度以及块头儿,这是不二法门。

拿跑步来讲,经过了最初的疼痛之后,再跑步,就不会那么难受了,除非增大了锻炼强度,或增加了锻炼时间。而我,跑步的时间和速度,一直以来都没有太大的变化,速度大约在8分钟一英里,时间则是20到25分钟之间。

没想到即便这样,我这个星期又出现了肌肉酸痛。

我14日返回美国,开始跑步,没想到15日的时候,发觉自己的小腿肌肉开始酸痛,大腿也有酸胀感。而14日,我只是跑了25分钟而已。而且跑步的路线以及速度,都是之前跑过无数次的。对我来说,那已经是轻车熟路的了。

为什么呢?

对比14日之前我的跑步有什么变化呢?

  1. 一月30日到14日,我在国内跑步。每天跑步的时间在15分钟到30分钟之间,速度是我比较熟悉适应的速度,跑步的路面是马路。但是国内气温比较低,我选择跑步的时间,气温多在零下3度上下。而在西雅图的冬天跑步,温度都在零上2到6度。
  2. 在国内跑步的时候,穿的鞋子是Vapor Glove 2。这是一双极简跑鞋,鞋底薄,轻便。虽然不是新鞋,但是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穿它了。在美国的时候,我穿的都是Xero的运动凉鞋,更轻便,鞋底儿更薄,但比Vapor Glove 2的鞋底儿更硬一点儿。
  3. 14,15日,正是我倒时差的时候,睡眠时间少了。但是跑步的时候,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相反,跑得自觉更加轻松。
  4. 回美国后跑步的速度应该是在国内更快了些。
  5. 美国比国内的空气质量好,湿度要高。

以上是我能想到的变化,但究竟是哪一点造成了小腿重新酸痛,我并不能确定。最大的可能是换鞋的原因。因为Xero运动凉鞋的鞋底儿更薄,穿它的时候,我更多的前脚掌着地,改变了跑步姿势。Vapor Glove 2鞋底儿相对厚一点儿,穿着比Xero凉鞋更舒服,因此穿它跑步全脚掌着地的时候更多些。

可见,鞋子会改变跑步姿势。

前脚掌着地能更好的调节身体姿势。

这让我对Xero运动凉鞋的喜爱更多了些。


running log

Running log week 07, 2019

折返点

20190210.jpg

20190211.jpg

20190212.jpg

20190213.jpg

20190214-1.jpg

20190214-2.jpg

20190215.jpg

20190216.jpg

2019-02-17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2/17/zhe-fan-dian-1907-mei-xiang-dao-mei-tian-pao-bu-huan-hui-you-ji-rou-suan-tong-de-xian-xia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