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一天 2

2019-02-23
本文 1834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Own the day, Own your life》

前面讲到三件事帮助早起:水 阳光 活动。你照做了,起床后和富含矿物质的水,接触阳光,稍微活动,帮助你从一夜好眠中清醒过来。

那么清醒之后,那么之后呢?该提提神了。

不得不说,这本书是针对的读者,大概是西方的读者,或者上班族。这些人早起之后,第一件事都是煮一杯咖啡,喝下去。用以提神。

前面讲过了,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应该是喝水,矿泉水,用来补充夜间流失的水分和矿物质。咖啡因饮料,不要喝。虽然咖啡可以醒脑,振奋精神,但是作为早起之后的饮品,其实是不合适的。首先,咖啡因迎来,无论是茶还是咖啡,尤其是咖啡,会加速身体水分的流失,是身体进一步缺水。

咖啡因会迅速的提高心率,代谢率,让人兴奋起来。如果用在适当的时间,是对人有帮助的。但是,早上,不是那个正确的时间。

早上醒来,身体从安静的睡眠状态到白天的正常状态,这期间要有一个过渡。就像冬天里的汽车需要先发动引擎热车,就像是做剧烈运动之前,要热身。强弓也不能硬拉。冬天强行发动汽车上路,剧烈运动而不热身,强攻硬拉,面对的结果必然是降低寿命的车,受伤身体,断弓断弦的弓。

从睡眠到正常状态,也要慢慢来。直接给正在回复的神经脑细胞来上一剂兴奋剂,长此以往,贻害无穷。

其实,要想提神,迅速的让脑细胞醒来,你只需做两件事即可:呼吸和冷水刺激。


呼吸练习

呼吸,每个人都会,睡着觉都能做,这有什么需要练习的?

呼吸非常重要,是医学中生命四大体征之一(生命四大体征包括呼吸、体温、脉搏、血压)。在四大体征中,呼吸是最容易被观察到的。

不知道你是否注意过,呼吸非常能反应人的状态。人在情绪发生变化时,紧张时,兴奋时,平静时,害怕时,悲伤时,高兴时,人的呼吸都会改变。人在压力状态下,常常会不由自主的深吸一口气,再重重的吐出来。在紧张焦虑时,常常呼吸短且急促,在放松时,呼吸则轻柔绵长。

有经验的医生,往往能通过观察呼吸来判断患者病情。

同样的,有意识的控制调整呼吸,则能调整人的心绪和精神状态。

这个世界上,呼吸调整术非常多,但是所有的呼吸法,无论他们的具体的技术方法有什么细节上的不同,但它们有一条根本的相同点。我觉得,那是它们有效的关键,那就是所有的呼吸法,都要求人们有意识地关注并控制自己的呼吸。

抓住这个重点,其他的都是枝节。

所以,即便你什么呼吸法也不练习,那么每天拿出几分钟来关注自己的呼吸,即可。具体做法,就是集中注意力到自己的呼吸上,观察体会它。自己的呼吸是深还是浅,是平静还是急促,呼与吸之间,是否有停顿,是否顺畅?自己是习惯用嘴呼吸还是用鼻子。

深深深的呼吸一次。观察自己,吸气的时候能吸多少时间,呼气的时候能做到平稳吗?中间能憋气多长时间?那样更舒服些?

深呼吸六次,大口呼吸。每次吸气吸到不能再吸,呼气时候将所有空气吐尽。

六次之后,吸气之后摒住呼吸,到不能再摒时呼出,呼尽之后再摒,到不能再摒时再呼。如此往复,如果遇到不舒服,头晕眼花,则停止练习,深呼吸后,再恢复正常呼吸。

呼吸联系做三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你会发现,这时候你的精神,比喝了咖啡还好。

冷水刺激

人类曾经住在野外,靠树叶山洞遮风挡雨。

后来学会了建房子,住在屋子里,冬天用火取暖,夏天扇风降温。

现在,人们住的房子不限于遮风挡雨,还要冬暖夏凉。人们给自己建了温室。上班时在有中央空调的办公室,下班则是冬暖夏凉的房子。

那,我问问你,温室中的花朵,会怎样?

是的,温室中的花朵,抗不过严冬。

温室中的我们,扛不住压力。

等等,我不是让你搬住处你辛辛苦苦赚钱交了房租或者首付的房子。我是说,我们舒适的生活,让我们的肌体应对压力的能力越来越弱。

现代人面临的压力,也与我们的先人们的不同。我们几乎不用面对恶略环境的影响。但是我们面对更多长期压力。工作的压力,贷款的压力,学习的压力,成功的压力……

压力可以杀人。

长期压力,就像温水煮青蛙,杀人于无形。它常常无法引起人们的警惕。

要想面对长期压力,一个方法就是时常把自己放到短期压力中淬炼,然后从中恢复。再淬炼,再恢复。百炼成钢。

人们每天可以施加给自己的,是冷水刺激。

如果你有早上洗澡的习惯,正常的清洁身体的之后,将水调凉,冷水浴三分钟。

如果没有早上洗澡的习惯,那就洗脸。把脸洗干净后,来一盆冷水,水不够冷,加点儿冰。洗脸洗手,也是三分钟。

三分钟之后,抹干擦净。

这样的冷水刺激,提神效果,一点儿也不小于咖啡,而且还能强身祛病,提振情绪。

所以,起床之后的早上,有意识的控制,进行呼吸练习几分钟,然后用冷水洗个脸,省下你的咖啡钱吧。

2019-02-1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2/23/yi-tian-2/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