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一天 3

2019-03-06
本文 1773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Own the day, Own your life》

前文书讲到,我们起床之后要补水 接触阳光 轻微活动,帮助你从睡眠状态转到清醒。之后呢,用呼吸法 以及冷水刺激来替代咖啡,来提神醒脑,效果更佳且免费。那么上班前掌控完美一天步骤就剩下两个了:早点和通勤。

虽然我把早点和通勤放到一起说,但我可不建议把这两件事放在一起做。

我见过很多人,一边儿挤地铁,一边儿拿出在路边摊儿买的早点,边坐车边吃。其实只要早起点儿,给自己做个早餐,然后慢慢享受之后,再去通勤,要好很多。实在不必一大早起来,急匆匆的出门,就和着一边赶车一边吃饭,就把自己逼得这么狼狈。


早点

一个观念,早点不是一天里最重要的一餐。注意,不是最重要的。早点可以推迟。但是要吃,就要吃好,否则,就别吃。

宁可不吃,不要乱吃,瞎吃,更不要就和。

书中推荐的完美的早餐,基本原则是,高脂肪,高蛋白,零碳水化合物。

就这一点,中国的传统早餐,基本上就没有符合的。

北方的传统早点,包子,油条,大饼,云吞,都不行。面包,馒头,更不行。

碳水化合物这东西,都是能很快使得血糖上升的食物。吃过之后,人很快就会感觉疲乏犯困,让人感觉精力下降,情绪不稳。直接后果,就是头脑不清,昏昏欲睡,工作效率下降,人的感觉也会变差。直接导致上午的成就感降低。食物掌控了你,而你掌控不了你的一天了。

好的早餐,要高脂肪,高蛋白质。高脂肪给人提供能量,蛋白质帮助人体修复。而且二者皆不升糖。如果你早上有重要的考试,早上一定要少吃面食,米饭。不吃也比吃好。

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过美剧《Dexter》(中文译名《嗜血法医》),片头中Dexter的早餐可算是完美符合本书中早餐标准。开火,热锅,化开牛油(butter),香煎一块小牛排,再煎一个鸡蛋。搞定。

我一直都想那么吃,但是我不能吃butter,也只得做罢。

国内牛排贵,其实也可以用瘦猪肉或者鸡胸肉代替。或者多煎两个鸡蛋。

很多人怕动物油,怕鸡蛋黄,怕动物油引起血脂升高,怕鸡蛋黄引起胆固醇升高。完全没有必要。营养学界早就推翻了这两个结论,撇清了动物油和鸡蛋黄对于心脏病和血脂的升高的影响。目前的结论,碳水化合物才是血脂血糖问题的真正幕后真凶。而好的动物脂肪(吃草的牛的牛油)和鸡蛋,对人的健康非常有好处。除了少数对脂肪过敏的人之外,其他的人可以放开食之。

中式早餐里比较符合高脂肪高蛋白标准的,大概只有豆腐脑,豆浆,或者南方人爱喝的那些汤水(不要加糖)了。

如果早餐不符合标准,不如错过它,不吃。

现在西方又流行轻断食。轻断食有许多好处,这里不展开。

很多养生的人甚至减肥的人,讲究过午不食。在一天里进行简短节食。其实,要做这种简单节食,适合老人。

年轻人要想清断食,最好的,就是错过早饭,因为大多数早餐实在是不那么健康。比起吃高碳水高糖的早点,轻断食不吃早点,至少能让一个上午能保持个清醒的头脑。

通勤

吃过富含脂肪蛋白质的早点(或者不吃)之后,上班族门就要出门上班了。

现在国内的车越来越多,虽然限号,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车通勤。大部分的人还是坐公交和地铁。

上班高峰时,无论开车还是坐车,都不舒服。开车堵,坐车挤。遇到加塞儿抢路不讲礼貌的,很容易让人生气发火,影响一天的心情。

应对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呼吸,深呼吸;一个是,听点儿什么。

开车的人都知道,即便是平时脾气很好的人,一开车,就容易发火,俗称路怒。先不讨论成因,直接放对策。

如果你开车上班,上车之后,先不要发动车子,原地坐着,深深吸一口气,再呼气。然后重复,一共深呼吸六次。同时在头脑中重复,我要平静的走完今天的路。做完了,发动车子上路。

现代人,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再上班路上了。一天之中,上下班需要一个小时的,都算是少的。这个时间应该利用起来。播客和有声书,是最好的道路伴侣。如果爱听歌,也可以听歌。但是最好听播客,听自己感兴趣的,即增长知识,又能带娱乐自己的。听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自己去找吧。个人提升类的,故事类的,相声笑话类的,学习类的,各种资源现在都很容易找到。

与其路上生气,不如利用这个时间学习,提高自己,或者听听笑话,娱乐自己。不建议听新闻时事,多半没什么营养。

坐公公交通通勤的人,也可以听东西。戴上耳机,就是自己的世界。在终生之中享受自己的世界,也是一种境界。

祝你一路畅通。

即便不畅通,也能保持平静,提高自己,娱乐自己,心情愉快的到达办公地点,用美好开始一天的工作。

2019-02-22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3/06/yi-tian-3/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