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投资最重要的事》

2019-03-12
本文 1959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投资最重要的事

如果给投资者分类,大概有许多种分法。

最简单的,就是能盈利的和不能盈利的。

能盈利又基本上又两种方式,一种是尽量在牛市的时候尽量获取利润,(这种投资策略也常常在熊市的时候带来巨大资产缩水)。另一种是在牛市的时候跟上市场,而在熊市的时候跑赢市场,也就是亏的少。

本书的作者的投资公司,正是以第二种策略作为运营之目的。细细分析起来,巴菲特的投资原则也是如此。

之所以选择这样的策略,作者解释了许多。

首先,牛市的时候赚钱,并不是多么了不起的本事。牛市的时候大家都赚钱。牛市里赚的比一般人多的人,多半采取了高风险的投资产品和操作。许多人为了高回报而选择高风险的投资。但是他们忽略了,高风险并不一定带来高回报。所谓高风险,实际上指的是赔钱的几率大。但如果遭遇市场突变,熊市到来,高风险投资往往不能又很好的表现。如果在市场好的时候能盈利,在市场差的时候,能做到赔的少,再加上买入更多有升值潜力的资产,证劵,则长久看来,更能投资成功。

未来是否可以被预期?

如果按照投资者对于股市可否预期来划分,也可以分为两派,一派是“知道派”,一派是“不可知派”。

知道派进行每个投资操作的时候,他们都信心满满,有着对未来的预测。他们根绝市场的历史,现状,关于某一行业或公司的动态,他们研究公司财报,来判断公司的价值,市场的走向,并且根据自己的研究所得,进行投资。

不可知派也做同样的研究。不同的是,他们并不认为市场的未来可以预测。市场的变动有许多的变数。不是人或者机器能过完全跟踪的,并判断的。即便有人可以判断市场走向,他也往往不能预测他所预见的的市场行情何时会发生,发生的程度是如何。市场上同时有许多人博弈,消息来源多样,而一个人的行管行为,也会成为为市场的一部分。

电影《西虹市首富》里面的主人公为了想要赔钱故意买垃圾股票。结果,他又为了花钱去跟“股神”见面。结果它见股神的行为成了改变市场的一个事件,人们纷纷跟风买进那些垃圾股,造成价格上扬,反而让主人公赚了。虽然电影夸张,但道理不虚。

什么是风险

经济学家的数学模型里,风险是股价波动的幅度,一般用标准差表示。

然而作者认为,一般投资者心目中的风险,其实并不是股价的波动。对于技术投资者来讲,波动反而是机会。他们试图看准机会,股价升时就做多,股价跌时就做空。如果预测准确,照样赚钱(然而很难)。

一般投资者心目中的风险,是蚀本儿的可能想。所谓的风险承受能力,其实是能亏得起多少钱。这也是止损点,一点投资亏到某一程度,就退市自保。

止损点很多人会用,但是很少有人会用止盈点。也就是在自己盈利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收割收成。

止损点由恐惧驱动,常常会被付诸实施。止盈点则会因为人性的贪婪,而被有意无意的忽略。事实常常是,如果做不到适时止盈的投资者,往往会在股市里赚不到钱。而做到止损点的人,也常常因为不能长期持有自己的投资,而造成损失。

大多数的股票,涨跌如钟摆,有高点由地点,不停的重复。没人能预测这个周期如何更替,但是必须意识到周期的存在。

周期

投资产品的常常经历这样的周期。

一开始波澜不惊,价值被低估。随着一些有先见之明的人开始投入并获利,就会吸引更多投资者。越多人参与交易,价格越容易上升。当上升明显,许多人都知道并进场投资后,使得它的价格慢慢高于价值,投资于它的风险开始被认为抬高。此时一些早起投资者获利离场,许多人都开始购买,而越来越少人出卖。当最后一个卖家消失或转化为买家后,这项投资品的钟摆就到了顶,必然回落。如此,便越来越多人着急卖出,卖出的压力变大,价格变低。后进场的人最先感受压力,承受损失。之后抛售出现,价格低破价值。之后就是新的买进机会。

市场未来不可知派的人们,虽然相信未来不可知,但是却相信当下是可知。可以通过市场表现和参与市场交易的人们的行为,来判断市场是否过热或是否低迷,由便宜货可捡。

若想认识当前市场周期,则必须具有二级思维。说白了,就要比别人想得深如一步。

具有二级思维的人不会从中。他们会独立分析眼前的状况,大家都追捧的,他们不追。大家都避之不及的,他们会去几捞宝贝。

他们善于做逆向投资。也就是专门跟主流人群走不一样的路。

投资,并不是简单的你看好那个公司,就投资给它,享受它的成长带来的红利那么简单。

因为市场中参与交易的人,早就把股市投资变成了脱离公司实际价值的境地。真正直接影响股价的,就是人们之间的交易。买得多,卖的少,价格必然上升。买的多,买的少,价格则应声下跌。


投资最重要的事儿,就是认清自己是怎样的投资者,又怎样的投资目标。了解当前面对什么样的市场环境和周期,以及在当前市场条件下,自己所投资的项目有怎样的机会,同时注意自己所面临的风险,并针对最坏的状况做好打算。学会逆向投资,不人云亦云。多做分析和研究,采用价值投资法。

2010-03-10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3/12/tou-zi-zui-zhong-yao-de-shi/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上一篇 一天 4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