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黄雀记》读后 - 魂儿是个什么东西? (2)

2019-03-26
本文 1223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读丹 布朗的《Origin》,其中一处情节描写一个哈佛大学的宗教,艺术方向的教授解释宗教,有一个间隔效应。即,人类的知识与自然真理之间有间隔,这间隔代表人类的未知。宗教被发明出来,就是填补这个未知。

后来,人类发展出了科学,用来填补未知。随着人类只是的增加,宗教的影响一直在缩小。过去几百年来,这种趋势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宗教法典被科学变成了神话传说故事。古人不知为何打雷下雨刮风闪电,就有了雷神雨神风神电神。如今,人们有了知识,了解了这些自然现象,这些神,就变成了故事,唯一的作用,就剩下娱乐大众了。

人们出出进进,或忙忙碌碌,或闲散无事,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日常行为习惯。如果忽然一天,有些改变,自己会察觉,他人会察觉。

浪子回头叫转性。要是一个老老实实的人突然间正事儿不干了,举止乖张了起来,那,按照老人们的说法,就是丢了魂儿。

这大概也是对自己所不了解原因的突然的行为举止的改变,做出的猜测。


魂儿是什么东西,我还从来没见过。但是我知道,如果收到惊吓,魂儿是会飞的。

魂儿飞了,人会感觉不适,或者心里不塌实,或者生一场病。若魂儿飞得久了,丢魂儿的人,就会出现怪异举止了。

所以,魂儿刚飞不久,是要招魂儿的。

能招魂儿的人,不是一般人。或者说,不是一般人就能招魂儿的。

能招过魂儿的人,一般也丢过魂。但是不是所有丢魂儿的人都能招魂。

招魂儿的人,必有奇遇。

不是遇到了灵体,就是哪路神仙下凡于凡人身体。

在我的家乡,招魂儿的人要先立炉,然后站门头儿。立炉是为了接香火,供养灵体或神人。

立炉不是随便弄的,要有师承。这个另文再写。

招魂的过程,每个人都有差异,然而上香这一节,是少不了的。去招魂,带两股香。招魂人焚香一股,留下一股。留下的,初一十五,逢年过节的时候焚。

招魂时候,手握青烟,摩顶。有人大声呼,有人轻声送。少顷,做出判断,魂飞是因为惊吓或是遇到什么游魂或仙体。

让我意外的是,有时候做法完毕,召魂者也会说,你并没有丢魂,那心悸或发烧是实病,快去找大夫吧。

招来的魂儿是什么样,我从来也没见过。

当我觉得,应该就是一股青烟。

不然招魂为什么要焚香,难道不是借着那青烟袅袅,让灵魂悄然回归吗?既然灵魂这么容易受惊吓而飞去,飞回来的时候,也得做好掩护吧,免得哪个没心眼儿的喊一句,我看见魂儿啦,然后把魂儿吓得,再也不看回来了。


宗教呀,魂魄呀,有一个共同特点。

信则灵,不信则不灵。

信科学的人多了,相信总有一天人类可以用科学工具了解一切未知的人多了,宗教就越来越没有市场了。

越来越多的人,在遇到怪异行为时,开始求助于心理学家,心理咨询师,而不是求仙问卦了。

然而,招魂儿仍然会存在,毕竟,见一次心理医生的花得钱,比两柱香火,可是要多出不少钱。毕竟,丢魂儿这种小事儿,也犯不着惊动心理师。

精神病院也治不了丢魂儿的人。只是,把他们关着。

而那些丢魂儿却没有进精神病院的人们,依旧在红尘中翻滚,不知谁是蝉,谁是螳螂,谁是黄雀。

你以为你是黄雀,你却不知道你背后站了谁。

2019-03-1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3/26/huang-que-ji-du-hou-hun-er-shi-ge-shen-me-dong-xi-(2)/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