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The Untethered Soul》

2019-03-27
本文 1682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The Untethered Soul

《The Untethered Soul》是一本挺有意思的书。中文译本取名《不羁的灵魂》,副标题为超越自我的旅程。

这里的“自我”大概和佛洛依的提出的自我,本我,超我是类似的。但又不完全一样。

如何认识自我?

书中提到一个现象,就是人常常在独处的时候,会发现自己会跟自己说话。或者说,人有内心独白。

平时,人忙碌起来,并不会注意到自己的内心独白。但这内心独白从来也没停止过。区别仅仅是,你忙的时候,你没有注意到它。而独处的时候,它才会因为没有外界的干扰,而变得清晰。即便在你听不见它的时候,你也常常受了它的影响,听了它的命令而行事。它决定了你的默认行为方式。

人思考一件事情的时候,同时还知道自己在思考。人在注意到自己内心独白的时候,既是独白发表者,又是倾听者。然而,究竟哪一个才是你?发表者?倾听者?

你有没有试图去了解过那个住在你身体里,时刻在你耳边耳语的那个人。那个人,就是你的“自我”?

你需要多谢独处的时间,去多多的倾听它,了解它。如此,才能了解你自己,了解你的自我。

只有在了解自我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超越自我。


自我,左右人的情绪和行为。

你悲伤的时候,你知道自己悲伤。你会一边悲伤,一边体会自己的悲伤。悲伤的那一个和体会悲伤的那一个,都是你。

你恐惧时,也是如此。

你焦虑,担心,抑郁,都是如此。

要想止住悲伤,焦虑,担心,抑郁,必须超越自我,才能轻易办到。然而超越自我并不容易。

自我产生各种念头,都是带有强烈的情绪性的。念头有可能被压制,但是被压制的念头不会离你而去,而是在内心中掩埋起来。时机一到,则会破土而出。

泯灭念头的方法,可以通过宣泄情绪。

小孩子常常会莫名其妙的哭,尤其是在学习控制情绪的阶段。他可能在白天积累了不好的情绪,但没有排解。到了晚上,又困又累了的时候,突然哭了起来。问他,他们也不知为什么哭,就是想哭。哭过了,就好了。

有的人有起床气,原因也大体如此。积压在身体里的压力,在人的意识薄弱的时候喷薄而出,有破坏力。

另外一个泯灭的念头的办法,就是觉察。

世界很多宗教中都有静坐修炼的法门。静坐修炼,多是让自己与自己的念头独处。念头出现,你观察它,体察它,任它来,让它走。你认清它从哪儿来,为什么来,他自然就消散了。最怕既是你不让它走,你不让,他不走,就会留下来,害你,让你莫名生气,紧张,恐惧,疲劳,发怒。

修炼久了,积压的念头都遣散消失之后,才会明心见性,认识自我,超越自我。


和妻子聊天,说起最近很累,心累。

心累和身体劳累是两码事。

人活着,活得时个精力。

无论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需要“力”。活动久了,工作久了,甚至呆坐久了,身体都会劳累。身体劳累可以通过休息,吃饭喝水和睡觉,使得体力得到补充。

然而,可以补充体力的事物,不见得能补充精力里面的“精”。

精,就是精神。人做事,体力精神都不能少。人们恐怕都经历过有力气却没精神的情况。

比如,失恋的小伙,会觉得分手给自己带来巨大打击。于是一连几天,觉得什么都没有意思,躲在屋里不出门。你若近了他的屋子,恐怕会看到散乱的外卖饭盒四处都是,辈子没叠。目光暗淡,整个人都消极的不得了。他可能吃了饭也睡了觉,但是仍然没有能量做任何事情。

若是突然接到女友电话,求复合。那一下子,漫天的阴霾一扫而光,生命的色彩会立即回到他的眼睛里。

这就是精神的力量。

人很多时候觉得累,其实是失去了精气神儿。

恢复精气神儿,得求助于自我。


求助于自我,并不是要向自我祷告哀求。

人失去精气神儿,常常是因为有心病横亘心房。你的花力气去清除它。

清除心病只有一句口诀,叫做Let it go,随他去。

其实,无论是怎样的心病,它们能作用于我们的最根本原因,是因为我们让它。

我们的自我想方设法留下它们,不放它们走。他们就在那里,组织我们的心理能量的恢复。

就像对待自己的念头一样,对于我们的心病心结,我们也要了解,观察它,然后跟他们说拜拜。

无论是念头还是心结,都要静观它们,倾听它们,跟它们说:你来了,我知道了,谢谢你,再见。

不如此,人无法向前,无法走出“心累”的状态。


恢复心灵能量与补充体能一样重要。

每天花些时间,自省,独处,认识自己,排解情绪。

2019-03-0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3/27/The-Untethered-Soul/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