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异地恋,怎样才能成功? (二)

2019-04-14
本文 2022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TRUE

上文说到,异地恋成功的关键,是双方仍然能够感受到爱。

如何做到,则与处于恋爱的阶段有关,要看你们是处于头脑发昏的热恋,还是理智与情感都在线的真正的爱情。

热恋

热恋期的恋人间表达爱意,不叫个事儿。

热恋期的人,双方都被爱情冲的头脑发昏,绞尽脑汁琢磨对方的喜好,变着法儿的通过各种方式表达爱意。恨不得时时和对方一起粘着。若是分开一会儿,就要可着劲儿的表达相思。一有机会就秀恩爱,完全不会理会他人的眼光。甚至个人的理想,生活的压力,都会被放到一边儿,过后再说。

这时候的人,爱得强烈,不受控制。

而这爱的来源是哪儿?其实是来自于自身。恋爱中的人沐浴在对方的爱中是没错。但使自己欲罢不能的,是来自于自己内心对对方的爱。这种爱爱,源于自己,定向挥洒。爱人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令人如饮甘霖回味无穷,产生巨大的动力。爱,不由自主,充沛丰盈。如果对方有了爱得回应,则双方形成爱的对流反馈。一场激动人心的恋爱就成了。

说这爱来自于自身,主要证据来自于这种爱多数时候根本不需要对方回应。而是像火山一样,从内心不可抑制的向外喷发。对方无需特别的为你做什么,只要想到对方,你就爱意满满了。如果对方做了什么,那就更了不得了,幸福得就得冒泡了。

热恋期不会缺爱,因为爱意多半来自自己,是内源性的,强烈而不可抑制的。

当然,这种情况下,除非有不可抗拒的力量(比如战争,天灾),恋人之间很少会选择分开,异地恋不是选项。


真正的爱情

当激情成分褪去,理性重回人的头脑,人的行为方式会回归正常。受恋爱控制时做出的一些行为,往往会消失。很多人婚后觉得对方变了,就是这个原因。这个时候,爱情就需要经营了。

很多人认为,热恋的感觉才叫爱情。热恋过后,维持二人亲密关系的,已经不是爱情了。

我的想法正相反。被荷尔蒙驱动的,出于人的本能的,无需付出太多努力的,有着巨大诱惑与奖赏的热恋,并不能算作爱情。

有这样一句话,真正的勇敢,是认清了生活得真相后,依然选择热爱生活。

爱情也是一样。真正的爱情,是在摆脱了了激情的蒙蔽,认清了自己的恋爱对象后,仍然选择爱对方。

激情会让人看不清对方的瑕疵,认为对方是完美的。

爱完美的人是容易且简单的。

爱真实的人则不那么容易。需要付出努力。

然而,无需努力就得到的,必不被珍惜。


虽然需要付出努力的爱,才是真正的爱。但也无需给自己制造困难。因为爱本身就挺难的。所以,无需异地恋的人,不要选择异地恋。因为爱情本身就已经够难了。

爱的难度不在于难于付出,而在于能找到对方能够感受的方式,并且用那样的方式爱对方。

换句话说,要让对方感受到爱。

这为什么难呢?

因为每个人感受爱表达爱的方式是不同的。就同世界上不同国家的人说不同的语言一样,一个人只会一种或几种语言。如果你只会说中文,而别人对你说法语,你就听不懂。

爱的语言,有五种。1)赞美肯定的爱语;2)全身心的陪伴;3)用心周到的服务与帮助;4)身体的抚摸与接触和5)礼物。

这也是爱侣们常用的沟通方式。

令人奇怪的是,人们通常对爱的语言有偏好。有的人善于赞美别人,有的人乐于雪中送炭,有的愿意用礼物表达心意,有的每天都要搂搂抱抱,有的则只是静静的陪在你身边。

更令人奇怪的是,这些表达爱的方式,人们一般也只能自然而然的接受一种。

听听你的爱侣对你的抱怨,你一般就能听出她接受爱意的方式。

“你一天到晚不着家,到家就忙这忙那,一天到晚话都说不上三句!“ 这通常是通过言语赞美感受爱意的妻子对通过服务与帮助表达爱意的丈夫的抱怨。

“你着一点儿正经的也没有,家里的活儿什么也不干,油瓶子倒了都不带扶的!“ 爱赞美的丈夫遇到了渴望得到服务和帮助的妻子,多半会听到这样的抱怨。

这里,双方并非没有爱,而是各自的频道不同。一个表达爱的方式,无法被另外一个侦知。对方的爱意表达,被忽略,长久以往,也就会真的不爱了。

所以,夫妻情侣之间,要分析了解对方的感受爱表达爱的方式。这样,你就会理解彼此。原来那个只爱干活的闷葫芦,是通过干活来爱我。原来那个嘴甜的家伙,是在表达爱意。

了解了还不够,下一步,就是要学会用对方能过感受到的方式,来表达爱。

即便对方了解,你做的某些事是爱他的,仍旧不够。如果你不能用他能感受的方式表达,他能得到的爱就不会多。就像挠痒痒,你得搔准儿地方,才能事半功倍。

对方爱礼物,那就就在礼物上花花心思,多送送礼物。对方是陪伴为最重要,那就花时间陪她做他喜欢的事情。

有时候这并不容易。但是,越是对你来说困难的事情,你做到了,才会带给对方更多的更纯的爱。一个恨干家务的男人帮妻子一起做家务,如果妻子是那种通过接受他人服务而感受爱意的人,她会怎么想?“他这么做纯粹是为了我。我太幸福了”。轻松付出的爱和努力克服困难付出的爱,爱的分量也不一样。

总之,爱情(包括异地恋)若想长青,情侣之间必须学会以对方能够感受得到的方式,持续不断的向对方表达爱意。内心充满爱,两人之间形成爱的对流,二人之前的感情,才不会被琐事所忧愁,被距离所打败。

<待续...> ``` 2019-04-13 ```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4/14/yi-di-lian-,-zen-yang-cai-neng-cheng-gong-(-er-)/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