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村上春树和牛油果

2019-04-18
本文 1385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我并不是村上春树的超级粉丝,并没有将他的作品一一找来,然后从头到位的读过。只是什么时候遇到,就拿起来读读。

不过,他的书,我读过的,都比较喜欢。因此,如果说让我拿钱去买村上的全集,我至少不会觉得这是亏本的买卖。阅读他的作品,总会有好的感觉。他的小说,他的随笔,都很好。

不过我得说实话,小说和随笔读过,我很少能记得关键情节什么的。但是,会有一种味道留存。村上先生(或者说他文章作品),很好吃。或许不应该说好吃,没有一样东西是人人都觉得好吃的。而且,好吃不如爱吃。所以,准确的的说,我好村上先生这一口。

虽然好这一口儿,也不是时时想着的那种。村上说自己每年要犯两次的巧克力瘾,就是突然有想吃巧克力的念头,必须马上吃到,不然就浑身不舒服,什么也干不下去,必须放下一切事情,到小卖铺便利店,买上一块儿,还没出店门就吃完的那种瘾头。我对村上的爱好,不是这样的。

我想到村上的作品,心里也总是想读,但是如果手头没有,这个念头也就熄灭了。从来没有被他折磨到非马上来上一口的那种感觉。但是一旦吃上,就觉得好吃的不得了,放不下。

你可以说,这也算不了多大的喜欢呀。可在我,这已经是了。因为,没有别的作家,让我喜欢到这样。

大仲马可以算一个,他的小说写的激动人心,他的味道我也忘不了。据说,当时他的小说都是在报纸上的连载,所以情节设计必须得留得住读者,等待下一期,于是才造就了他的小说情节跌宕起伏。

其他的,我读书少,水平低,经常有理解不来的,也有更多没看过的。也许,也有别的我爱吃的,好味道的作家。

但直到现在,也还没有超过村上的独特味道的。


虽说村上的味道好,但是他的味道并非一种。

小说和随笔的味道,就不一样。我觉得他的小说滑、润、凉,若有若无的,淡淡的香。有点儿像从冰箱里冷藏后拿出来的牛油果。弄一大口在嘴里,嚼啊嚼的话,既有植物的清香,又像油脂一样,软,润,凉,滑,越嚼越喜欢。

而随笔却清新,随意,捎带点儿甜味,也很脆生,向原味的薯片或生菜。放在嘴里咔吧咔吧,才咽下,就迫不及待的要再放一块儿入嘴。

最近读了他的随笔集子《大萝卜和难挑的鳄梨》,又体会到了这种感觉。很幸福。对了,鳄梨就是牛油果。鳄梨的名称,是描述这种水果的外观。外形像梨子但外皮疙疙瘩瘩的像鳄鱼皮。牛油果则是描绘它的味道和口感。总之,它是一种看起来像是穿着鳄鱼皮的梨,吃起来像味道醇厚香气四溢,入口即化的牛油。对了,它的英文名字叫做Avocado(阿喔咖兜)。

书呢,我读的是电子版。52篇文章,很快就读完了。相信纸版一定是一本可爱的小书,配着淡雅的插图。

其实插图在电子版的书里是有的,在每篇文章末尾附着。只是不知道怎么回事,每每到这篇插图的前一页,微信读书就卡住了,还经常莫名其妙的推出,感觉就像便秘了一样,怎么也不能顺畅的翻到下一页。当终于翻页过去,也没有心情去欣赏配图了。这阅读体验真是差劲。好在翻过去,又有一篇脆生生的新文章可读。于是就忘记了不快,继续读起来。

不知不觉,一下就读完了。数了一数,52篇。读了后记,才知道这也是来自一本周刊什么的连载。想起来最初的读者们看完了一篇之后,要至少等上一个星期才能看到下一篇,于是,我就对读书软件的卡顿便释然了。

等了两三分钟的人,比起等一个星期的人,似乎抱怨不起来呀。

不会故意去寻这个味儿,但是期待与村上的下一次偶遇,毕竟,他的作品,我还有许多没有读。

··· 2019-04-11 初稿 ···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4/18/cun-shang-chun-shu-he-niu-you-guo/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