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GTD (二)我是如何错误的使用清单的

2019-04-24
本文 993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使用清单,是一个我需要学习的技能。

换句话说,我从小都没有记录清单的习惯。

不是没用过清单。

上学的的时候,老师留作业,我都要跟着用圈儿把回家要做作业的题目圈起来,然后在那个页上折上一下。下课放学后,就循着课本儿上的折页上的被圈住的题目,一道道的完成。

这大概是我用过最多的提醒系统了。不能说这是个清单,但是完成的任务,跟清单是一样的。

除了这些,就很少用清单了。反正一般的啥事儿,头脑都能记住。

后来参加工作,要记住的事情多了,但我也很少使用清单,还是都用脑子记着。逐渐逐渐,就发现自己需要记得事情越来越多,自己也越来越往事。于是,开始用清单。

除了买菜清单,我写得都比较具体之外,其他的清单,则都非常概略。

原本,我觉得,把东西写下来,就得简明扼要的,能到时候提个醒儿就行。于是,大部分的事情还是存在脑子里。很复杂的事情,常常被我用几个字概括,写在纸上备忘。

刚开始这么做还行。但是时间长了发现,这样的记录,如果时间长了的话,脑子忘记了具体所知,这个纸条就变成废纸了。或者你出去跑步时候捡到的钥匙:你知道它可以打开一扇门,但是这扇门在哪儿,就没人知道了。

于是,我“开始”认真的记录清单。但只是每日清单。

每日清单是这样的,我在上面写上我需要做的事情。可是一会儿来个信息,一会儿又发现了有新的需要做的事儿。记录在哪儿呢?对,就放在每日清单吧,毕竟这是我每天都要看的东西。信息写在上面,就不会忘记了。

结果呢,我的每日清单变成了各种信息的汇聚地。今天该干的事情与前天的想法同处一张清单,任务和备忘信息混杂一处。清单越来越长,找出应该用的任务变得无比艰难。

今天没处理完的任务,自然而然的被带到了下一天。

每天,清单上消失的项目少,增加的项目多。

渐渐的,清单成了一个心理负担,记录了那么多事情。来看上一看都觉得压力很大。

渐渐的,会变得不喜欢看清单,也不再往上写什么。

于是,它就变得无用,我又变得开始用脑子记事儿。频繁忘事儿。

用了清单,还不如不用。不用的之后,至少还觉得自己可能还有救。

用了之后,就觉得,自己是连清单都无法拯救的健忘拖拉的悲哀灵魂。

阅读了这本书,才发觉,自己用清单的方法,绝对是不对的。

清单管用,但是清单要记录的内容大有讲究。并且,应该为不同的项目,目的,过程,情景,分别列出清单,并且建立好整理,检视,执行,回顾的的习惯,才能好好充分感受到清单的好处。

这一点,下篇文章再写。

2019-04-2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4/24/GTD-(-er-)-wo-shi-ru-he-cuo-wu-de-shi-yong-qing-dan-d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