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098 爱与自由

2019-05-01
本文 840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吃过晚饭,躺在床上休息,儿子拿了个玩具自行车,一会儿在妻子身上推,一会儿在我的身上退。

“爸爸有毛”,自行车滚过我的小腿的时候,他说。

“又没了”,自行车滚上大腿的时候,他说。逗得我哈哈笑。

我问他,“妈妈喜欢谁?”

“妈妈喜欢姐姐”

“那你喜欢谁?”

“我喜欢姐姐”

“你喜欢妈妈吗?”

“不”

“你喜欢爸爸吗?”

“喜欢爸爸扎” 他是说我亲他的时候,胡子茬扎脸蛋儿。

“那就来扎一下吧?”

然后他就把脸蛋儿凑过来了。

我开心。

妻却不。

她天天围着孩子们转,结果儿子却说不喜欢妈妈,还说妈妈喜欢姐姐,这可让她不平衡啦。

我看,这倒是正常的。姐弟之间有情感竞争,只看到妈妈对另外一个孩子好,而妈妈对自己的好,却怎么不觉得够。

确实是难以平衡。

要不歌里都唱,爱一个人好难!何况是爱两个小人儿。


女儿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动不动就发脾气。

这么小的孩子,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有情可原。可,我也实在无法理解,为什么为很小的事情,一点点的不如意,她就憋嘟起来。有时还大喊。还要说什么坏妈妈,坏爸爸的话。实在是气人。

时间久了,有点儿动摇这当家长的信心啊。

心理学家们,儿童教育专家们都说,对小孩子,要给予无穷无尽的爱呀。可是实际操作起来,可真不那么容易。

爱她,也得交给她规矩,礼貌,以及危险的事情吧。

可这个小孩儿,有一点儿不合意的地方,就要黑起脸,动不动还要大叫。一生气吧,就油盐不进了,这么也不行,那么也不行,不理她也不行,理她也不行。天啊!

惹得我老是跟她瞪眼。

我也不想瞪眼珠子呀。可是有时候真的好气人哪。生气起来,真的很难平复。

会感觉很失败。

于是就上网看看其他父母如何处理。发现,四岁多是要有这么一个阶段,小孩子出现叛逆。其实她也不知道怎么处理控制情绪。

好在这只是一个阶段,熬啊熬的,也应该很快过去。

反抗叛逆,无非是争取自由。

孩子们,又想要爱,又想要自由。爱使人距离缩短,而自由则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爱得多,自由就少。自由多了,那注意力在孩子身上就变少,她才能自主形式。这又常常让他们觉得爱变少了。

矛盾啊。

2019-05-01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5/01/NewDaddy-098-love-or-freedom/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下一篇 不测风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