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每个罕见病,都有个拗口的名字

2019-06-16
FCS
本文 1676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image.png

记得前几年参加一个罕见病的会议时,受邀参与了一个活动。

活动的非常简单,在写了一些罕见病名称的卡片中随机抽选一张,然后就是面对镜头,念出来。我现在已经想不起我抽到的具体是什么病了,只记得那串儿英文单词好长,根本就不认识的。对很多见过的词儿我还不会读,更别提没见过的了。我读的也是磕磕绊绊,肯定没有读对。

当然,活动的目的,就是让人们意识到,罕见病不但难于见到,即便见到了,那些不知所云的名称,也足以让人迷惑不解。所以,一些病症有了昵称。比如成骨不全的病患被叫做“瓷娃娃”。但是能有一个能叫人记得住的名字的罕见病,就对是罕见病中的罕见。绝大多数病的名字,只在小范围内被知晓。

许多罕见病,都有拗口的名字。然而,这还并不是最糟的。要命的是,大多数的病,都有着不止一个的名字,而且个个拗口。

比如,我得的FCS在医学文献中曾经用过以下的名字:

  • Lipoprotein lipase deficiency (LPLD)
  • Type 1 hyperlipoproteinemia
  • Endogenous hypertriglyceridemia
  • Familial fat-induced hypertriglyceridemia
  • Familial hyperchylomicronemia
  • Familial LPL deficiency
  • Hyperlipidemia Type I (Fredrickson)
  • Hyperlipoproteinemia Type IA
  • Lipase D deficiency
  • Chylomicronemia syndrome
  • Chylomicronemia, familial
  • Familial chylomicronemia
  • Hyperchylomicronemia familial
  • Hyperlipemia idiopathic Burger-Grutz type
  • Lipase D deficiency
  • Burger-Grutz syndrome

一种病,十七个不同的名字,就问你怕不怕!

比如对于病症,发现者常享有给其命名的权力。所以很多病的名字,实际上时候人名。有时候是发现者的名字,有的是第一个患者的名字。 比如我得的FCS,其中一个名字就是Hyperlipidemia Type I (Fredrickson),翻译过来就是弗雷德里克森I型高脂血症。 弗雷德里克森一个为高血脂做了分类的学者。

疾病命名又常是根据观察到的一些特性来进行。然而,因为众人一开始都对罕见病了解很少,每个遇到这些病例的人,由于自己专业的限制,只见其一面。从而,对一个病,不同的学者起的名字也五花八门。这正可为盲人摸象做注脚,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医生学者对罕见病常常知之甚少,即便那些了解一些情况的,也常常是只拥有片面的知识。

于是,疾病的命名成为罕见病患者面临许多挑战之一。

试想,每个对这个疾病进行研究的医生,在报告研究成果的时候,如果采取了不同的名字,常常就造成大家虽然都关心的同是一种病,但是因为命名不一致,而无法得知其他研究者在这方面做的贡献。这加剧了罕见病研究的交流障碍。患者也难以获得相关知识,医生也无法做出正确诊断。

疾病名称的统一化,非常重要。

所庆幸的是,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将我的病的名称集中在了用FCS或者LPLD两者之上。这样则能让人们更加准确的讨论这个病症以及其治疗。

FCS是一个较新采用的名称。LPLD则是最常见的名称。使用频率也可能根据地域有关系。至少在欧洲和加拿大,LPLD还是最常用的名字。而FCS是在美国用得比较多的名字。在中国LPLD和FCS的使用可能是平分秋色的。

所以欧洲的高乳糜微粒血的病友组织佳作LPLD Alliance,而美国的病友组织则采用了FCS基金会的名字。

希望不久之后,二者能合二为一。

我们不希望罕见病连名字也没有,但是也不希望看到许多个不同的名字同时出现。

如果能做到,名字确实只有一个好。

2019-06-11 初稿
2019-06-18 调整段落结构,改正错别字

如果你也是LPLD或者FCS患者,希望你能和我联系。 我的微信: Qing-Yang_Li 电子邮件:qingyangli@livingwithfcs.org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6/16/mei-ge-han-jian-bing-,-du-you-ge-ao-kou-de-ming-zi/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下一篇 困惑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