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好爸爸会怎么做

2019-06-24
本文 1399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前几天写了篇《困惑》。实则是因为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宣泄了一番。

宣泄过后,还是要冷静思考一下,如何避免再次情绪失控,对孩子喊叫。

仔细想了想,孩子不听话,其实并不一定会导致自己的情绪变坏。多数对孩子喊叫的情况,其实是自己的情绪已经很坏了,而孩子做的事情有点儿让人不顺心,则会让我们抓住,作为发泄情绪的出口。情绪坏的时候,我们丧失了理性,慈爱,包容,幽默,从容。成为了一点就着的炮仗。

发泄过后,除了遍地狼藉,心灵伤害,其实并没什么好处。

要想改变这样的现状,则需要改正。改正,则需要目标。

我的目标,就是不对孩子无故的发脾气。

有了目标之后,之后一切的行为,都需要先经过这个目标的考量。

要做到这些,需要明确几点:

  1. 休息好

一个人在劳累的时候,容易发脾气。因此,在面对孩子之前,要尽量使自己处在比较好的体力和精神状态。为避免工作日下班后把疲劳带回家,可以在回家的公交车上闭眼休息。为了避免在周末的时候太容易劳累,晚上尽量早上床,早睡,保证获得充足的睡眠。

注意饮食,尽量不是自己空腹。很多发怒的时候,其实是自己的胃口空了。身边常被水果,饿了就吃,饱足的状态能让人更包容。

如果感觉劳累的时候,及时休息。如果不能休息,提醒自己,自己现在累了,如果不注意,可能会因为孩子不听从自己而发怒。如果自己意识到了自己的状态,则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做到不发怒。

  1. 寻找模范爸爸,学习他们的行为

可能没有人会一直是模范爸爸,但是总有人能比我更能应付一些情况。

多读书,多跟人聊孩子,学习应对孩子的各种情况的方法。

遇事想想,好爸爸会怎么做。然后做到。

心中长存一个好爸爸的样子,想着自己是一个好爸爸的时候,应该是什么样子。

要知道,行为改变并不容易,知道了目标之后,就要知道成功达成目标之后的样子是什么。

然后See it, Say it, Feel it, Do it,要看到目标,说出它,感受成功后的感觉,按照目标去行动,直到 be it,成为自己的目标。

成为之前,就要Fake it until make it.


为此,需要落实一下行为:

避免人困马乏的状态:照顾孩子之前,要照顾好自己。保证自己的睡眠充足,吃饱喝足。预估自己的精力,不要给自己安排可能会超过自己负荷的活动。在感知自己劳累的时候马上采取措施,吃东西,休息,补充体力。实在不能休息,则要给自己提醒,自己精力不济,要避免于孩子冲突。

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投入全部的精力,感知孩子们的变化。有时候,作为旁观者,你会觉得孩子们的游戏无聊。但是如果你参与进去,就会直到他们重复多的动作,其实每次都有意义,他们也愿意同你一起玩儿,享受大人被他们支配的过程。如果大人能于孩子玩儿到一起,在游戏中受他们支配,则在现实生活中,对大人的命令就能更好的接受。

孩子要独处的时候,不要去打扰。大人常常需要在自己疲劳的时候独处,以恢复精力。却常常忘记孩子也有这样的需求。当孩子要自己玩耍的时候,不要去打扰。有多个孩子的家庭,其实难于做到这一点。我家常有弟弟想找姐姐玩儿,姐姐却要自己玩儿的时候。二人常常会因此有冲突。这时候要理解孩子,满足姐姐独处的需求,自己多陪儿子。而不要责备女儿不陪儿子。

尽量多的创造全家一起大笑的机会。一笑解千愁。

常常感恩生活,感谢家人的彼此扶持付出。

照顾好所有人的情绪,不是件简单的任务。要想不发脾气,也有许多事情要做。

能做多少做多少,相信上面的行为,如果做到了,必能带来家庭氛围的正向循环。

2019-06-28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6/24/hao-ba-ba-hui-zen-me-zuo/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