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The Rosie Effect》

2019-06-28
本文 1381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The Rosie Effect》是Rosie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叫做《The Rosie Project》,讲述了主人公Don如何通过帮Rosie寻找生父,而追求Rosie成为自己的女友,并成为自己的妻子的。

在第二部中,场景转移到了纽约,Rosie到哥伦比亚大学学医,Don也在哥大找到工作。

故事开始于两杯橙汁。

一个新婚的女子,将自己常喝的酒精饮料,换成了橙汁,放在桌上。这样的变化当然瞒不过Don这种做事超级理性与严谨的“高功能自闭症”。

变化的原因是,Rosie怀孕了。于是新的挑战出现:刚刚成为人夫,还没有多少二人关系经验的Don马上要面临成为人父的挑战。增加一个人,关系的增加则是二,则是幂次级别的增加。

Don原本就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他自己参加的一个party,交谈的人数达到三人的时候,就让他疲于应付了。就是这次聚会,一个社工,在她心里埋了个种子:他不会是一个好父亲。

这个种子在他心里发了芽,生了根,主导了下面的一系列行动。

Rosie怀孕的消息,引起了Don的一次恐慌。

为了消除自己的毫无准备,他开始了一系列的行动。这些行动,应该说,都说明他是一个非常好的父亲。他开始学习关于孕期,生产,照顾孕妇等等的一切知识。以他高超的记忆力和科学严谨的态度,他迅速掌握了各种相关的知识,除了没有亲自动手的经验,他获取的知识足够让他成为一个备孕待产甚至妇产科专家。他还专门去游乐场观察孩子与家长的互动,来学习如何成为好父亲。甚至参加了一项同性恋育儿的研究,来研究父亲在育儿中的作用。然而所有这些事儿,似乎都以各种方式,使他想要成为好父亲的努力,向着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

在游乐场观察儿童的行为让家长误以为他不怀好意而报警。而在高度紧张的情况下,不懂得如何应对警察的他,被警察误以为他要袭警。这一切,又把他送到了社工跟前。社工更是因此认为他有暴力倾向,而推荐他必须参加一些行为矫正营。

虽然,他在妻子生产这件事上投入的精力,足以使得多数准爸爸,爸爸们汗颜,可是上天似乎并不眷顾他的努力。

他从书中学到,尽量不要让孕妇增加心理负担。基于他对Rosie的保护,他对自己遭遇的这一切都没有对Rosie讲。

正因为缺乏交心的沟通,正因为Don相信自己是对Rosie和孩子的坏影响,他和Rosie在感情上遇到问题。Rosie也开始对他有误解,直到做出决定,要离开Don,返回墨尔本,离婚,自己抚养孩子。

Don最后力王狂澜,在返回墨尔本的飞机上追回Rosie的过程,既让人发笑,又让人心疼。

上一部中他在墨尔本的好友,也是Rosie的毕业论文导师Gene也因为婚姻出现问题,而来到了纽约,借助在Don和Rosie的家里。Don也在哥大找到几位新的朋友支持着他的一步步行动。

开始的时候,我觉得书的设定并不怎么好。因为社工对Don所说的话,在欧美文化中来说,是非常不礼貌的,也是作为社工,所不应该说出的话。虽然说这话的场景是在一次聚会中,几杯酒下肚后出现了争执后出现的,但是确实让我觉得少了几分真实性。而且,Don的几位朋友对Don的一些奇怪举动的支持,让我也觉得不可思议。比如,Don说服了他好朋友的妻子去冒充Rosie去完成社工的评估这种事儿,实在不是一个一般朋友愿意帮忙的。只能说主角自带了光环。

总体上,还是比较好读的一本书。

期待下一部《The Rosie Result》。

2019-06-26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6/28/The-Rosie-Effect/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