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职业发展反思 (二):转岗还是升职?

2019-07-10
本文 1102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DS = data scientist, RS = Research Scientist, AS = Applied Scientist

询问了一个为我所在的团队和其他几个HR团队面试过AS的同事关于我转AS的路线图该是怎么样的,获益良多。

AS, RS和DS的区别

我的同事是这样看的,在公司的科学家工作类别里,DS属于“数据达人”而非专注于某一个领域专业知识的专家(当然,要有数据分析统计相关的知识)。DS是杂家,不挑数据来源与种类,但要善于从中找到值得注意的模式,洞见,并且反馈给自己的服务对象。因为要和各种数据库打交道,对于SQL要有很好的基础。

AS其实是从RS中分出的一个子类,专门指的是研究领域是机器学习的科学家。AS要能根据商业需求和已有资源,设计并实现机器学习模型。无论是不是要写生产及别的代码,但必须有这样的能力。公司要求AS必须达到程序员的要求,并且对机器学习有专业要求,是机器学习专家。

RS这个工作类别,包含了除了专业领域是机器学习以外的所有专业的科研型工作。这些领域包括了供应链,客户行为研究,HR,用户界面等等。一般对RS没有代码要求,但这方面的能力是加分项。

转岗和升职

我现在面临的选择,是转岗和升职。升职,就是从DS L5升到DS L6。转岗,就是从DS平级换到AS岗。达到转岗或者升职的要求,都不容易,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是选升职这条路,我的时间会比较少。但是选择转岗,可以获得更多的时间来完成。无论是转岗和升职,都必须证明,自己能在目标岗位能胜任。

证明能胜任与否,大概需要以下几项作为证据:

  1. 两个到四个项目,至少两个已经完成的项目。
  2. 工作总结,要对项目进行总结,每个项目半页纸的样子,说明项目的作用,目的以及其对公司的影响(提高工作效率,解决痛点,节省开支,简化流程,等等)
  3. 实际证据(artifacts):项目相关的文件,研究报告,商业简报等等
  4. 外部评审:需要4到六个外部评审对个人的各个方面进行评估,并写出书面报告,来证明员工满足升职条件。

以上4点加上经理写的升职文件,会交由外部评审做出总评,推荐。然后,经过内部讨论和部门领导批准,则可以完成。

转岗可以通过团队内部转岗完成,也可以通过面试新的动作完成。无论是哪个,最好也有项目以及项目相关的总结,artifacts作为支持条件。同时,会有外部评审针对要转的岗位的要求,进行评审和面试。如果有相应的项目做后盾,转岗可以简单到由经理写推荐加上外部评审对项目进行评估来达成。

下一步行动

这周,我打算至少约谈四个人,以了解转岗的各个不同的路径,并最终做出决定,是否转岗,如果是的话,通过怎样的方式转岗。

2019-07-08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7/10/zhi-ye-fa-zhan-fan-si-(-er-)-zhuan-gang-huan-shi-sheng-zhi/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