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FCS 病人能献血吗?

2019-08-07
FCS
本文 1407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在大学的时候,我参加过学校的红十字会学生分会。每年,我们都会组织献血活动,并且做志愿者,负责维持秩序,讲解相关知识,对于身体出现不适的同学,进行照顾。

献血,一般不会出什么问题。身体出现不适的,很多是因为自己害怕献血,并且对自己做了足够的负面心理暗示。另外,就是以前不知道自己晕血的同学,第一次看见,晕倒了。不过,晕血很少见,大概是因为能活到大学还不知道自己晕血的人,非常少。

而我本人,却从来没有献过血。当初我是问过我们学校校医院的副院长,高血脂的人是否能献血。她的答案是,还是不要献了。毕竟,血脂太高的血,可能不好处理。

但是也有病友的医生(是FCS病的专家)说患有FCS并不影响献血。

但,FCS病人能不能献血呢?这似乎也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我们一些病友一起探讨了这个问题,我来总结一下大家的意见。


FCS病人能不能献血这个问题,其实可以细分为两个问题:一,献血对FCS病人会不会有什么影响?二,FCS病人的血可以输给别人吗?

一,献血对FCS病人有什么影响?

献血,会造成身体内血量短暂减少,给身体带来一定压力。造血能力正常的人,能过很快的造血,恢复。没有证据表明FCS会造成病人的造血能力出现问题。如果FCS病人,没有其他的血液并发症,抽一些血液出去,应该不是问题。

这前提是FCS病人身体没有出现其他问题,相对健康。

FCS病人,每个人其实都有不同的情况。高血脂虽然是大家共有的症状,但是有的人高于正常水平的五六倍,有的人则是五六十倍。有的人只要注意饮食和锻炼,身体就没有问题。有的人则每天都有腹痛,甚至胰腺炎的反复发作。有的人,每隔十天就得做体外血液置换,也就是把血液抽出体外,过滤出其中的血脂成分,再输回到体内。

FCS病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血小板偏低的。具体的原因未知,可能是FCS本身疾病的一种并发症,也可能是吃的药物的副作用。血小板如果太低,也是不能献血的。

显然,这些症状比较严重的病友,不应该考虑献血。如果身体虚弱,禁不起折腾,也不该去献血。不然的话,很可能引发胰腺炎。

综上,FCS病友如果相对比较健康,(比如,除了血脂高之外没有其他的症状,三个月内没有发作过胰腺炎),献一次血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二,FCS病人的血可以输给别人吗?

FCS病人是先天的疾病,不传染。FCS病人的血液的问题,就是高血脂。而我们的高血脂,是因为自身缺少脂蛋白酶,无法分解其中的脂肪,而造成的脂肪在血液中积累。对于脂肪代谢没有问题的人来说,我们的血液中的这些脂肪,应该能很快被他们吸收,不会带来什么困扰。

然而,FCS病人可能会因为其他原因而被拒绝献血。

多数FCS病人,每天服药。有些病人,则参与新药的药物实验。血站非常可能以为这些原因,而不收我们的血液。当然,这得根据具体药物的药性,以及药物实验的规则来具体定夺。

综上两点,如果FCS病友身体相对健康,很少或者没有服用什么禁忌药物,应该是可以献血的。但如果身体比较虚弱,不禁折腾,又服用大量药物,或者需要血液置换这样复杂的疗法来维持身体功能,则还是不要考虑献血了。

而参与讨论的病友们,无论是被医生告知可以还是不可以献血的,都没有献过血。好笑的是,一个病友去献血,被拒绝了。拒绝的理由,与FCS无关,而是她献血一年内打了个耳洞。

才知道打耳洞或者纹身后,一年内是不可以献血的。

有没有FCS,反而不重要。

2019-08-05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8/07/FCS-bing-ren-neng-xian-xie-ma/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