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教出乐观的孩子》(三)

2019-08-28
本文 622 字,阅读全文约需 2 分钟

书中提到的课程,主要是如何帮助大一点儿的孩子认识到自己的悲观想法,并且通过认知疗法加以改变。

然而,如何才能教育出乐观的孩子呢?作者提出了以下建议。

不要随便帮孩子,让孩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自主掌控生活。自己学翻身时大人不要帮忙,让让他自己吃饭,自己学如厕,自己去攀爬。长大了,让他决定穿什么颜色,让他独立完成自己的作业等等。

也不要拔苗助长,让孩子做他的年龄很难做到的事情。孩子学坐学走路时不要用那些“辅助”工具(学步车呀什么的)。不要刚回ABC就要让他作文。

对孩子通过努力取得的成就,要鼓励。

对于孩子的奖励,要与他的努力程度相匹配。

孩子遭遇失败的时候,同他一起悲伤,一起面对。不要盲目的鼓劲儿,要让他自己寻找原因,或者学会找原因。

要让孩子学会如何从事实出发,认识自己的成功与挫折,而不是依赖于自己的情绪性评价和他人的安慰或鼓励。

要培养孩子的掌控感。乐观会在掌控感的滋养下慢慢形成。


最后,乐观和悲观,也不是总是好的,或者总是坏的。

乐观者容易有盲目的,缺乏事实根据的自信。比如,在一个实验情境下,实验者提供了一个可以由被试掌控的环境和一个不受被试掌控的环境。实验的结果发现,乐观者在其无法掌控的情况下,仍然认为自己有掌控感。而悲观者则在能清楚的认识到自己是否对环境有掌控。

结论是,悲观者对于环境有这个更加正确的认识。

当然,这个结果并不适用于抑郁症患者。因为抑郁症患者已经不是悲观的问题,他们的悲观已经超出了事实本身。

··· 2019-08-20 ···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8/28/jiao-chu-le-guan-de-hai-zi-(-sa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