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118-儿子上幼儿园

2019-09-18
本文 1811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昨天,是儿子上幼儿园的第一天。

早上,妻子给我发来一张照片,是儿子背着一个小书包,走在路上。图片配图:他非得要自己走着去上学。

过了没多久,又收到妻子短信,说,老师给她发消息,说儿子哭得厉害,需要她回去陪一陪。妻子说,她还没走到家,消息就来了。

看样子,儿子这头一天上幼儿园,没有那么顺利呀。


对于上幼儿园,儿子其实是期待的。

他之前经常跟妈妈一起去送姐姐上幼儿园。到了幼儿园,总要先玩一玩哪里的玩具。一半的的时候,都不肯回家。妻子把他带出教室的时候,常常招致他的竭力反抗。妻子更我转述说,女儿的幼儿园老师曾经表示,说如果不方便,可以把女儿送到校门口,然后打电话叫老师来接女儿进去。这是婉转的表示,还是不要让儿子进教室了,以免他不想走的时候哭闹……

自从女儿这个学期开始入园之后,儿子就常常翻来覆去的念叨:“妈妈,我想上学,怎么办?” “我想上学,怎么办呢?”

妈妈跟他说,好的,让你去上。

只是幼儿园的小班,比起大班,开学时间要晚一些。

开学的前一天,我特意给他讲了一本书,叫做《Llama Llama misses Mama》。讲的是Llama Llama第一天上学,面对陌生环境陌生的老师和同学,先是感觉孤单,后来和同学老师们玩儿在一起,开心起来,爱上上学的故事。不知道他能从中得到些什么启示。

妻子告诉我,小锐头次上学的这天,还真是一波三折。

起床后,儿子就非常期待去上学。平时,他早上很少好好吃饭,可是这天晚上,他吃得比平时多好多,喝了水。临走的时候,他坚持要自己走着去上学。

当他们下楼之后,发现外面在下雨。于是妈妈提议开车去,或者用童车推着他去,以免淋雨。儿子一听,当时就坐在地上哭开了,不行,必须自己走着去。看样子,他对这一天,计划满满,如果不按照计划进行,就不开心呀。

于是,妻子上楼拿了伞,撑伞带他和姐姐一起出门。

光自己走还不算,他还必须自己被自己的书包才行。书包里装了一些水。大人虽然拎起来不重,但是他背起来却吃力,一副随时要躺倒的样子。即便这样也不放弃自己背包。既开心又自豪,对上学充满了期待。

九点钟,他们准时到了。一进教室,儿子的脸色就从欣喜期待而变成了严肃脸。

原因嘛,很简单:这个班里面,都是两岁半到三岁的孩子,多数是第一上幼儿园,第一次离开自己的主要照看者。分离导致焦虑,焦虑导致,嗯,哭泣。

一屋子里七八个孩子,至少一半儿在哭。儿子哪里见过这个阵势。显然,这与他想想的上学不一样。毕竟,他惯见的是姐姐的班级,大家都开心的上学,玩耍。一屋子的人在哭,是什么鬼?!

儿子在妻子准备离开的时候开始哭。让妈妈别走。

妈妈和姐姐还是走了。

学校到家走路也就五六分钟的样子。还没有到家,老师的信息就来了,哭得太厉害,回来陪一会儿吧。

儿子能哭多厉害,我能想象。因为这家伙每天早上五点钟左右,都要醒来哭一回。每次哭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程度,让我不禁想要掰开他的脑袋,看看他究竟为啥哭,或者干脆把我的脑袋打开,把听觉神经灵敏度调低……

于是,妻子回去陪他。

开学的时候,学校让家长为孩子准备家人的照片,孩子的一个玩具等孩子熟悉的东西,放到一个信封里交给学校。这是孩子的安慰包裹,已备在孩子遭遇紧急情况时,用来平复孩子的情绪。

妻子到的时候,儿子正在抱着他的水壶猛喝水。老师则再给他看爸爸妈妈和姐姐的照片,这个安慰包裹第一天就用上了。

为什么提喝水呢?因为这个家伙平时几乎从来没有主动喝水。我们给他水,它通常也只是喝一口了事。但是水壶是无论去哪里,我们都会给他带着的。在没有亲人在身边的情况下,水壶就是他最熟悉的物件。拼命喝水,大概是分离焦虑。——当初女儿第一天上学的时候,也是一边儿哭一边抱着水壶喝水。喝到老师都担心她会不会被水撑坏。老师不是瞎担心,因为她明显都喝不下,要吐了,孩子不停的喝着。

他一开始见了妈妈,听了哭。然后要吃奶。怎么能在幼儿园喂奶,这个头儿可不能开,妻子拒绝他的要求,于是又哭。知道后来大家一起吃snack的时候,他才止住哭声。一连气儿吃了8颗小Prezels后,就自己去玩儿了。

之后就好了很多,可以自己去玩儿了,直到玩儿到放学。


我下午回家,特意问了他上学的情况。夸赞他自己走路上学,自己背书包。逗他发笑。不知道他有没有像Llama Llama一样爱上学校,但问他还去不去上学的时候,他答:”去啊!”


后续,儿子这次的上幼儿园,只持续了两个星期。他没有能适应妈妈不在的情况。我们退了幼儿园,继续自己带。(2020-10-07 补)

2019-09-18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9/18/xin-ba-wu-nian-ji-hua-118-er-zi-shang-you-er-yua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