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知易行难 王阳明》

2019-09-18
本文 604 字,阅读全文约需 2 分钟

不评王阳明的生平与成就,单评此书的写作,我在豆瓣上给这本书打了2星。

实在不知道作者在写作的时候,有没有对自己的读者有个定位。如果有的话,我肯定是不符合。

书的一开头,就引起我的不适。你说你讲一个活生生的人的生平吧,不知为啥要整一些神神叨叨的“传说”在里面。孩子晚产14个月,就想到哪吒。奶奶盼孩子心切,做了个梦,来个什么仙人送子,也值得说。孩子一直不说话,得遇到一个高僧,说什么“可惜道破”,弄一堆神秘主义的无稽之谈。

不知道作者是想写传记,还是写面见故事,奇闻怪谈。我是觉得,你要写这些,也无不可,不要参杂在正文里,另辟一章专讲奇闻异事也挺好。把这些混在专辑里,真是让人感觉吃了一嘴炉灰渣子。


总体的感觉,这本书想要给王阳明封神。王先生的”对手“,从皇帝到大臣,似乎都被作者说成没有一个”好人“。

期间腾出笔墨写他服务过的几位皇上的事情,均为废笔,与书的主题没打关系,完全可以砍掉。

文章也有大片的引用王阳明的文章诗句,总让人觉得没有必要,多此一举。

对王阳明的思想介绍,浮皮潦草,流于表面。对于王阳明军功的介绍,倒算是详细,可文字也不出彩。

我对王阳明的认识,是从《明朝那些事儿》开始的。当年明月对王阳明做了不少篇幅的介绍。他的格竹子的故事,他的闯关外的故事,他的”做圣贤“的志向,以及后来的成就,让当年明月用短短的篇幅,陈述的精彩纷呈。

而这本书,却把这样精彩纷呈的故事,讲的味同嚼蜡。

不值得一看。

2019-09-03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09/18/zhi-yi-xing-nan-wang-yang-m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