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有的便宜不能占

2019-10-05
本文 920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图片引用:Identity Theft CC BY-SA 3.0 Nick Youngson / Alpha Stock Images

在晚饭的饭桌上,妻子和我说,她在淘宝上买了些亚马逊礼品卡。

“我是不是应该跟你先商量一下再买?”我们俩花钱,都会互相打招呼,这是多年来的习惯。

“TT爸爸介绍的,很便宜。”TT是女儿的幼儿园同学和好朋友。两家人有时一起遛娃。

“不要买。”我几乎从不拒绝妻子的消费,但是这笔交易让我警觉。

我问了一下价格,两百美元面值的卡,只买900多人民币。这折扣有点儿大呀!

省钱打折,本该很让我开心,但我想起了大概几个月前看过的新闻。

一个在华盛顿大学上学的孩子,被突然开除还是勒令退学啥的,继而还惹上了官司。原因竟然是,他在淘宝上使用了代缴学费服务。

他之所以使用学费代缴,不是是因为方便。虽然国家对每笔出境的前都严格监管且有数额限制,但对于交学费这种事还是没有过分限制的。

选择代缴,是因为有折扣。相当于你给他800,他给你充1000。这不是白送钱嘛!

如果这样的好折扣是来自于学校,我肯定就毫不犹豫的去薅羊毛了。但是,从来没听说过学费会打折的。学校不打折,但代缴商家却能做到?神不神奇?

神奇之处,就在于,商家用来给你代缴的钱,多半是来自偷来的账户。

他偷1000,跟你换800。他也划算,你也划算。只是你的划算,是以成为黑产的一部分为代价的。

那位被开除的学生,正是因为用被盗账户交学费,而被警方顺藤摸瓜找到了。警察对替你代缴的人可能无能为力,但是你就得背锅了。证明自己不是盗卡贼,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

这个打折礼品卡,也同样可疑。

200美元的礼品卡,在亚马逊网站上花,那是实打实的200美元,必须用200美元换。别人为啥要打折给你?

我遇到过的最高礼品卡的折扣,也只有区区5美元,还限制数量。是商家吸引用户的促销。

那淘宝卖打折卡的商家,折扣这么大,量那么大,肯定不是好来的。

我也遇到过收到礼品卡用不着,拿出来卖掉变现的。但这样的卖家,一般也就接受2%到5%的损失,10%的都少见。

太高的折扣,让人担心。别一不小心就莫名其妙成了销赃洗钱分子的工具吧。

跟妻子说了我的担心,她立即取消了订单。淘宝倒是快,但没吃完,退款就处理完毕了。

2019-10-04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10/05/you-de-bian-yi-bu-neng-zhan/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