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激荡十年,水大鱼大》

2019-10-06
本文 730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吴晓波的这本书,写的是从2008到2018的中国的经济史。他借用四个字,“水大鱼大”,试图总结这十年的中国经济。“水大”是指中国的经济规模总量,在这十年里突飞猛进。鱼大,是指在经济总量上升的同时,这十年诞生了许多大企业,为世界瞩目。

2008到2018,距离现在的距离,在十年以内。

这十年,我一直都在国外。

然而,这本书读下来,竟很少有我没有听过的事情。

书中记载的企业,企业家,商业事件,社会事件,政府经济政策转变等等,竟然很少是我没有听过的。

换句话说,书中的所有事件,对于一个对中国的时事新闻稍有了解的人,都不陌生。

书大体按照编年体严谨,同2008年起,逐年例举描述当年的经济大事件。深度并没有多深,多数也只是现象描述,是对过去十年的一个梳理。

“水大鱼大”,这四个字,其实也注定了本书的内容,是表面上的观察。水为什么大,鱼为什么大,其背后似乎并没有分析。

作为商业史,如果只记录事件,而不分析原因,提炼观点的话,就会显得单薄。

水大鱼大并非是观点提炼,而是对这些年来中共经济的观察之第一印象,处在描述阶段。着眼处,也多是这些年的热点事件。

看这本书,让我想起了相声不景气的这些年。比如,之前的相声,尤其是春晚上的相声,都会引爆当年的流行语,成为潮流,引领语言的变化。而近几年的相声,则常常照搬网络段子充当包袱。可是段子这个东西,最好笑的总是第一次听到的时候。第二词可能就不觉得有趣了。

而水大鱼大这本书,因为都是曾经听过的新闻事件,所以内容材料上并没有新鲜感。而观点提炼上,又流于表面,并无令人又印象的深刻见解。整体读下来,跟一本“旧闻”串烧差不多。

虽然事件真实,但缺乏真知灼见。就如同一个用料考究,但却未曾烤熟的羊肉串,吃着总是差那么点儿事儿。

2019-10-06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10/06/ji-dang-shi-nian-,-shui-da-yu-da/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