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123 一对一

2019-10-21
本文 1581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妻子看了一篇文章,一些孩子已经成年的父母,讲自己在育儿过程中,最大的遗憾。

其中有个人说,他们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跟孩子有一对一的时间。他家有几个孩子,平时父母上班,孩子上学。周末,被用作家庭时间,一家人总是一起出动,或是郊游,或是吃饭,或是购物,或是闲逛。

这样也正是我们家的情况。我们平时周末的时候,都是一起去公园,去图书馆,去买菜,去吃饭,去动物园……。

这看上去挺好,文章中说。但是这样的做法,让每个孩子都不觉得自己得到足够重视。家长总是在想尽办法,挑选各种活动,尽量适应每个人不同的需求。但是,众口难调,每个人还是不得不做出妥协。而大家都满意的时候,少之又少。家长们常常面对的是孩子之间的冲突,每次都解决这样的问题,也让家长常常感觉又累又沮丧。

而总是集体出行,有许多交流不够深入。而一旦孩子离家,家长才发现,自己对自己的孩子并没有多少了解。

解决的办法,就是要花时间,和每个孩子一对一。

我们觉得很有道理,于是这个周末,我们开始施行一下一对一。

妻子跟女儿商量,女儿非常开心。看着妈妈总是得照顾比他小两岁多的弟弟,她曾经不止一次的抱怨过了。女儿早就想一个人独占妈妈了。儿子更是容易说服,跟他说去游乐场玩儿,他没有一次不同意的。

本来的计划是,周六,妻子带女儿出去吃饭,我在家带儿子。结果周六一起来,天上就飘雨。儿女儿也不愿意出门。

既然要一对一,就不能都憋在家里。既然女儿想在家,而儿子想外出,不如就遂他们的愿。

于是,我穿上雨衣,给儿子的推车罩上雨罩,去公园。这也是以身作则,让儿子知道,一点点小雨,不会阻挡男子汉们外出。

我的计划是,到公园,给儿子穿上雨衣一,好好的跑一跑,玩一玩儿,然后再吃点儿东西,再推他回家。希望在回家的路上他能睡午觉。

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一路走一路跟他说几句话。他一路答话,很开心。

快到公园的时候,雨有点儿加大,我快走了几步,没跟他说话,结果,到公园一看,这孩子睡着了。于是,我只得往回走,找了个超市,坐下来看书,让他睡觉。

二十几分钟后,他醒了,大概意识到自己在超市里,就说,我要吃Bagel。我一看,趁着他没醒盹儿,赶快推着他出超市:我可不是来买东西的。

我又往公园推他,寻思着他到时候会醒来,正好玩儿一下。

结果到了之后,发现他不但没醒盹儿,反而又睡回去了。

我不能总是在雨里浇着呀。原本计划的是雨中嬉戏,现在变成了雨中陪睡了。干脆,去图书馆吧。

于是我推着他去了图书馆。在图书馆他又睡了一个小时多,总共睡了一个半小时。

醒了之后,直接跟我说“爸爸,我醒啦”。这我可太意外了,我准备好了他睡醒之后要找妈,看不到妈妈会哭呢(这事儿前两天才发生过一次)。

我跟他说,我们在图书馆,你想看书吗? “好”,他回答。然后及下地,找书,然我给他读。

读过书,给他吃了点儿东西,于是跟妻子联系:我们可以回去了吗?正好,妻子说,女儿也已经准备好让我们回去了。

显然,女儿和妻子的一对一进行的更顺利些。女儿很满意能拥有和妈妈的“特别时间”。


周日,我们调换了一下,我去带女儿出去玩儿。妻子带儿子。

我们去了一家体操馆。体操馆每周六中午开放给孩子们,随便玩儿。其他的时候给小孩子做体操训练。里面各种软垫,蹦蹦床,大绳子,单杠,双杠,吊环,梯子,呼啦圈……各种设施,非常适合小孩子们玩儿。

一个小时,女儿这里跑,那里钻。在弹簧床上跳啊跳,在粗壮的绳子上荡来荡去,跳进满是海绵方块儿的大坑,再爬出来。不亦乐乎。

之后,我们在那里吃了些饭,休整一下。

在体育馆尽情玩耍够了,她又想看书了。我带着她去了图书馆。图书馆距离体操馆不到两分钟。

她自己挑了了一堆书,还不忘记给弟弟也带上一本。

下午回家,她仍是很开心,觉得这一个周末,都是她的特殊时间。儿子在家,跟妈妈也非常开心。

这样的安排,让我也没有特别觉得累。

我想,以后会尽量的多安排些这样的一对一的互动时间,大人孩子都开心。

2019-10-21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10/21/NewDaddy-123-one-on-on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下一篇 退了iPhone S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