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为什么我要开FCS病友小组

2019-10-25
FCS
本文 1711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别期望健康人会理解慢性病病人,只有病友之间有真正的互相理解。

没人永远健康,人人都会生病。但是多数人,生了病,会好,会自动痊愈或者被医疗系统治愈。

慢性病,特指那些不能被治愈的病。大多数罕见病,都是慢性疾病。

罕见病比起一般的慢性疾病,面临更多的困难:没有人知道或了解你的疾病,包括医生。

永远不要指望,那些身体健康,没有慢性病的人会理解你。能理解慢性病人所面对的挑战的人很少。

即便是你的亲人,即便是那些每天面对病人的医生护士。


我隔壁组有一个同事,对麸质(Gluten)有严重的食物过敏,患有“麸质过敏症(Celiac Disease)”,也有人把它叫作“乳糜泻”。 说过敏其实不太对,严格的说,celiac disease是一种自身免疫缺陷。如果她不小心食入一些含有麸质的食物,会立即休克。我没有遇到过她发病的样子,但是她说,那场面会非常吓人。

她格外注意饮食。即便超市里标有Gluten Free的食物,她也不轻易尝试。自己做的吃的,总归更安全些。与同事外出,她也基本不点什么东西。

我因为FCS,也有饮食禁忌。我严格限制脂肪摄入。含脂肪高的食物我不碰,餐馆里的食物,我很少能碰。零食我不吃,高糖的饮料我也不喝。

我们俩在一起,谈起彼此的食品禁忌,可以谈上半天。彼此同情,彼此鼓励。

即便我们俩患病不同,相同的慢性疾病,是我们更能理解彼此,在看待彼此的时候,并不把彼此的当作奇怪的存在。

病人之间的相互理解,非常奇怪,却容易理解:疾病是我们成了天然的同盟。


被人理解,是必要的;而罕见病病人找到病友的几率,很小。

我活到三十几岁,才第一次见到了和我患有同样疾病的人。之前的三十年,即便有爱我的陪伴在身旁,给我支持,陪我受罪,但我总有不被理解的感受。

一方面,疾病的症状,疼痛,别人无法替你承担或者感受。

另一方面,为了不让爱自己的人为自己的痛苦而难过,或者不让别人因为自己的痛苦而认为自己可怜,我有时也会尽力隐藏自己病发时候的真实感受。不想向别人提及。

于是,内心慢慢的就有封闭的倾向。对待世界,也常觉未来前景黯淡。

但是,见到同患有FCS的并由之后,整个人突然就激动起来了。你不再觉得孤单,你想知道关于对方的一切,究竟我的哪些问题,他也有,而那些症状又是彼此独有的?这是都是FCS的症状吗?

对方是怎么对付这个疾病的。他平时吃什么?运动吗?

做什么工作?能做什么工作?

有个孩子的妈妈,说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能不能长大。但是看到我们几个三十几岁,五十几岁的病友,忽然就有希望了。

是的,我是早就被医生判死刑了的。医生说我活不到成年。

我的家人(包括我自己)一度以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死掉。不会结婚,不会有孩子。没有希望,没有前途。好在我没有自暴自弃。

我理解患儿家长的焦虑。

看着比我年长的病友,我也终于觉得,我不会莫名其妙的因为这个病死掉。我会活到自己的而孩子长大,看着他们成家,立业,在看到我的孙辈们。

我的生活,一下子就重新充满了阳光,亮了起来。

同时,我也意识到,肯定还有许多同样患有FCS的病友,在独自面对疾病带来的黑暗生活。我要把我遭遇的光明,尽量的撒播出去。

于是,我开始在网上开Facebook页面,做科普。传播关于FCS的知识,最新科研进展,药物研发进展,等等等等。

慢慢的,有人通科普页面找到了我们,然后我又开始建立社群,把患者或者患者家属聚集在一起,互相讨论,鼓励,帮助。

就这样,社群一点点的做到了有一百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人。

许多人一下子找到这么多病友,一下子就不再感觉孤独无助了。

每个人病程不一样,症状有轻有重。但是彼此的互相交流,让大家都知道自己有个可以信赖的地方,有一群可以做你的同盟。

下一步,我希望能帮助病友,除了线上的交流,也能有线下的聚会。

下月一日,是FCS推广日。我会推动一些捐款活动,争取明年促成线下聚会。

2019-10-24
  • FCS或者LPLD是一种患病率为百万分之一的罕见病,病人不能正常代谢油脂,血液中甘油三脂严重超标,出现乳糜血(又被称作牛奶血)的症状。更多的相关文章,请看这里
  • 如果你也是LPLD或者FCS患者,希望你能和我联系。
  • 我的微信: Qing-Yang_Li
  • 电子邮件:qingyangli@livingwithfcs.org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10/25/wei-shen-me-wo-yao-kai-FCS-bing-you-xiao-zu/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