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126 女儿断奶

2019-11-05
本文 1170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今天早上,儿子五点半就醒了,哼哼唧唧,哭哭啼啼,找妈妈要奶吃。

到今天已经好几个月了,我们定下了规矩,要等天亮了在吃奶。

可是他仍然是每天醒来很早,要奶吃。

这让我俩很头疼。他起得早,就代表他睡得少。小孩子的睡眠时间如果不能保障的话,对小孩子的发育有坏处。即便对我这样的大人来说,自打儿子出生就没怎么睡过好觉。每天被吵醒的日子,虽然就这么过了两年多,但是仍不能适应。

而且儿子这么一闹,还把女儿也吵醒了。女儿现在不睡午觉了,她要是起得早,那么晚上的时候就会累。累了就容易发脾气。她要是发脾气,又遇到大人一天很累,情绪也不稳定的话,一晚上整个家里都是气鼓鼓的。

不过,妻子定下规矩,可是不那么容易打破的。儿子看求妈妈无望,就爬到我这边儿,跟我说,爸爸起床,给我讲书。唉,我还能怎么办?起吧。


起来,到客厅,坐在沙发上,给儿子讲了几页书,忽然听到卧室门一响,女儿也跑出来了。

我问,你怎么起这么早,妈妈说了起太早,就没有奶吃啦。

她说:我断奶了。

什么时候的事儿?我怎么不知道?

女儿说,昨天。

妻子起床后,我跟她求证,是真的吗?

妻子说,她这不是刚说的吗?

我说,你怎么那么平静?难道不该庆祝一下吗?


有些事儿吧,你没有孩子,就不可能知道。

在妈妈之间,是有派别的。派别划分,也是千奇百怪。

派别之间,常常还不怎么相容。理念之差,不下于吃货中的咸豆浆甜豆浆之分,粽子中的甜粽子咸粽子之争。

比如,孩子生下来吃奶这回事儿,就有母乳派和奶粉派。母乳派认为孩子就得吃母乳,母乳中的营养无可替代。而奶粉派则总有认为母乳不够吃啦,营养不够啦,奶粉喂养和母乳一样好了。反正二者的矛盾常常是无法调和的。

当然,最为男性,只能充当爸爸和丈夫角色的我,自然是一切都站在自己的妻子一边儿。当然,这可不简单的是亲人第一。我的妻子,是一个读书研究都非常好的人,善于学习各种知识,心明眼亮,判断起科学的常识和常识的科学,都有一套。

我的妻子不仅仅是个母乳派,还是个自然离乳派。

自然离乳派的妈妈,不主张强制给孩子断奶,而是在孩子准备好了之后,让他自己断。

所实话,我对这个还是有所保留的。

我是觉得吧,自己断奶这事儿,听着比较离奇。

我听过很多断奶的故事,就没有听说过一个孩子,是断奶的时候不哭的,不强迫的。奶这么好吃的东西,怎么能这么容易就主动戒掉呢?

不过,我什么也不说,我就等着。别人说的我不信。


虽说要自然离乳,妻子给孩子喂奶的过程,也不是全是愉快经历的。她的腰不好,喂奶容易累。有的时候她累的时候,孩子朝着要吃奶,也是让她很烦躁。但是,就这样,也坚持下来了。

女儿五岁了,今天说,要断奶。

没有强迫,没有难过。表情平静,没有不舍。说完了,接着让我给她讲故事,然后,帮她做卡片。

不知道女儿回头会不会变卦,但是,今天这事儿发生了。一个小孩没有任何挣扎和强迫的提了断奶。

我信了,自然离乳是存在的。

2019-11-05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19/11/05/NewDaddy-126-daughter-wean-natrually/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