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152 如何做一个好爸爸

2020-05-30
本文 993 字,阅读全文约需 3 分钟

Good father communicates

毫无疑问,我是想做一个好爸爸的。(如果你真的有所怀疑,我到今天为止写的一百多篇的新爸五年计划周记,应当可作为证据)。

然而,我做得够吗?

反思一下,其实不够。

比如,我和孩子其实玩儿的不够多。经常会觉得陪孩子玩儿还不如自己看会儿书。有时候,与孩子玩儿的时候,也不是很专心。经常一边儿玩儿,一边儿想别的。

比如,遇到问题,对孩子大吼的事情时有发生。尤其是大的从小的手里抢玩具,推搡,甚至两个孩子打架的时候,我就忍不住要生气,要大喊,甚至因此要打孩子。一边自己失控,一边儿还让孩子控制自己,好好说话,不要动手。仔细想想,孩子的行为方式,其实都是从我这里学来的。

所以,要想让孩子学好,就必须有个好榜样,如此,便意味着,我要做一个好爸爸。此外,别无选择,责无旁贷。


周日晨间,我在写日记。女儿来我旁边,让我跟她玩儿。我告诉她,等我写完日记,就去跟你玩儿。“只要再写五行,我今天的日记就完成了”,我说。

“你为什么要写日记呢?”

“因为我想当个好爸爸呀。”我回答。

“可是,你还打过我们呢。”

“是的,我觉得那样不对,我要改。写日记可以让我平静下来,少犯那样的错误。”

“可是,你还冲我们喊呢。我都不喜欢你了。”

“是啊。我是我在试着做好呢。你看,我昨天是不是就没有大喊啊?”

她点点头,想了一会儿,说:“我也想改,不打人,可是我改不了。”

我跟她说,人都是可以改变的,只要他想要做到,就一定能做到。改变可能很难,但是只要一直努力,一直坚信自己能够做到,就一定能够做到。

不知道她是否听得懂。

不过,这话,我也不是跟她说的。我是在告诫我自己。

光有做好爸爸的目标还不够,必须在目标的指引下,重新安排自己的行为,认清做好爸爸需要做到那些事儿,然后每天花时间去践行就可以了。

就像我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不是只想想就完了。而是每天都做一些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事——跑步。然后,每天跑,每天跑,把跑步变成习惯。即便我忘记了自己想要拥有健康身体的愿望,只要每天去做我该做的跑步这件事,健康自然会作为跑步的结果而出现。

做个好爸爸,也需要在目标之上,找出每天应做的事情,每天去做,成为好爸爸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根据我孩子现在的年龄,我选的每天做的事情,就是每天花时间跟他们玩儿,讲书,亲昵。夸赞他们,给他们做榜样,做示范,让他们从我身上学好,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做到最好的自己。

2020-05-30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0/05/30/NewDaddy-152-how-to-father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