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170| 开学开门红

2020-10-02
本文 1761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back to school

女儿不愿在家陪我

今天女儿的家长会,老师和家长沟通开学几周以来,孩子的表现。

我因为上班,没去。本来说是要女儿在家,妻子送完儿子上学,再去女儿的学校见老师。结果,女儿不乐意跟我在家,觉得我一直看电脑,不陪她,不好玩儿。

唉,我不是得工作上班吗?下班之后我当然会原因陪孩子了。

不过,这也让我意识到,当我工作的时候,对于孩子们的打扰,我的应对是不怎么好的。我无法做到暂停手头工作,去关注他们的需求。还常常因为他们的捣乱而不耐烦,生气,甚至发火。不怨孩子不乐意在家跟我,是我自己做不到最好。

于是她跟着她妈走了。妈妈和老师见面,她就在学校里玩儿。


女儿得到老师的称赞

老师一上来就跟妻子说,她对女儿,只有一箩筐的好话可以说。

妻子转述,大概有以下这些优点:

她乐于助人,有同理心,同情心,关心他人。别的小朋友有需要,她总能主动表达善意,提供帮助。她也主动帮助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比如,大家做手工,她就帮着老师给小朋友们分发剪刀等用具。也会在事后帮忙收拾。这一点上体现出很好的领导力。

她的情绪控制能力比较好。再遇到矛盾的时候能很好的解决问题,而不是单纯的发脾气。遇到别的同学之间的矛盾,她也会表示关切,帮助伙伴们排解。这应该和他有个爱闹的弟弟有关系吧。在家里也看得出来,她开始能够在面对冲突时采取行动,促进双方冷静的解决问题。

她和同学们相处很好。有自己要好的朋友,同时有能同所有的人玩儿在一起。可以安静的自己玩儿,也能和同学们一起游戏。并且对一些需要体力的游戏也不在话下。老师说,她的班上有三个小男孩比较皮,经常玩儿的比较疯。而女儿能跟他们玩儿到一起。她也能跟安静的小朋友玩儿在一起。

她很有好奇心,爱观察,爱学习。有时候她会很安静,但是并不是害羞的那种安静。老师可以看得出她是在主动观察,思考。而一旦她有想说的话,她就会主动争取发言机会。

她在班上属于阅读能力比较强的孩子。对于一些简单的字词可以读出来。字母也绝大多数都认得。老师说班上一共有四个孩子在阅读水平上高于其他同学,女儿是其中一个。她准备给孩子更多阅读的机会与挑战,帮她在这方面更上层楼。

老师唯一的担心,是女儿的好静时是很安静的,不知道如果遇到被欺负,会不会自卫。但因为开学以来也没有发生过收到欺负的事儿,所以也无法衡量这方面的女儿的表现。妻子说这点儿不用担心。女儿在遇到这种情况时,肯定会主动自卫的。因为在游乐场遇到类似的情况时,她不但自己会保护捍卫自己,还会主动捍卫自己的弟弟和朋友。

妻子的担心,是女儿词汇量的问题。因为我们在家里绝大多数时候说中文,极少说英文。相比同龄的孩子,女儿难免在英文表达上欠缺词汇量和表达方式。老师的回应是,并没有注意到有什么。一个是,这个阶段的孩子们,词汇量原本就不大,二是,女儿在课堂上和日常与同学们的交流中都没有表现出障碍。因为女儿爱阅读,阅读能力也强,增加词汇量可以在阅读上下功夫,她会给孩子更多的机会的。

总体而言,女儿上学的头几个星期,老师给予好评。这与我们日常的观察也一致。

当然,她有些表现和在家里还是不一样的。比如,她对自己的弟弟显然没有对同学那么客气。亲姐弟就是这样吧,吵吵闹闹,也不影响感情。但其他的,比如动静结合,富有爱心,正义感。爱阅读,爱画画,都是她的优点。

很为女儿感到自豪。


也为儿子自豪

这是儿子第二周上幼儿园。

在经历过第一周的几次哭闹之后,他已经完全适应了上学。

妻子说,早上去送他的时候,他都能很开心的跟老师走了。

昨天的时候,快到门口的时候,就开始高兴的手舞足蹈了。

今天到了学校,看到一个同学在那里开心的摇来晃去,他也跑过去跟对方一起,一边儿手臂乱晃,双脚乱踹,大声傻笑。

只是我问他学校的情况,唱歌了吗,跳舞了吗,徒步了去野外了吗,看到啄木鸟了吗?蜘蛛?鼻涕虫?他的回答一概是,不,没。

只能换一种问法:鼻涕虫是什么样的?

他就唠叨起来:鼻涕虫走的很慢,有触须,我们不能碰,不能用手,也不能用木棍……他都是用中文跟我说,我想他们观察讨论的时候时候,是用的英文了肯定。不知道他是不是意识得到他其实在给我翻译。哈哈。

再问:看到多少蜘蛛?

他说,好多好多只。

有20只嘛?

有五十只!

虽然老师发来的信息,只说了18只蜘蛛,20个蛛网。

这小子,已经开始跟我打马虎眼了…哈哈

2020-10-0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0/10/02/good-start-of-school/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