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180 学期末的反馈

2020-12-12
本文 1529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candies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

下个星期,再上一个星期的课,秋季学期就要结束了。期末的时候,是各个学校的期末评价的时候。女儿上K,儿子上Pre-school,都没有成绩单,而是老师对孩子各种方面表现的评价,非常详细。

妻子去了跟老师一对一的谈话,进行了详细的讨论。我没有去。

妻子给我的转述,说老师认为女儿的社交能力很好,情绪控制很好,乐于助人,和所有的同学,小朋友,都可以玩儿到一起。会解决冲突,也会帮别人解决冲突。

在阅读故事之后,老师问大家感受时,相对其他同学,不是特别的积极,很少第一个举手表达。但是笔记学期开始的时候,举手的频率已经越来越高。而且老师在课后特意的询问时,女儿的表现说明她并不是因为没有理解故事而少分享。她的这种行为方式,反映出来她应该是一个偏内向,内敛的孩子。她不急于表达,也没特别的通过表达获取赞许的需求。

在阅读方面,女儿的阅读水平,大致相当于二年级的要求。老师说这个要保持,同时,可以开始练习写字了。于是这周,妻子开始教女儿认中文,写田字格了。

妻子在网上看一些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讨论,很认同以为妈妈的做法:坚持和自己的孩子说中文,让孩子学中文,阅读中文书籍,一起看中文的电视节目。不推孩子上藤校,给孩子更多的认同。作为第一代移民的孩子,女儿儿子将来面对最大的成长问题,就是身份文化认同。美国的文化发展,再过十年也不可能达到个种族大融合的状态,如果第一代移民的孩子轻易放弃了自己的母语,而又因为家庭文化与社会文化的差异而产生冲突,造成要么和家庭文化剥离,要么与主流文化难以融入的情况发生,很可能产生问题。我觉得最优解,就是让孩子认同自己的母语和自己的家庭文化,这样,至少在他们遇到身份认同问题时候,减少一些心理上的痛苦。


儿子的Teacher Conference我也没参加。

我对儿子是不怎么担心的。这个孩子的性格和行为,天生就讨人喜欢。儿子现在的幼儿园老师,之前也教过女儿。妻子说,她能明显感觉到,老师与我家儿子的关系,比起于女儿的,更加亲密。

怎么说呢,儿子是那种,在老师讲故事的时候,可以坐到老师腿上的孩子。事实上,从学校给家长发的课堂情况照片来看,儿子是经常坐在老师腿上的听故事的那个孩子。我曾经问他,他是怎么坐到老师腿上的呢?他说,我就问“can I sit on your lap?”

儿子学校有个家长,非常喜欢我家儿子,经常在放学后一起玩儿的时候,给他投食。“Something about him is very baby like”,是这个家长对儿子的评语。

儿子在学校的表现,主要是他对语言掌握的很快,很少出现不理解的情况:他进入幼儿园之前,基本上是不说英语的。现在,不但日常交流没问题,还可以唱好几首歌曲。

他很喜欢学校,每天都很期待去上学。

他需要加强的部分,是他的与其他同学出现冲突时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他现在才三岁半,是班上最小的孩子之一,这方面不如其他同学也属正常。相信随着年龄增长,他会更好的。

只是不知道他这种天生讨人喜的性格是从哪里来的,不像我,也不像妻子。但这样挺好。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只是希望他能一直保持这样的乐天派,快乐的真性情的过一生。


写完上周的 《Shark Teeth》之后的才一天,女儿的牙齿就如期的落下了。这是她脱落的第一颗乳牙,让她很兴奋,双眼都发光。于是,赶快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视频通话,给大家看她落下的乳牙,看她新长出的恒牙,还有那脱落的乳牙留下的空档。

周一上学的时候,她跟在门口负责测体温和签到的老师说:did you know that I lost a tooth?

见到班上的老师和同学,也一一跟大家讲了。

大家都说congratulations,像是她获得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2020-12-1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0/12/12/NewDaddy-end-of-school-year/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