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2020,我的新习惯

2021-01-05
本文 2267 字,阅读全文约需 7 分钟

IronMind Challenge

这是我对2020年的最后一篇总结文。

前几天,我已经总结过了我2020年跑过的步读过的书。说起来,每天跑步和读书,已经是我坚持了好几年的老习惯了。跑步是从2016年开始的,读书则是从2017年开始。

跑步,我在18年和19年因为生病住院都曾中断过。而读书,可以说几乎是没有中断过,即便生病住院,也读书。毕竟,读书可以让注意力从疼痛上转移,或者打发无聊的无法安睡的时间。

今天,我来分享一下,我在2020年开始并坚持的其他习惯,有新有老,先说新,后说老。

新老习惯总结

2020年,我:

  • 【新】冥想366天。除了最初的十几天之外,都是用的一款叫做Calm的App的免费功能。
  • 【新】写日记365天。12月23日的时候,莫名其妙的落下了一天,但是决定不补。
  • 【新】健身244天。疫情开始,在家工作,省去了通勤时间。于是,用多出来的时间使用健身App Keep,在家做一些肌肉锻炼,弥补跑步的不足。
  • 【新】冷水浴>300天。冷水浴在做到10月份后,我就没有在记录是不是每天都做了。确实有些天没做。决定把冷水浴身改成冷水浴足了。
  • 【新】观想192天。观想做到七月份,总觉得不得要领。决定不再做了,也许等到认真学学,了解它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之后再说吧。
  • 【老】写跑步周记《折返点》53篇。每周发布自己跑步时找的照片,以及一周跑步的时常什么的,顺便唠叨些跑步有关的或者跑步时所想的事儿。
  • 【老】写育儿周记《新爸五年计划》53篇。孩子们在长大,我在变老。每周花时间记录一点,也许能在年老时成为珍贵的回忆。

最后说两句,已经有几个坚持很久的习惯了,为什么还要开始新习惯。

为什么还要新习惯

2019年底,我进入职业倦怠。也就是说,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提不起兴趣,每天也不怎么开心。于是,为了应付倦怠感,我觉得给自己打点儿鸡血。方式,就是,去寻在一些主旨在激励人的博客。一番寻找之后,我开始听Rob Dial的Mindset Mentor。这个播客现在还有,在Apple Podcast上有五星评价。

2020年开始的时候,Rob Dial发起了一个挑战,叫做Ironmind60。挑战的内容是,在2020年的前六十天的时间里,每天不间断的做到六件事,用来塑造好习6个惯,打造钢铁意志。这六件事是:

  1. 冷水浴:每天用冷水洗澡,冷水过后不能用热水。
  2. 锻炼身体:任选锻炼方式,每天运动30分钟。
  3. 禁酒:完全杜绝酒精进入身体。
  4. 节食:选择对身体有益的食物,不吃快餐。
  5. 日记:每天写日记。
  6. 观想(Visualization):观想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我没有参加Rob Dial的挑战项目,因为参加挑战要交钱。具体多少钱忘记了,大概是200美金左右吧。我不愿意花这个钱。当然,Rob在他给的动员会上,多次暗示,不舍得给自己花钱做改变的人,都没有改变的决心,因为这样的人不愿意付出代价(国内许多类似的圈子,也有这样的营销手法)。

我不信邪,决定自己做。

当时,我就在他的动员会上拉了六,七个人,和我一起,自己来进行这个项目。于是,我就这样开始了。

执行状况

我和这六七个人一起,约定每天完成6项挑战之后,打个卡。

结果,有一个人,在第一第二天的时候打了卡后。之后说自己错过了一些,要从头来过。

他再也没来过。

另外一个人,在第十二天的时候,说自己错过了锻炼和日记,也得重新开始。之后,又分别在第十七和26日的时候还跟我有一次互动。之后就再没有了动静。他是这个群里活跃时间第二长的人。

之后,群里打卡的人,就剩下了我一个。

其他几个?他们根本就没有开始。

60天之后,我停止了在那个群里发消息。完成60天打卡的人,只有我一个。

这个凄凉结果,证实了Rob Dial的说法,不舍得投入金钱的人,通常也不会舍得自己的精力:他们想要改变,但是不会付出行动。付费的门槛,会把这些只有想法没有行动,只会动嘴皮子的人,过滤出去。

心得

我的这些习惯,都一直坚持了下去,且不在需要打卡。

我觉得自己能做到,原因有这样几个:

  1. 自信:我已经有每日读书和每日跑步两个习惯傍身,我知道坚持是自己的强项。而且2019年的时候,我曾经在简书上日更文章,知道每日日记对我不是难事。
  2. 主动:我想学习观想或者冥想。后来,我研究了一下,原来观想和冥想不是一回事儿,于是,我自己把冥想加上。只有想做的,才更容易做成。
  3. 新任务少:这六件事里,我有些已经做到了。比如,我不喝酒,我的的每日吃食非常健康。所以,6件事中的锻炼身体,禁酒,和节食是我已经做到的了。每日日记,我也可轻松做到,只需要把在网上写的字的时间改成日记就行了。
  4. 真正的困难少:只有冷水浴对我来说,是新的真正困难的挑战。

最后,我把这些事情的优先级调到最高。

为了达成目标,人一定要付出代价。必须清楚知道,自己需要放弃什么,并且肯放弃,才能有完成目标的保障。

后记

2020年年底2021年初,我仍然是Rob Dial的听众,但我已经不需要他给我打鸡血了。我知道他对各种情况,会给怎样的建议,他对各种问题,会有怎样的答案。

但我对他感恩。

他在2021年继续发起IronMind挑战。不过,从IronMind60,改成了30天的IroMind30。不知他是出于什么考虑。或许是30听起来比60更容易做到,因此会让更多的人参与?或许是他觉得,能坚持30天的人,坚持60天也不在话下?或许,他自己不想在陪着大家一起做60天,只做30天,他自己可以偷一点懒?

开玩笑了 :) 他不是偷懒的人。

最后:其实只有冷水浴是真正的核心挑战。搞定了它,其它的都不叫事儿。

2021-01-05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1/05/my-2020-new-habbits/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