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00 关于自由与自律的一些思考

2021-05-01
本文 1226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回顾自己近期读过的书,发现了我平时读书,有两个偏好。一个是读育儿相关的图书,一个是读自我成长相关的书籍。

在育儿观点上,我近期学到的就是,孩子越自由,长大就越能更好的独立,更有自觉,或者说自律。

在个人发展上,我学到的是,越是自律,越能掌控自己,就越能在生活中,职场中获得想要的自由。

总结前者,就是孩子越自由,长大越自律。

总结后者,就是成人越自律,越自由。

两个分开来看,已经是颠覆人的常识。放在一起,竟然有新的发现。自由与自律,在人类的成长发展过程中,竟然是互为因果的。也就是说,一个人若是在儿时获得自由,就能在成年之后,通过自律获得更大的自由。

|Discipline Equals Freedom| |—-| | discipline equals freedom| 仔细分析一下,出现在二者之中的自由,可能有相似和不同之处。

相同的地方,就是都是不受外界限制的随心所欲的支配自己的行动的自由。

不同的地方,就是自由所突破的限制来源,前者来源于家庭,后者来自于社会。

越自由越自律

为什么越自由的孩子越自律。逻辑是这样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各自有自己的天赋。但是天赋常常并不容易被发现和显露,需要孩子能自由的探索,才能得到滋养。孩子的生命目的,也长长需要自由探索去自己发现。一但孩子有了发自内心认同的目标,察觉了自己的天赋,他就会激发起自己的内在兴趣和潜能,去发展自己。来自内在的这种自觉,会让孩子拥有自律,让自己不远离目标。

作为孩子的家长,一定要为孩子提供一个允许探索,犯错,犯傻,甚至“发疯”的环境,但是要保护他们的安全。不用用自己的意志和判断,去阻碍孩子。家长要做的,就是孩子的顾问和教练,在孩子需要的时候,给予支持,帮助,引导,建议。要欣赏孩子的创造,尝试,努力,要接受孩子的失败,挫折。让他们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得以发展。

简单来说,家长对孩子要少管教,多支持。让孩子找到并发展自己的兴趣。

一旦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孩子的在上面的投入的自律,会是内源性的,源源不断的。

越自律越自由

人生苦短。人越长大,越独立,就得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

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就会遇到挑战和阻碍。

一个阻碍,是身体的。体力不济,疾病,衰老。累,痛。

另一个阻碍,是精神上的。挫折,沮丧,抑郁,愤懑。

一个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就需要健康的身体和钢铁般的意志。

为了实现目标,必须在这两个方面锻炼自己,使自己更强壮,更聪明,更健康。于是,就必须努力的锻炼体魄,规律睡眠,均衡饮食。

做到这些,就必须靠纪律。纪律来自于内在。

有了来自内在的纪律,自律,才能造就内在驱动型的成长。

成长,带来自由。

身体上的束缚,不再是问题。意志上的软弱,不再是问题。靠着自律,每日精进,距离目标越来越近。自我实现,之日可待。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克服,什么样的限制,都能突破,什么样的目标,都能达成。

越自律越自由。自律等于自由。


所以,想要孩子自律,给他自由。

想要自己自由,先做到自律,死磕自己。

归根到底一句话: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2021-05-01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5/01/NewDaddy-discipline-and-freedom/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