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117|叉腰大师

2021-05-02
本文 2206 字,阅读全文约需 7 分钟

因为在跑步小组里发不少帖子,有的时候没有注意自己的语气,被不爱听的人说我是“叉腰大师”。

觉得叉腰大师这个词真是传神,特意记录下来。

这周回答的主要问题有五个:

1. 请问一下大家 跑步指甲盖变黑 啥情况

跑步跑的指甲盖变黑 脚一落地就疼 不落地不疼 什么情况呀?有人有相似的情况吗

我的回复:

我开始跑步的时候,也出过这个问题。

原因是鞋子头部太紧,鞋子尺码太小,指甲太长,

跑步时指甲反复冲击鞋子,造成甲床受伤出血。

你的指甲很有可能最后整个脱落。 我的就是。

但是应该不用担心,多半儿会长回来的。

建议你换合脚的鞋子,或者赤脚跑步。

2. 希望天天都天晴~要不然就跑不了步了

我觉得跑步这件事儿,尤其是业余锻炼健身跑,其实需要的外界条件挺少的了。完全可以做到不考虑什么专业的装备和天气。当然除了非常恶劣的烟尘雾霾天气。

于是我回复:

不是晴天就跑不了?

这是一个借口。

我还真想不出来,有什么天气可以极端到阻止人跑一下。

除非把人直接给弄残,不然,原地高抬腿跑也是可以的呀……

不过我也得承认,这样说别人,不是一种很少的沟通。对方就有反对:

duck不必昨天白天下雨了,晚上停了几个小时我也跑了,挑不下雨的时候跑是我的习惯而已,有人可以在雨天跑步我又不喜欢,何必要求别人都和自己一样。我只是个平平无奇喜欢跑步的人罢了,peace&love

3. 群里的神人没?你们10KM跑,配速5分钟以内心率还在160左右,怎么解?

对于这些对跑步数据关心的人,我的反应一般是,不用花太多心思在上面。又不是专业用动员,跑步跑到身体舒泰就好了。如果想要专业运动员那样,就应该用专业的装备,而不是用那些消费级的可穿戴设备。

我的回复:

你要是真的对心率关心,用胸带。

我给你的建议是,也别用胸带,且摘掉你的手表。一个业余跑者,老盯着那些没有用。

摆脱仪器,去体会自己的身体信号。

心率是不是有问题,你自己能体会出来的。

4. 慢跑脚踝疼是怎么了

晨跑半个多月,基本每天半小时到1小时,上个礼拜某一天忽然脚踝和脚后跟疼,坚持着跑完,到晚上走路有点一瘸一拐,休息了五六天以为好了,昨天跳了几下绳。脚踝又疼了,请问这是怎么了?多久能好呀,这么久不跑有点着急

我的回复:

你已经受伤了

休息吧。

初跑者,如果想要每天都跑,头一个月,每天跑15分钟。
第二个月,每天跑20分钟
第三个月,每天跑30分钟。

我说的是上限。如果觉得不够,非得锻炼一个小时,那么剩下的时间请用走的。

人的身体适应跑步,是需要时间的。一下子跑过量,身体就会罢工。

控制不住自己的贪心,身体一定会受伤。

5. 旅行箱再多行李也要给跑鞋留个位置

对这个话题,我发了个比较不客气的回复:

说的好像没鞋子就不能跑步了一样…… :D

虽然加了个笑脸,还是被人觉得是“叉腰大师指指点点呢”。哈哈,我脸皮厚。不过,就这这个帖子写了一些关于“不是跑鞋伤膝盖的”辟谣帖子。

“不是跑鞋伤膝盖”,我是不信的。

引发跑者关节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过量、高强度的跑步。如果是适量,适宜强度的跑步,关节受伤的几率会变小。

人的身体机能,大部分都是用进废退。但是过量使用更有害。拿关节炎举例子:一般不运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 (废退),健身跑者关节炎发生率仅为3.5%(用进),但竞技跑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也达到13.3% (出处:https://www.jospt.org/doi/full/10.2519/jospt.2017.0505)。因为竞技跑者经常要挑战身体极限,所以他们的关节更容易出问题。

来想一下这和跑鞋有什么关系:

如果你跑步时,穿一双不怎么合适的鞋子,或者,不穿鞋,比起穿一双对脚保护很好的鞋子,哪个更容易跑快,跑长距离?哪个更容易出现跑量和强度超出关节的承受的情况?

反正我的结论是,穿跑鞋的人,比起没什么专业装备的人,反而更容易跑步过量,更容易用超出身体承受能力的强度锻炼。

对于初跑者,完全没必要专业装备。

但是对于已经有长期跑步经验的人来说,穿些专业装备也无不可。

但是说跑鞋保护膝盖,我是不信的。

保护脚是真的,跑鞋能让脚在不适合跑步的路面上(比如石子路,有刺,碎玻璃,脏水,寄生虫的路面)上跑。

6 最近的5公里,这个速度怎么样

我的回复:

以为lz是刚开始跑步的。

刚开始跑步不宜求猛,求快,求距离,求时长

而是要用尽量轻松的锻炼强度,来唤醒肌体,让身体收到一定的刺激来开始慢慢变强壮,同时又不受伤。

跑步一上来就用太大强度,会很容易伤关节。

但实际上,人家已经跑了半年了。所以,还是给点儿鼓励吧,少做“叉腰大师”。

嗯。

我觉得你已经养成了跑步的习惯了。这个时候,可以着重考虑研究一下跑步姿势了,看看自己的跑姿是否有问题,跑步是否觉得轻松。还要关注自己运动后的感觉,了解自己身体的感觉,并且根据它调整运动强度。

看得出你是追求有恒的人。不跑的日子,可以做一些核心力量训练和核心稳定性训练,强壮腿部的肌肉和身体,会使得跑步更轻松。


Running log

week 17, 2021
Running log, week 17, 2021

折返点

Date Pics
20210425 20210425.jpg
20210426 20210426.jpg
20210427 20210427.jpg
20210428 20210428.jpg
20210429 20210429.jpg
20210430 20210430.jpg
20210501 20210501.jpg
2021-05-0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5/02/ReturnPoint-bitter-master/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