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131|遇到极端天气还跑步吗?

2021-08-07
本文 2624 字,阅读全文约需 8 分钟

看了一些奥运的比赛。

我虽然喜欢跑步,但也只是到了自己每天去跑步的程度。对于比赛竞技,我的兴趣不大。因此也不知道谁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成绩怎样。其实想想,人类的强项,并不在身体上。即便是百米飞人,也能轻松被狗赶上。

当然,奥运的许多比赛,在于挑战人类的极限。自身有其意义,但也付出许多健康上的代价。仔细想想,这些代表人类最高运动水平的一些人,几乎都是伤病缠身的。

落实到普通个体身上,锻炼的目的,不再是突破个体极限,而是健康。锻炼就是让身体经历些不舒服,然后让身体能适应那些并不熟悉的情况。如此,身体便能变得更健康一些,抵御一些不舒服的情境。

带着这样的领悟,我还是专注于持久的锻炼和健康吧。

1.跑完步膝盖疼

跑了大概半个月左右,中间有没跑的时候,昨天右腿的膝盖不舒服,今天早起,膝盖开始疼了。

我跑步前都会拉伸,跑后没有。

我的回复:

刚开始跑步,人要面临两个困难。
第一个困难,就是意志力不行,总想放弃。精神上坚持不下来。
第二个困难,就是野心太大,总想跑的距离长,时间久,速度快。身体受不住,受伤,没法坚持下来。

大部分人被第一个困难挡住。
为了克服第一个困难而每天跑步的人,往往又会被第二个困难挡住。

楼主你属于输在自己的野心上了。想想,你问什么觉得,长久没有怎么运动的身体,怎么承受得住一小时的锻炼?

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适应锻炼的时间表,是不一样的。肌肉心肺呼吸循环这些系统,适应的比关节快。可初跑者总是先关心自己跑步呼吸怎样心跳怎样肌肉怎样。即使呼吸心跳肌肉都能适应的节奏,关节也受不了。人们穿鞋,保护了脚上的关节和踝关节,但是保护不了膝盖。所以膝盖就先遭殃。

要想求恒,就不要求猛。

一开始的一个月,如果你一天直跑10~15分钟,就会在身体承受的住的情况下,让关节先慢慢强壮起来。
第二个月,涨到20分钟。
第三个月,涨到30分钟。

关节需要三个月的低强度锻炼,才能适应强度较高跑步呢。

2.关于心率 我真的好焦虑

一直有注意自己心率偏高,昨天重新开始跑步,心率真的压不下来,再慢就要快走了,自己也不是很累,就是心跳真的很快,有没有类似情况的?我真的焦虑了。

我的回复:

把你的手表的心率检测功能关上,用自己感觉舒服的强度跑三个月,三个月之后再看心率会怎么样。天天盯着数字看,其实没有意义。阶段性看就好。

说三点:

第一,锻炼就是一个慢慢的身体适应运动的过程。你要给身体时间才能看到变化。继续慢慢的锻炼就好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跑者的体魄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练出来的。

第二,每个人的心跳区间是不一样的。手表给出的极限值的标准,未必就适合你。你要更注意自己的身体感觉,有没有特别的不舒服。如果没有特别的不舒服,就不应该太过焦虑。

第三,如果你的目标是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那就,无论做什么运动,都注意不要求猛。求猛,就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奥运会运动员,基本上就没有不带伤的。因为他们追求的是突破极限。突破自己的极限和人类的极限。你自己锻炼,不必要把自己往极限上推。求恒不求猛。

一事有恒,万事渐振。

3.跑完步全身冷 大家也会这样吗?

我现在晨跑,外面温度17 18度左右。跑完回家拉伸完身体就会开始觉得特别冷,家里室温25左右吧我穿着一件卫衣都不够,但过几个小时吃完午饭就不冷了。请问一下我这是身体太虚了吗?有没有人也会觉得冷呢?

我的回复:

假设你没有病,身体经常觉得冷的主要原因,应该是身体的新陈代谢率低,不能将身体存储的能量,转化成热量,来调节体温。这通常发生在身体比较弱,没什么肌肉的人的身上。

也有可能是心血管循环系统较弱,无法把新陈代谢产生的热量带到全身。

也有可能是身体没有存储什么能量,身体代谢率高也无法为无米之炊。这在减肥过度的人身上容易发生。

这后一种情况,可以通过运动前或后,及时吃些东西来解决。

如果是前两种,就请继续锻炼吧。跑步时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兼锻炼身体各个系统的。

只是注意运动不要过量。

4.遇到极端天气还跑步吗?

已经断了两三天没有跑步了

吃的还多

心里好罪恶呀

我的回复:

嗯……

我当初决定跑步时,就想到过极端天气时怎么办。

你可以借着这个机会,想一想,遇到极端天气,妨碍跑步怎么办。

说出的的经历给你个借鉴:

我当初决定跑步的时候,只允许一种情况下可以不跑,那就是连床都下不来的时候,才不跑。事实上,我几次中断跑步,都是因为生病卧床。以及病后恢复。其他的情况下,都做到跑步了。

我遇到的最极端的情况时,这边儿受山火的影响,外面都是烟雾,持续了好几个星期。那段时间,我就在住的公寓的楼道里(楼是封闭的)跑。也曾在下大雨的时候,在住的地方的很小的地下停车场跑。

你不用这么极端。我那时自己逼自己。

但是如果你不想逼自己,那就用不着觉的罪恶。因为觉着罪恶,除了让自己心情不好,什么也不能解决。

5.请教跑步姿势(和补水)

走路习惯也不是很好,就是鞋子后跟外侧会先磨掉的那种。跑步时有意识去矫正,但总感觉不到位,可能因为步伐更快,似乎脚偏的感觉还挺明显,请教各位大神有没有办法纠正。谢谢。

另外,这种天气跑完太渴了,大家都喝什么呀?

我的回复:

我和你一样,走路的鞋子先磨坏后跟外侧。但我发现我跑步的话,后跟外侧的磨损程度则与前侧是差不多的。

不过,脚的落地比较难改。需要你先把脚步练得强起来,才能考虑矫正。这只能靠低强度,较长时间的锻炼来完成。低强度是指不会使得身体受伤的强度。较长的时间也不是指单次跑步的时间长,而是长年累月的持续。

就跑步姿势矫正来说,还是有一定方法的。比如跑步的时候,注意身姿挺拔,保持身体的稳定,步伐不要太大,要轻松。整体的感觉,就像是有一根线系在你的胸前,协商45度的在拉着你,那样的感觉。你可以体会一下。

另外,也可以去看看中长跑的比赛,看看顶级跑者跑步时候的身姿,节奏。跑步的时候在自己的头脑里回放,也可以是自己不知不觉的身姿挺拔起来。

关于补水:

一般情况下,无需要补充电解质,除非你跑很久。

如果每次进行的是30~60分钟左右的跑步,正常饮食喝水就可以了,不用补充电解质。

除非运动强度非常大,且超过两个小时,可以用电解质水快速补充电解质。


Running log

week 31, 2021
Running log, week 31, 2021

折返点

Date Pics
20210801 20210801.jpg
20210802 20210802.jpg
20210803 20210803.jpg
20210804 20210804.jpg
20210805 20210805.jpg
20210806 20210806.jpg
20210807 20210807.jpg
2021-08-0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8/07/returnPoint-bad-weather-and-runn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