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137|为什么跑步

2021-09-18
本文 3640 字,阅读全文约需 11 分钟

一位哲学家每次去健身房,听到前台问候他,说“enjoy your workout”的时候,他都在内心里想要教训一下这个前台。

“不!”他说,“我来锻炼不是因为我享受锻炼,我一点儿也不享受锻炼!我锻炼,是因为我们的身体需要锻炼来保持它的机能。而即便如此,这机能也是朝着越来越弱的方向一去不复返的。从来没有什么,能返老还童,能逆转这个过程。我来锻炼,是要承受锻炼给身体带来的痛苦,以便在以后有痛苦降临的时候,我有所准备。”

人们为什么跑步呢?相比于坐在树荫休息闲聊,气喘吁吁汗流浃背的跑步,怎么看也说不上是一件舒服的事儿。但正是这种不舒服,这种痛苦,会使我们的身体变得更加强壮,有抗压能力。跑步不仅仅会让身体强壮,还会让我们的精神也强大起来,成为一个时刻有准备的人。

1. 跑步速度怎么提

我的回复:

身体的用进废退,在跑步上表现的是很明显的。

几个月的荒废,怎么期待在短时间内恢复?

你需要有耐心,给自己几个月的时间,先积累跑量。积累跑量的过程,就是身体各部分机能重新适应跑步的过程,重新适应的过程,就是强壮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锻炼不宜求猛,要用较低强度的运动逐渐让身体逐渐强壮,慢慢达到到你能去追求速度的状态。

这个过程,我一般建议是给自己三个月的时间。

之后,你可以给自己安排长距离跑和速度训练。

总之,先耐心的积累跑量吧。

2. 怎么继续提升配速

大家好。想问下大家,我这种配速应该怎么继续提升呀,卡在这个段位好久了

我的回复:

好久是多久?

五公里跑进20分钟现在你还做不到

但是你可以只跑一公里,然后跑进4分钟吗?或者说用这样的速度跑800米?如果可以的话,用四分钟跑完一公里后,或者说同样速度跑800米,剩下的就慢跑。这是你的速度训练。(速度训练进行一段时间后,也可以改成快速跑两次800米,中间用慢跑做恢复性缓冲。800米不行就用两个400米代替)。

然后每周再跑一次远超五公里的距离,不限速度,用能坚持下来的速度就可以。建议10公里。这是最简单的长距离跑训练。

速度训练让你身体切实感受你想要的目标速度。长距离训练会让你的身体变得原来越有耐力。双管齐下,会让你的身体慢慢的可以让你在有快速跑5公里的耐力。

每周一次速度练习,一次长距离。中间用你自己舒服的速度和距离跑。这样练两三个月,在全力测一次五公里,速度应该会有提升。

加油。

3. 跑步老是岔气怎么办

我的回复:

跑步容易岔气,原因有很多。根本来讲,就是身体不适应剧烈运动。

你可以考虑降低运动强度试试。把跑步的速度和时间降下来。跑不行,就快走,快走还不行就慢走。总之,先把运动锻炼的习惯养成。然后逐渐增加锻炼的强度。

平时的时候,可以考虑练习一下呼吸。练习分两步

第一:每天拿出几分钟来关注自己的呼吸。

具体做法,就是集中注意力到自己的呼吸上,观察体会它。自己的呼吸是深还是浅,是平静还是急促,呼与吸之间,是否有停顿,是否顺畅?自己是习惯用嘴呼吸还是用鼻子。

之后,深深深的呼吸一次,尽量做到平稳悠长。观察自己,吸气的时候能吸多少时间(并不用计时),呼气的时候能做到平稳吗?中间有多长时间间隔?怎样呼吸自己更舒服些?

第二:呼吸练习

2.1 深呼吸六次,仍是要做到平稳悠长。每次吸气吸到不能再吸,呼气时候将所有空气吐尽。

2.2 六次之后,吸气之后摒住呼吸,到不能再摒时呼出,呼尽之后再摒,到不能再摒时再呼。如此往复,如果遇到不舒服,头晕眼花,则停止练习,深呼吸后,再恢复正常呼吸。如果没有遇到不舒服的感觉,那么这个练习做三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这个呼吸练习可以锻炼呼吸系统所用到的肌肉系统,同时会慢慢的提高身体对呼吸的协调与控制。

希望这些对你有用。

关于呼吸练习的部分,转发自我的博客文章

4. 你为什么跑步?

为什么不管是微信朋友圈还是各种软件的跑圈,每个人都在晒数据,跑了多少跑了多久,纠结于没有把五公里跑进20分钟,纠结于今天没跑够15公里。从何时起奔跑要这么复杂了,出去跑不就是因为开心吗?在强风吹拂里,灰二第一次追上阿走时,不也只是问了:“你喜欢跑步吗?”

我的回复:

胡适有一篇文章,论宽容和自由。作为一个自由主义者,他觉得宽容比他自己信仰的自由要更加重要。

你跑步是追求开心。但也要明白,每个人的确可能是因为不同的目的来跑步。你浏览一下这里的帖子就知道,有的人跑步是因为要减肥,有的人是为了战胜病魔,有的人是挑战自己,当然,也有人就是喜欢“强风吹拂”的感觉……

如果晒数据能促进跑步,记录和分享跑步数据是为了看到自己的跑步,分享跑步心得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来加入跑者的行列,那发个朋友圈,晒晒自己的成绩与进步,又有什么不好呢?

即便是灰二和阿走对跑步的喜欢,你也说不清楚他们是因为擅长而喜欢,还是因为喜欢所以擅长。他们也没停在喜欢上,而是带领一众人,去挑战一个目标,而且是大家都不看好的比赛目标。他们的计划安排,比一般人跑步后发个朋友圈,可复杂多了。

的确,跑步根本就不复杂。追求随心和随身体开心的奔跑,也是许多人能不停奔跑的原动力。

然而,还是要宽容别人在围绕跑步的各种行为吧。

为了开心而奔跑和为了成绩而奔跑,都是好的。

因为,你的宽容会造就社会的宽容。社会的宽容会成就个人的自由。

共勉。

5. 不是说跑步瘦全身嘛,跑了一个月,上身和胸一点都没瘦

想要瘦熊和上身,是不是一定要去做俯卧撑什么的,把脂肪变成肌肉啊

我的回复:

你可以去做一些肌肉方面的训练,拥有强壮些的肌肉,会提高基础代谢率,促进减脂。

然而,你也不说你跑的是怎样的强度啊,配合着有什么其他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的改变啊,让人无从判断状况,给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而且你这才锻炼一个月,就算是跑步瘦全身,也不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啊。你这么着急,是急啥呢?

需要调整目标和心态呀。

经常跑步的人,就会收获适应跑步的身体。跑者的身体,一般情况下是瘦一些的。

但,你要给自己多点而时间,让子弹飞一会儿。少照镜子少上称。按照自己的练习计划持之以恒,你自然会有收获和改变。

你只要控制自己能控制的,别再那些你不能控制的事情上花经历。你什么时候能拥有跑者的体魄,不是你能完全控制的。但你可以控制自己:选择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执行每天的锻炼计划,照顾好自己的每天饮食,定好吃什么,吃多少。然后静待花开,就一定会有比现在健康美丽的身体。

加油。

6. 新手半马训练准备

入门级小白 跑步二十天 明年春天想参加半马

哪位可指点一下哦

我的回复:

你想要什么样子的指点?

选哪个比赛?完赛目标估计?训练计划?

做这样的指点,可不能只凭你给出的这点儿信息。你的问题需要明确一点。

你跑步才20日天就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10公里,这让我对你有两个猜想:一,你年轻,身体素质不错。二,你跑步贪功求猛。哪个对?我也不知道。

也但不知道你这10公里跑下来,是觉得轻松还是难?你五公里的最好成绩是多少?30分钟?

假设这是你10公里最好成绩,5公里能用30分钟完成。经过训练,你应该能在两个半小时以内完成半马。目标可以定在2小时15分钟。

但是,你不需要现在就进入半马训练。

我的建议,你从现在开始到年底,要不追求速度也不追求距离的跑。目的就是让身体通过日常跑步的积累,变得更加强壮起来。你的身体,尤其是关节系统,需要这三个月来强化。这个时候如果求猛,很容易脚踝和膝盖受伤。这三个月的主要目的,就是在不受伤的前提下养成跑步习惯。不知道你地处何方,如果你所在的地方冬天很冷,完成这个计划,需要你的意志力。一个星期15~20公里的跑量,积累起来就行。跑量积累起来,习惯养成之后,你的半马训练就不容易受伤了,你的意志力也足够支撑你完赛。

之后,选一个三月底四月的比赛报名。从比赛时间往前推12个星期,开始半马训练。训练计划可以参考下面这个:

https://www.runnersworld.com/uk/training/half-marathon/a760101/rws-12-week-sub-215-half-marathon-schedules/

7. 应对脚臭 出茧子

我的回复:

脚臭跟跑步没有直接关系。

我十几二十来岁时汗脚,不爱清洁,不跑步脚也臭。

是脚爱出汗+鞋子不透气+鞋袜更换不勤+清洁不及时才造成的脚臭。

我现在,居然不是汗脚了。我天天跑步,跑完步第一件事就是洗脚泡脚。袜子一天一换。鞋子几双轮换着穿。脚就不臭了。

至于长茧子,一般的原因就是两个:主因是鞋子不合脚,磨脚。辅因是跑步姿势可能存在问题。

我因为赤脚跑,会有脚后跟角质化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抹凡士林保湿。这对我来说挺有用的。对于茧子,可能也会有帮助,你可以试试。


Running log

week 37, 2021
Running log, week 37, 2021

折返点

Date Pics
20210912 20210912.jpg
20210913 20210913.jpg
20210914 20210914.jpg
20210915 20210915.jpg
20210916 20210916.jpg
20210917 20210917.jpg
20210918 20210918.jpg
2021-09-18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09/18/ReturnPoint-why-runn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