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150|成为跑者

2021-12-19
本文 1450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人跑步,可以有许多目的。对于我来说,目的只是成为跑者。

这个目的非常容易达到:只要一直跑下去就可以了。

有的人跑步是为了减肥,有的人跑步是为了保持健康,有的人跑步是喜欢参加比赛,有的是为了挑战自我。

这些目的,都是可以通过跑步实现的,都是成为跑者路上的附属品。不同的目的,适应的跑步策略,或许会有所不同。但是,无论你的目的是什么,都必须先成为一个跑者。成为跑者的第一步,就是要把跑步变成习惯。

然后,一直一直跑下去。

1. 喜欢上跑步,可是膝盖受不了,有啥好办法么?

我的回复:

问身体相关的问题,最好提供一些具体的数据,比如,年龄,体重,平时运动方式,强度(对跑步来说就是速度,距离),运动频率静息心率,运动心率之类的。

回答你的问题之前,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跑步的人,一般都是膝关节最先受伤吗?

我有个答案,不知道你是不是同意。我觉得是因为所有的跑步的人,都是穿鞋的。如果你不穿鞋跑步,早在你的膝关节疼之前,你的脚肯定就疼的受不了,得停下来了。

但是人聪明啊,发明了鞋这种东西,把脚给保护起来了。而且还有各种跑鞋,柔软啦,弹性啦,稳定啦,总之,就是过度保护起来了。

于是跑步脚不疼了,跑量一下子就能大到膝盖不能承受的程度。于是,先疼的是膝盖。

膝盖疼为啥?过量了呗。

跑步避免膝盖疼的一个办法,就是赤脚跑步。赤脚跑一开始能跑 10 分钟,就不错了。随着脚慢慢对跑步适应,膝关节也得到锻炼,慢慢变强壮。脚底的疼痛反馈,让你不至于跑过量。你的跑量会一直在膝关节能承受的跑量范围之内,也就不太会出现受伤的情况。

你不放心赤脚跑步的话,也行。那就在跑量上控制一下。

第一个星期每天运动 10 分钟,
第一个月单次跑步不超过 15 分钟。
第二个月单次运动不超过 20 分钟。
第三个月单次运动不超过 30 分钟。

我个人经验来说,初始跑步的三个月,重要的是养成习惯,和控制自己的野心。三个月后,这样的锻炼应该就把各个关节部位锻炼得不那么容易受伤了。 控制自己的野心,就是不要因为自己哪天感觉良好,就非得加速,或者多跑几圈。受伤一般都是控制不了自己的野心,在身体还不够强壮时去挑战自己的身体造成的。换句话说,头三个月,别跑太快,也别跑太远。只要是跑了,保持住习惯,就是胜利。控制住自己的野心,你的膝盖受伤的概率就会小很多。

三个月之后,如果你想挑战自己,就可以参加比赛玩儿了,5K ,10K ,半马,全马之类的,都可以通过训练完成。一定要在一开始的时候,把基础打好。

做到这些,如果你跑步的时候还是遇到疼,就降低强度。

跑步,在一开始的时候,一定不要求猛,要求恒,争取长久的跑下去。

一事有恒,万事渐振。

2.成为跑者的第一步是养成习惯

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减脂,什么时候可以提升

我的回复:

照这样跑三个月。
这三个月,你都不要考虑提升的事儿。

这三个月,你要用来,养成习惯。

习惯养成之后,在追求提升就可以了。

另外,减脂和减重不是一样的。所以,三个月里,如果体重没变化,也不用着急。三个月的时间里,你的生体会缓慢发生许多变化。你的肌肉,骨骼,关节,心肺,循环,呼吸等各个系统都会慢慢的向跑者的方向转变。

跑步的习惯养成之后,配合健康饮食,减脂会变得非常轻松。

给自己三个月,打基础,建立习惯吧。


Running log

week 50, 2021
Running log, week 50, 2021

折返点

Date Pics
20211212 20211212.jpg
20211213 20211213.jpg
20211214 20211214.jpg
20211215 20211215.jpg
20211216 20211216.jpg
20211217 20211217.jpg
20211218 20211218.jpg
2021-12-19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1/12/19/ReturnPoint-becoming-a-runner/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