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204|持续跑步的第800天

2022-01-30
本文 2051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这个月27日的时候,是我跑步的第800天。于是,我在豆瓣上的喜欢跑步的人小组发了一个AMA(AMA=ask me anything)帖子,看看大家是否有什么问题要问。

虽然喜欢跑步的人,是一个有着40w多人的小组,但其实也并没有多活跃。我猜,很多人可能都忘记了,自己还有个豆瓣儿帐号吧。我自己2006年加入豆瓣,到现在已经是16年了。但中间有不少时间,是根本都没有登录过的。

重拾自己的豆瓣账号,是自己其实也没有其他的交流跑步的社群。

回到AMA,在那个帖子里,大概有四个提问。涉及膝盖保护,身体方面的改善,运动与咖啡的关系,以及有伤病怎么半。下面把问题和答案都贴在这里。

1. 怎么保护膝盖,髌骨带还是护膝,只带髌骨带有用咩

我的回复: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要先说一下,我自己开始跑步之前就属于偏瘦的体型,也就是说,我的体重负担不大。

回到保护膝盖上。最根本的原则其实就一个,不超量训练。

对于髌骨带或护膝之类的保护装备,我的态度是,能不戴就不要戴。

你可能会说,没有那些保护,我就跑不快,跑不远,完成不了自己跑步的目标。对此我的回答是,你的目标超过了你的身体可承受程度了。跑远了,跑快了,达到你定下的跑步目标了,你就过量了。

举个关于跑鞋的例子。鞋子是对脚的保护。你想想,如果你不穿鞋,你跑得了5公里吗?以我的经验,如果你用穿鞋跑步的速度,不穿鞋跑,两三公里就给你磨出泡来。很可能,你都承受不了1公里,就疼的呲牙咧嘴放弃了。再想一下,脚承受不了一上来就两三公里,你凭什么认为你的膝盖能承受5公里?你穿上鞋,把脆弱的脚保护起来,强上5公里,你的膝盖不坏,谁的坏?知道上护膝的人,把膝盖也保护起来。让自己完成本不能承受的跑量,膝盖能不出问题吗? 我们锻炼的目的,是完成那些跑量还是想要强健的身体?为了完成跑量而把身体的薄弱部分保护起来,是不是本末倒置了? 为什么这么多人跑步伤膝盖?一大原因就是身体跟不上自己的野心。野心太大,身体就得吃它的亏。所以我说,跑步这事儿,不要求猛。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让身体在他能承受的住的情况下,给它压力和挑战,然后让它恢复。这才是锻炼。

我个人的跑步装备里,几乎没有保护性的装备。我目前赤脚跑步。我在赤脚跑步之前穿的跑鞋,也都是没有任何而外保护的极简跑鞋。护膝护腕之类的都没有过。我的膝盖,至今也没有出过问题。

在跑步的时候,我对保护性装备的态度是,如非必要,就不要穿戴。

最后,重申一遍,保护膝盖的最佳办法,就是不超量锻炼。

2. 同问,如何让膝盖不疼?

参看上面的回答。

补充一句,如果你的膝盖已经疼了,就要减量或者停跑,给身体充分的休息。

养好之后重新开始跑步的时候,要从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开始,慢慢的加量,用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回复到之前的运动水平。

关节是身体各个部位中,对跑步适应最慢的。而且,各个关节都非常任劳任怨,不善于给人以及时的反馈。哪怕你运动时已经超过了它的负荷许多,它也会默默顶住。直到你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它才会向你发出抱怨,让你知道,它们不行了。

所以,自己出发跑步之前,要好好检查自己的关节,做好热身,善待它们。千万别突然加量过大。

3. 身体方面的很明显的改善有哪些呢 fowmtm

就是会得到一个跑者的身体和心态。
可以毫不费力的说服自己出去跑步。在自己想要养成新习惯的时候,有充分的信心。

曾国藩说过一句话“一事有恒,万事渐振。” 真理。

4. 咖啡与跑步

1.平均每天的跑量,跑步场景

跑步时间在10分钟到60分钟之间,距离在一千六百米到11公里之间。跑的最多的距离在7.5公里左右,其次是6公里。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常去跑步的公园有两个我最喜欢的出口。从一个出口返家事7.5公里,另一个是6公里。在公园多跑一圈儿,就多出5公里。所以有时候会跑11公里。疫情之前,我跑步上班,也是7,8公里的样子。

2.楼主喜欢喝咖啡吗 ,怎么看咖啡和运动的关系

曾经喜欢,后来戒掉了。主要是因为,咖啡虽然能让我醒着,但是并不能使我更专注。我对咖啡因比较敏感,对比喝与不喝的感觉,不喝反而更好。我的运动不需要咖啡。

3.用三个词总结跑步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节制 健康 有恒

5.有伤病了怎么办?

我给自己定了下限,如果跑了十分钟,或者一英里(1.6公里),这一天就算跑了。

我还没有受过让我连10分钟都跑不了的伤。

病呢,一般的小病,我几乎不得。

但是,我的确生过大病,住院的那种。当然,不是跑步引起的,是我自己的先天病。

生病住院,那就中断了。

中断了就重新开始。

这次的800天,其实是我第三次持续跑步的尝试。之前的两次,一次跑到过1012天后病了。第二次,是383天。


Running log

week 04, 2022
Running log, week 04, 2022

折返点

Date Pics
20220123 20220123.jpg
20220124 20220124.jpg
20220125 20220125.jpg
20220126 20220126.jpg
20220127 20220127.jpg
20220128 20220128.jpg
20220129 20220129.jpg
2022-01-30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1/30/ReturnPoint-800-days/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