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信守对自己的承诺

2022-03-31
本文 1228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大多数人,若与他人有约,定能按时出现。可对面对与自己订下的承诺,却屡屡爽约。

你是否曾信誓旦旦,立志要开始锻炼,冥想,写作,记日记,开展新项目……然后,却从不履行承诺?……无疑,你也一定会因此对自己失望。

长此以往,好的习惯没形成,反而在内心中形成了总是放自己一马的习惯。如此,你逐渐就会发现,只要不涉及他人参与的约定,自己就无法做到说话算话。自己不比他人重要的信念,慢慢就由此产生。

听着,这并不针对你。这不能说明你人品差,或无可救药。更不能说你有什么大错。只是要指出,对自己爽约是大多数人都有的倾向。至少我们先注意到这个问题。对问题的警觉总是好的。

那,要怎么办呢?如何才能对自己也做到一诺千金?

接受与爱

一些重点:

首先,你得先有探究一下的__好奇心__。

先不要着急做改变,而是先要对当前情况保持好奇,研究了解一下现状。一旦遇到问题,人们常常操之过急,急着下判断,做改变,试图摆脱坏的方面,却不肯尝试先花时间了解一下自己,弄清问题根源。

请先集中注意力,观察或回忆自己放自己鸽子的那些情况:是如何发生了的?发生后,你的感觉怎样,又有怎样的想法?不要评判和逃避它们,转身直面问题,你可否看清楚自己?

那些感觉和想法,你能否接受?你能否将它们接纳为你这个超凡之人的一部分?

你是否可以放下评判,与这些感觉及其背后的恐惧相处,而不是非要消灭它们?

接受与爱,才是我们探索其他可能性的起点。

重视自己的一些步骤

接下来看我们有什么具体方法呢?

这是我发现的一些有用的方法:

把对自己的承诺当成真正的约定. 是否有什么项目你想做,却总是推迟?与你自己预约个时间来完成它:把它放到你的日历上,认真对待这个约定,不要轻视它。不要让其他的事情打扰你,你已经定好了,这段时间属于你和你的这个项目。

跟自己确认,是否真的想要做这事。禅宗老师诺曼-费舍尔(Norman Fischer)说,承诺清晨冥想的过程是从前一天晚上开始:问自己是否真的想做。如果你说是,那就再问一次。”确定吗?” 如果你说 “不”,那就把它从你的日程表上拿掉,然后去睡。但是,如果它对你很重要,你真的想做,那就真正承诺。

把承诺当作神圣的事情。前面说过,不要轻视对自己的诺言。人们经常轻视对自己的承诺,不顾后果的肆意的将其推后延期。但,请一定尝试把跟自己的约定当作神圣不可侵犯的;把它当作真正重要,超出与他人的约定的优先级。用履约来尊重自己和取悦自己!

带上好奇心、游戏心、与欣赏心。不用紧张,你不是在强迫自己做你不想做的事情。对自己的承诺,可以是一个由好奇心驱使,让自己探索、游戏和学习的起点。它应该是一个愉悦过程的开端,是对自己和自己所从事的活动的欣赏。你愿意尝试,看看履行自己对自己的承诺会是怎样的吗?

尝试一下上面这些建议,体会尊重自己的重要性,信守对自己的承诺。然后,告诉我你的体会吧。

翻译自《How to Get More Committed to Yourself》 by Leo Babauta

2022-03-31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3/31/self-committed/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