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213|跑步与呼吸

2022-04-02
本文 1441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呼吸,是人的重要生命体征。

人在娘胎里,就开始吞咽羊水,练习呼吸。离开母体后,宣告我们平安降生的第一声啼哭,其实就是呼吸的开始。

从那时开始,一呼一吸之间,我们长大,从爬行开始,慢慢学会走路,奔跑。

等到我们生命的尽头,当最后一口气离开我们的身体化作空气,我们变离开这世间了。

呼吸对我们是如此的重要。对跑步尤其如此。

我们的奔跑,需要呼吸的支持。而跑步最常见的于呼吸有关的问题,就是岔气了。

今天的跑步周记,我记录对两个关于呼吸的问题的回答。一个关于如何避免岔气,另一个关于呼吸练习。

1. 跑步如何避免岔气

有朋友说晚饭后一小时跑步,还是容易岔气。问晚饭后多长时间跑步合适。

我的回复:

这个因人而异。我只要不是吃太撑,吃完了半个小时就可以跑(虽然很少真么做就是了),也不会岔气儿。

岔气的话,和什么时候吃饭有些许关系,但不是主要问题。

主要问题是你的呼吸,心肺系统还不行,还不适应你锻炼水平。

解决办法,就是循序渐进的来。岔气了就走,不岔气儿,就跑。不用跑太快,跑时注意呼吸方式,尽量少单独用嘴吸气,尽量用鼻子吸气,或用鼻子和口同时吸气。可以用嘴呼气。用鼻子吸气,可以对空气加温加湿,减少冷空气进入体内刺激内脏膈膜引起痉挛(岔气)。

如果你真的担心是吃饭引起的岔气儿的话,那就在饭前跑。或者睡醒了之后,不吃饭直接去跑。

如果你有低血糖的问题,可以带着一点儿吃的或者糖水去跑。多数人空腹跑步是没问题的

2. 呼吸练习

有网友问“跑步时非常喘的朋友有吗?”

养生跑,不求配速,但是非常的喘,就感觉吸气只能吸到一半,是有什么病症了吗

我的回复:

我接触到的呼吸练习都是通过有意识的控制调整呼吸,进而调整人的心绪和精神状态的。很少遇到过为了跑步不喘为目的的呼吸调整术。下面的,你可以试试。

呼吸调整术非常多,但是所有的呼吸法,无论它们的具体的技术方法有什么细节上的不同,都有一条根本的相同点。那就是所有的呼吸法,都要求人们有意识地关注并控制自己的呼吸。我觉得,有意识的关注是它们有效的关键,抓住这个重点,其他的都是枝节。

所以,即便你什么呼吸法也不练习,那么每天拿出几分钟来关注自己的呼吸,即可。具体做法,就是集中注意力到自己的呼吸上,观察体会它。自己的呼吸是深还是浅,是平静还是急促,呼与吸之间,是否有停顿,是否顺畅?自己是习惯用嘴呼吸还是用鼻子。等等。

具体做法:

  1. 深深的呼吸一次。观察自己,吸气的时候能吸多少时间(并不需要真的计时,可以默默计数),呼气的时候能做到平稳吗?中间能憋气多长时间?

  2. 深呼吸六次,大口呼吸。每次吸气吸到不能再吸,呼气时候将所有空气吐尽。

  3. 六次之后,进行屏气练习:吸气之后摒住呼吸,到不能再摒时呼出,呼尽之后再摒,到不能再摒时再呼。如此往复,六次吧。过程中如果遇到不舒服,头晕眼花,则停止练习。

  4. 停止练习的方式,是深呼吸一次后,再恢复正常呼吸。

掌握呼吸练习后,可以适当延长时间。但一般做三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这种呼吸练习特别能提振精神。但是是否对你跑步的时候的气喘有帮助,有待你自己的实验。

另外,我觉得,如果跑步+呼吸练习一段时间没有改善,你的这个情况是值得去找医生咨询一下的。

后来,提问的人去看了医生,发现是“扁桃体发炎 引起的扁桃体肥大所以才呼吸困难”。


Running log

week 13, 2022
Running log, week 13, 2022

折返点

Date Pics
20220327 20220327.jpg
20220328 20220328.jpg
20220329 20220329.jpg
20220330 20220330.jpg
20220331 20220331.jpg
20220401 20220401.jpg
20220402 20220402.jpg
2022-04-0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4/02/ReturnPoint-run-and-breath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