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如何走出强迫思维

2022-05-13
本文 1286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

有时,我们的头脑会不停地想一些事情。那些想法盘旋脑际,纠缠不休,挥之不去。那些想法,或是关乎自己,或或许有关他人,可能是即将发生的大事,抑或是当下无法当机立断的决定。

这是人之常情。人难免面对关心之事担心,沮丧,过度思虑,反复纠结不休。这个迹象表明,我们面对事件,因其不确定性而感到恐惧恐慌,从而影响了正试图解决问题的大脑。

有时,放开这种强迫思维,就能让人从中获救。停止过度思考和强迫思维,可以使得睡眠更好,心灵平静,以致生活简化。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做到放开过度思虑,走出强迫思维呢?

我来分享个简要流程:

  1. 觉察。通常,我们陷入强迫思维的循环时,并不会意识到这一情形。我们持续的思考,不停的担心,似乎思考担心是唯一该做的。若要走出这个循环,我们就必须先觉察到我们正在做什么。有哪些迹象会指明你正处于一个强迫思维的循环中呢?对一些人来说,它是焦虑或担忧的程度增加,无法入睡,无法集中注意力。对其他人来说,可能是想对人发火,不停做计划,或想方设法获得对事情的控制权。关键是,你必须培养觉察,注意到你在过度思虑。

  2. 直面隐藏的恐惧。一旦你注意到自己的过分思虑,解决它的窍门,就是透过你所思虑事儿,去探寻隐藏与其背后的,你的恐惧。这就像揭秘魔术,不要看魔术师试图引导你注意的那只手,而是看他隐藏硬币的另一只。不要只看让你忧虑的对象或需要你解决的问题……而是注意让你产生纠结和过度思考的恐惧心理。感觉你的身体,发现你的不敢。
  3. 体会不敢的恐惧。在放开强迫思维之前,我们只能与身体中的恐惧感共处。你无法用视而不见的忽视去安抚被吓坏的孩子。试试恐惧同在,并与它一起放松,它放松下来吗?你能体察到自己的不敢,将其作为普通的感觉,并与它共处吗?你能深呼吸、慢呼吸,放慢你的心跳,和恐惧一起放松吗?你能对它产生好奇心吗?如果这样做有挑战性,你可以试着想象它与你的心跳连在一起。
  4. 探寻真实需求。问问那恐惧,当下,它需要什么:来自自己或他人的关爱?音乐?一杯好茶?写日记或散步?然后,回顾强迫思维的同时,问它需要什么?——有哪些是简单到你能立即去做的?试着用简单的话说出心里所想。相信你得到的答案。深呼吸,从回忆转入当下。

  5. 直面当下。当下,你的面前,可有你能专注的事物?对我来说,它可以是房间里的光线、大自然中的花草树木清风白云、或一个人。或者,可以是回复电子邮件或写一篇文章。简单的,眼前的事情或物品。我用心选择一物或一事,相信这发自内心的选择,它足够帮我摆脱过分忧虑。然后,我专注于此时此刻此事。(是一件事,就去做它,完成它。是一个物体,那就给予它全部的关注,对着它冥想

这篇文章的本意,并不是说你要要事事做到完美,或者让你永远免除强迫思维或内心纠结。人们总会不是的陷入强迫思维的循环之中。要接受这是人性的一部分,并热爱创造强迫思维的的恐惧。(我们总能从自己的恐惧感中学到关于自己的新知识)。

只是,我们要练习与强迫思维的相处之道,做到在必要时,将其放手放开。

翻译自 《How to Let Go of Obsessive Overthinking》by Leo Babauta。括号中的内容为译者添加。

2022-05-13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5/13/obsess/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上一篇 冥想的根本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