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冥想的根本

2022-05-10
本文 1518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冥想的根本

简单冥想》一文中,我给出了一个冥想练习。接下来,一篇文章谈《冥想与坐姿》一篇文章谈《冥想与呼吸》。

在写关于冥想话题的更多想法和体验之前,我想用这篇文章强调一点,那就是,关于冥想练习,你其实没有什么要学的了。必要的都已经在上面那几篇文章中说尽了。对于冥想练习者,简单冥想练习,已经够了。无论你的因为什么开始冥想,又期望冥想达到什么目标,都可以先开始练习,而停止搜寻更多的关于冥想的信息了。

哦,我不是狂妄自大到说关于冥想没的可说的了。也不是说冥想只消三言两语就可谈清楚。不,我不是这个意思。

我的意思是说,你若要练习冥想,就可以开始了。根本的练习方式,已经无需多说,你现在也无须多听。

坐好坐端正,观察自己的呼吸。

冥想练习,就是这么简单。大道至简。

通过如此的简单练习,你就可以收获冥想的好处。你就可以从体验开始,到达你想要达到的地方。

是的,冥想很简单。难的,是持续不断的去进行练习。

你接下来要做的,假设你愿意冥想的话,就是去练习。每天最少一次,每次5到10分钟,等熟练了,可以延长到15,20分钟。选一个清醒的时刻,安静下来,敞开怀抱,拥有当下。端坐好,以不卑不亢的姿态,从容不迫的呼吸,同时觉察自己的呼吸。保持清醒,保持觉察。若发觉思绪飘飞,则将意识拉回呼吸。若飞,再拉……

每次练完,体会一下自己的感受。若不好,不用纠结,你还有下一次的练习可以期待,下次再来嘛。若好,则带着那获得的宁静,去开始一天的生活。

这就是冥想的根本。

就像一棵树,用行动,用练习,每天把根扎深一些。日拱一卒。精进。

为什么说这就是冥想的根本?

你可能不同意我的说法。

你听说过,甚至练习过很多的冥想。

有来自宗教的:道家打坐站桩,佛家的坐禅禅定,印度瑜珈的静坐法,印第安人静坐沉思,聆听神的声音……

要来自世俗的:正念冥想,超验冥想,放松冥想,沉思冥想,专注冥想,情绪意识冥想,自我肯定冥想,散步冥想,写作冥想……

你如果像我一样,有选择困难症,恐怕会被各种各样的冥想给吓退。或者,不由自主的问,哪一个最好?或哪一个更适合?或我该从哪儿开始?

的确,很多宗教有自己的冥想练习,即便脱离宗教,冥想练习也有许多的形式。各家均有人偏好,赞美。都有人练习,获得良好效果。

但若摒弃其中的区别,寻求其中的共同之处,你就会发现,无论是什么宗教或出于何种练习目的,冥想练习,说到底就是在保持清醒的条件下练习对当下的觉知。

端坐,以保持清醒。

呼吸,而进入当下。

端坐以观呼吸,即练习清醒中觉知当下。

从端坐与呼吸开始,即可入门冥想。持续练习之,即可打下深厚基础。

基础深扎,方可开枝散叶。

开枝散叶

冥想的其他的部分,要么是锦上添花的辅助,要么就是将其神秘化复杂化的枝叶。

若有余力,尽可以尝试。

我接下来想要做的,是聊一聊那些锦上添花的,可能使得冥想练习收到更好效果的一些辅助练习。

也希望尽力使得冥想在你的眼里,不再那么复杂化与神秘。当然,如果你好复杂化和神秘主义那一口儿,也无可厚非。

所以,我接下来会再写几篇冥想的相关文章。但在那之前,我要向你强调,冥想练习的根本,你已经知道了,请通过练习去掌握吧。

这篇文字写完,发现自己不知不觉,用了大树的比喻。

所以,愿你成长为参天大树。

2022-05-10-tree.jpeg
Photo by Faye Cornish on Unsplash

我的冥想相关文章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5/10/basics/
Paypal
请我喝咖啡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