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227|力竭

2022-07-12
本文 3395 字,阅读全文约需 10 分钟

这个周末的长距离,我本来打算跑个半马的。

结果,实实在在的跑崩了。这里记录一下过程,总结一些心得。

力竭

在健身房撸铁的人,大概都听说过“力竭”的说法,是指在连续练习某一健身动作时,达到昨晚这一次就无力重复下一个次的状态,除非休息。

我得承认,在健身的时候,我基本上就把握不好能使得肌肉力竭的“重量”,也很少有力竭的感受。

结果,这个周末的长距离跑步,让我结结实实的体验了一把跑步跑到力竭的状态。

真的是身体劳累到,举步维艰。

当时并没有大汗淋漓,但我清楚看到我胳膊上的一滴汗,从腋下流到肘弯处,一路上滚过皮肤上的盐碱,变成了浑浊的白色的水珠。我尝了尝,跟海水一样咸。

我知道自己离来处有25分钟的跑步距离,但我已经不太可能自己回去,连走着也不太可能。我赶忙给妻子打电话,让她来接我回去。说话时,我感到了自己的声音遥远而陌生,虚弱而无力且上气不接下气。

当时的我,其实是心里是有一点点儿害怕的。如果我不是及时回头了,自己说不定会倒在路边也未可知……

过程

过去的10周的时间里,我每个星期都会跑个半马的距离。从家里出门,到家附近的绿湖刷四圈,再跑回家,正好13.1英里,21.1公里。

前十次,完成的都非常顺利,有时快些,有时慢些,有时中途喝点儿水,有时完全没有补给,一直跑完。

所以,这第十一次的长跑,我也没有太放在心上,即便这次是在一条从没有跑过的路线上。况且,前一天,我已经在这条线路上跑过了30分钟,4英里多,配速比在家里时差一些,但也没有差太多。出发时,我心想,无非是把昨天的跑步乘以3而已,丝毫没有怀疑自己会无法办到。

我手机放在腰包里,用 Strava 记录跑步,用闹钟计时提醒,用微信读书,听书。最近开始听《佛陀传》。

从Camano Beach State Park的大门出来,往右转,我定了个50分钟的闹钟,我的想法是,闹钟响就返程。来回共100分钟,应该差不多够我跑完半马的。毕竟在家里跑的时候,都是90多分钟完成。50分钟的去程可能还要多跑些。也好,回程可以少跑些,跑到目标距离,就可以走着回来,顺便欣赏一下风光。

计划虽好,但赶不上变化。

说实话,跑了三英里之后,自己就觉得不太对劲儿,状态不太好,配速也控制不好:这岛上的路,许多起起伏伏的上下坡,无论是上下,都费力。

上坡不必说,低头跑就是了,无非是缩小步幅,提高步频。

下坡更难,必须控制速度,避免膝盖受伤或者跑太快把节奏打乱。体力消耗更快。

因为是赤脚,在不熟悉的路上跑,注意力更需要集中,避免脚被石子什么的伤到。

跑了30分钟出去之后,必须拐弯儿换到另外一条路上去。那条路的路况,对赤脚非常不友好:虽然是马路,但似乎没有铺柏油,石子尖锐割脚。我跑出去几十米,觉得自己无法在这路面上坚持,于是就决定返程。

查看了一下手机,29分钟,跑了三个半英里,比平时慢不少。但我也没多想,跑呗。但是我重置了闹钟,设了个30分钟的闹钟,觉得闹钟响时,自己应该会回到出发的地方。

回程的时候,心里相对轻松许多,毕竟是已经跑过的地方,选落脚点的时候,不像一开始那样,有点把握都没有了。只是让我意外的是,闹钟再次响起的时候,我距离当初出发的地方,还有挺长一段距离。这其实是可以看做对自己的第一次预警:自己跑得速度完全低于了自己的预期。

我可以当时感觉出了吃力,但却丝毫没有怀疑自己能完成这次跑步。

于是,我调整了心理预期,觉得我很有可能需要两个小时才能跑完。

我再次估算了一下时间,又定了一个30分钟的提醒。5分钟后,我跑回了出发点,我没有停,继续往前跑。心里想着:闹钟还有25分钟会提醒我往回返,如果配速不变的话,那么我将再跑25分钟。60分钟+30分钟+25分钟,这115分钟大概会是我完成这次训练所需的时间。比在家的时候,会多跑20分钟,身体应该可以承受的。

《佛陀传》非常吸引我,不知不觉的,闹钟响了。

我虽然觉得自己跑得比往常吃力,但也没觉得怎样。我稍停一下,照了张照片。看了一下 Strava,我已经跑了11英里,还有两个英里就能完成任务。按停了闹钟,转身,准备往回跑。

直到这时,奇怪的事情出现了,我发现自己迈步非常艰难,腿抬不起来。

“起步总是艰难的,先小碎步把步频提起来”,我在心里对自己这样说。

不行,还是跑不起来。

“深呼吸,摆臂,加油!” 我深深的吸了几口气,大口吐出,蓦然发觉,深呼吸丝毫不起作用,我还是无法提速,进入“巡航”。反而,自己口渴,饥饿感强烈,完全拿不出力气来。于是,我发现自己体力枯竭了。

一开始,我还想,来,再努力一把,我能行的。

但转念一想,等等,我这是想干什么,感动中国吗?!我难道不就是自己简简单单的出来跑步锻炼吗?感觉不行就赶快认怂完了,怎么还玩儿起命来了。赶快叫停!

就是这时候,我注意到了我胳膊有写痒。低头,我看到了那滴汗珠,白色的。那大概滚过了身体上的盐碱但,超饱和了的汗珠。

我缺水了,不能再跑了。

自救

先前能跑,大概是进入了心流,完全忽略了身体的状况。现在则注意到,太阳很大,很晒。我没有带水,甚至没有戴帽子。我需要求助。

我在路边找了个树荫,给妻子打电话,告诉她我的方位,让她来接我。听着自己说话的样子,才发觉自己已经有些上气不接下气了。

之后,我扫视一下环境。我停下的地方,是个居民区,很幸运。

我去一家敲门,家里似乎没人。

换一家,敲开了,房主人听力似乎不好,我说话的也中气不足。费了一点儿力气,让他明白了我缺水。他在冰箱里找了瓶矿泉水给我。简单的聊了几句,就下了逐客令。觉得房主似乎是很宅的一个人。或者,像我这样平白无故的敲别人的门,是太不常见了。反正不向我之前遇到过的其他人那样热心。

我走回马路上,等妻子来。拧开矿泉水瓶,把瓶口靠近嘴:水灌进肚子里,让我感觉生命在身上复苏。

我大口喘气,好像突然间缺氧了似的,即便跑步时,我也没觉得这么缺氧气。

又走了几步,看到一家门前有棵樱桃树,结满了果子。走过去,伸手摘了大概十几颗,也不管生熟,就往嘴里仍。生涩的几颗吐出来,剩下的,甘甜无比。

水,空气,食物。一次力竭的经历,让我觉得它们是如此的重要。

终于,看到妻子的车了。上车,返程。车上,又干掉了两个香蕉一杯茶。

回去之后,就没干别的,吃东西,喝水,睡觉。一直睡到下午。

复活。

复盘

复活之后复盘一下,我这次为什么会跑到如此的崩溃程度。

  1. 自己的身体不适应跑上下坡。跑完我看了一下数据,这次跑步距离11英里,配速8:30。比起平时我的周末长距离,这次跑得距离短速度也慢。但是,这次的累计爬坡高度,是我平时跑半马的7倍多。看样子,我平时的跑步路线太舒服了,导致我缺乏跑上下坡的锻炼,身体没有良好的应对策略。
  2. 身体状态不佳。由于是在外面度假,我前一天因为陪着孩子们点篝火,因而睡的晚。但第二天早上又醒得早。跑步之前还划船去查看捕螃蟹的笼子,在水面上把自己晃悠的七荤八素有点儿想吐。而且这两天天热,吃饭也吃得不太够。这几项加起来,让自己的身体状态其实并没有调整到最佳。
  3. 心理上对这次跑步也没有重视。是的,我对路段不熟悉,除了上下坡太多,也有许多路段不适合赤脚,且树荫少。是的,自己的身体状态也没调整好。但这些都是客观原因。主观上,我自己并没有对所有的新情况特别重视,还是按照自己平时跑步的情况去跑了。心理上轻视,行动上也就欠考虑。没戴遮阳的帽子,没带补给,就去跑了。

最终,由于缺少跑上下坡路的经验,没有适当的遮阳准备,又在身体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去跑步。水分,电解质消耗太快没有补充,我在一个半小时内体能耗尽,不得不停。

教训

从中我学到:

  • 自己的长距离跑的无补给极限,大概也就是一个半小时了。夏天来了,耐力跑步一定要注意补给。随身带上水和食物,是长距离跑必要的。
  • 平时要多练习一下自己的爬坡能力,让身体学会在上下坡的时候合理分配体能,避免体能消耗过快。
  • 在太阳下跑步,注意防晒。穿透气好的衣服,带上帽子。
  • 跑步时每隔一段时间查看自己的状态,自言自语也好,高声唱歌也好,都可以反馈自己的状态。一旦发觉自己状态异常,立即做出调整。
  • 牢记,自己跑步的初衷,不是为了完成距离,配速的目标。我只是要锻炼身体。不要执着于跑完。
  • 控制自己的野心。跑了就好,不要求猛。求恒。

Running log

week 27, 2022
2022_week27.png

折返点

Date Pics
20220703 20220703.jpeg
20220704 20220704.jpeg
20220705 20220705.jpeg
20220706 20220706.jpeg
20220707 20220707.jpeg
20220708 20220708.jpeg
20220709 20220709.jpeg
2022-07-12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7/12/ReturnPoint-exhausted/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