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摧毁已知 重新修练

2022-07-07
本文 1551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在习惯养成,思维方式转变方面,人们常常不能成功的原因,就是受到自己就有想法和习惯的阻碍。

另一方面,人们往往对还是新手的自己要求过高,不能坦然的接受开始时候的几次失手,从而放弃。

要想养成习惯,确实需要避免失败。而造成自己失败的,往往是低估了过往习惯的强大,高估了自己完成目标的能力。

所以,你需要摧毁你的已知,不停的重新修炼你的新习惯,直到你毫不费力的掌握了它。这样的心态调整,同样适用于学习新知识,新技能。

摧毁已知

我们受到阻碍,无法创造向往的生活,实现最高目标,或成长与学习。造成阻碍的,是我们已知的一切。

摧毁你的已知。

人一旦觉得,自己擅于某事,就会紧握该事不放。我们执着于它,向他人表明我们懂行,擅长。我们固守着那种掌控感。

固守,会让人不敢改变现状,因为改变伴随着失败的风险。固守,会让人装作行内人,执着于确定性。固守,会让人借口没准备好而拖拉——而准备好的那一天,永远不回来。

可,人若想将学习和生活提高层次,则必须放弃对已知的固守。

让自己浸入面对变化时的恐惧中吧。愿意改变一切,拥抱未知,接受新知。做一个初学者。

主动拥抱失败,将其作为学习于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途。重新定义失败与未知,迫不及待的迈入未知。

寻求机会,去接触不确定性,去做你不懂怎样开始的事儿。做到开放与公开,分享你的混乱无序,失败,和你的决心。

抹去已知,给你的学习腾出空间吧。

翻译自 《Destroy What You Know》 by Leo Babauta


重新修练

想要做出改变的人,可能会希望变化瞬间完成,如同按下开关灯就亮起。啪!一下子,你便工作高效,注意集中,毫不分心。或者每日冥想锻炼,健康饮食,不再受垃圾食品的诱惑……

当然,我这么一说,你肯定能看出这是不现实的……然而,人们总是希望结果如此:行为改变立即发生,无须训练。

训练心态,我想鼓励你采纳它。训练心态意味着你要意识到自己已有根深蒂固的行为方式,想改变就必须要重新训练,才能形成新的行为。无论是思维模式,习惯,工作方式,与科技产品的互动方式,与他人的交往方式等,必须重新训练自己才能改变。

怎么做呢?

  • 了解自己当下的行为模式—— 你当下都在做什么,为什么而做?何种需求驱动你做这些事儿,若你改变行为,将如何满足这些需求?
  • 了解自己的目标行为模式—— 你想改做什么?这将如何满足你的需求?为什么它是重要的?你将在什么时候做,在哪里做?你将如何记住去做?
  • 正面强化—— 如何鼓励和奖励自己朝着目标前进?当你重复了旧的行为时,如何保持积极的态度,而不是对自我评判?仔细计划,就像训练一直小狗那样,用赞美、爱和食物,来强化自己的目标行为。
  • 耐心和时间—— 重新训练自己需要时间。至少给自己几个星期,或者更多。要对自己非常耐心,多多鼓励和理解,不要苛责。
  • 坚持不懈—— 不要放弃! 持续努力,耐心且坚毅。

例如,若你想要转变态度,变得对自己悲悯一些,不再那么严苛。你应从了解你已经在做的事情开始,思考对自己的严苛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给你带来了什么好处或坏处。然后每天多次练习对自己转变态度,对自己慈悲为怀,每次完成某事都给自己鼓励。一开始,你会忘记、失手很多次。但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你不必批评自己没做到,可以简单地觉察到自己是在重复以前的行为,然后把它作为一个机会,继续来练习慈悲心。一遍又一遍,直到新的慈悲模式被训练到你的骨髓中。

你想在哪方面重新训练一下呢?不妨试用这些步骤。

翻译自 《Retraining Ourselves》 by Leo Babauta

2022-07-07-renew.jpeg
Photo by Nick Fewings on Unsplash
 
2022-07-0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7/07/renew/
Paypal
请我喝咖啡

上一篇 冥想与太极

Comments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