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折返点 2230|2小时我能跑多远

2022-08-01
本文 2032 字,阅读全文约需 6 分钟

总结一下自己最近的跑步心得。

半马

受豆瓣网友 Himawari 的影响,我从4月份开始,每周开始跑长一些的距离。

平时,仍旧是每日五六公里跑。周末的时候,我从跑10公里,15公里,发展到了每周跑一次半马。

在家门口的绿湖公园跑半马的时候,每次都差不多在1小时35分钟左右完成。

但在7月9日,我和全家去 Camano Island 度假的时候,尝试跑本年度第11个半马。那次,因为不熟悉地形,又低估了天气和坡度最自己的影响,又没带水,于是直接跑崩了,96分钟内把自己跑到力竭,而不得不停下来求助。这也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平时跑步的路线是多么的舒服,而自己的身体对坡度是多么的不适应。

于是,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我每周都至少安排一次跑上下坡。又买了一块运动手表来监测自己跑步时候的心率状态。

7月下旬,全家进山,在Mt. Rainier 西侧的 Cougar Rock 营地露营5天。借这一次的露营,我在上下坡很多的营地里每日跑步,并再次挑战了一次有坡度的半马。这次跑步,中间由于续营地的时间,休息了10分钟。途中有树荫遮蔽,且随时可以喝水,所以跑得还算顺利。调整了心态之后,f放慢了速度,最后用了1小时44分完成了半马的距离。

2小时

起因

跑完了Cougar Rock 营地的半马,我意识到,自己连续的跑步时间,从来也没有超过1个小时44分钟那么多。

一直以来,自己跑步的目标,都是无伤跑一生。自己的策略,也从来都是以不受伤为第一准则,为的是保证自己每天都能跑一些。

但,在跑了十多个半马之后,觉得自己的身体,是能支持自己跑上两个小时的。只是,不知道,自己跑两个小时,能跑多远。

想法出现后不马上行动,那它基本上就会被遗忘。

于是,跑两个小时的想法,从产生到付诸实施,我并没有给它太大间隔。基本上就是周五冒出了个想法,周六就实行了。期间,在跑步群里就提了一句,得到了鼓励。一个朋友猜我能跑27公里。我猜自己能跑23或24公里就不错了。

过程

周六,儿子晨起上厕所,非得把我叫起来。我跟他上了厕所,回来躺下,十分钟之后,发现自己还醒着。我知道,自己是睡不着了。看了一下表,4:45。得嘞,起吧。

起床之后,做了一些徒手健身动作,算是给跑步热身。然后,出门。

天气预报的App说日出时间是 5:44,我出门时虽然还没有日出,但天已经很亮了。

为了能跑完两个小时,我常看手表上的心率。压着心率跑,据说是跑长距离最好的方法。心率若高了,就降速。没有能测心率的手表的时候,都是根据自己的呼吸状况来监测自己的状态。

同以前跑半马的时候一样,前15公里,跑得很轻松。过了15公里,身体开始感到吃力。但我看自己的呼吸和心率,似乎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头脑似乎进入一种状态,帮助我忽略身体上的困难。据说,跑步的时候,大脑会分泌内啡肽,帮助人克服心理上和生理上的痛楚,帮助你完成目标。

跑到半马的距离的时候,我自己心里似乎略有所感:我已经跑过了自己跑过的最长距离了。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的时我谈些什么》里提到过这样的心情,不过,他那是第一次参加超级马拉松比赛的时候,看到赛道上标记着马拉松距离的牌子的时候。而我,不是比赛也没有指示牌,只是自己跟自己跑,看着自己手表上的数字。情境不同,心情可比。

之后,就是继续任由身体按照它的节奏,继续前进,直到截止的信号。比赛的截止信号是终点线。我自己跑,没有终点线,只能自己看时间。最后一英里,可能是我这次跑步过程中看表最频的路程了。

最终,手表显示我跑了 2:00:07 的时候,我结束了跑步。

恢复

停下来之后,发现自己的左脚有些麻,就好像是血管被压住,脚不过血的那种感觉。但走了几步之后,就恢复正常了。我没有穿鞋,所并不是真的被压了。奇怪的感觉。

其实,我起步的时候,右膝就感觉不舒服。跑完回家之后,发现踩楼梯困难,尤其是自己抬大腿时,膝盖随之自然弯曲,右膝上方会痛一下。冰敷了十分钟左右,后来就好了。

下午的时候,我们全家去游泳池。游泳馆有温泉和桑拿。我陪儿子泡了温泉,又独自去蒸了差不多20分钟的桑拿(每十分钟从桑拿室出来,直接扎进泳池,做冷热交替),算是很好的放松。

第二天跑了五公里,速度完全提不起来。比起我跑半马之后的恢复跑,感觉身体要沉重很多。

看样子,跑2个小时,对我的身体还真的是个挑战。

对了,两小时到达的时候,手表显示我最终跑了 16.63 英里,转换成公里数是26.76。朋友比我自己猜的更准

后记

村上春树跑步时爱听音乐,我则跑步的时候听书。

伴随着我突破自己最远距离,最长时间的,是 Greg Lukianoff 与 Jonathon Haidt 合著的 《The coddling of the American Mind》。 非常好的书,虽然跟跑步没直接关系,但每个人都应该读一读。


Running log

week 30, 2022
2022_week30.png

折返点

Date Pics
20220724 20220724.jpeg
20220725 20220725.jpeg
20220726 20220726.jpeg
20220727 20220727.jpeg
20220728 20220728.jpeg
20220729 20220729.jpeg
20220730 20220730.jpeg
2022-08-01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8/01/ReturnPoint-2-hours/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