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69 新学期 在家教育

2022-09-07
本文 1648 字,阅读全文约需 5 分钟

9月份是开学季。我的微信朋友圈里,北美的朋友都在晒孩子上学第一天出门前的照片。国内的呢,像往年一样欢呼神兽返校的人少了,还有人抱怨把孩子“投送”到学校失败——因为“静态管理”得不得不上网课。

我家呢,虽然学校已经恢复正常了,但是我们决定走走“不正常”的道路。今年开始,我们要尝试 Homeschooling,翻译成中文应该是在家学习,简称“家学”。

2022-09-07-homeschool.png

为什么选择在家学习

别问,问就是对西雅图的学校系统不满意。本文不打算展开,可以参考<记一次家长会> 和 <女儿学校的要天天测Covid>两篇文章。

在家教育似乎也有各种不同的形式。各家相同之处,就是孩子在传统学校教育的系统之外学习。不同之处,列举起来就没边儿了。比如,最近读积极心理学创始人塞利格曼的书,得知他家的孩子都是在家自己和妻子教的。原因就是他因为工作原因经常要出差在外,于是和妻子两人一合计,就出差旅行都带着孩子在身边,然后自己当孩子老师就得了。这种在家教育,与其叫做家学,不如叫做“路学”,在路上学习。

我们没打算像塞利格曼那样自己亲自上阵教。塞利格曼夫妇都有教学经验,也有耐心做老师。我没有那样的本事。于是,我们联合一些有同样想法的家长,建立了两个 Pod (或者叫做学习小组,小队?),一起面试并雇佣老师来带领孩子们上课。与一般的Home School不一样的是,我们雇佣的老师,重点不在学科教学。换句话说,老师并不负责教他们识字,阅读,数学之类的课程。我们雇佣的老师,是有丰富户外经验的两个年轻人,每周三次在户外上课,带领孩子们探索自然,学习简单的野外生存和追踪。我们的家学,其实一多半儿的,又都是户外的“外学”。

我们想让孩子多多的接触大自然,在森林中,草地上,沙滩海边去学习,多接触明媚的阳光,新鲜的空气,保持对自然的好奇与探索。而学校对这方面的支持,明显是不够的。至于,数学,识字,阅读,我们平常自己教就玩了。反正学前班,一二年级的水平,也不需要太多这方面的学习。

孩子们的课程安排

女儿和儿子分别在不同的 Pod 里。除了每周三次,孩子们去野外/公园/海边去跟着老师学习之外,剩下的学习,就是在家里了。他们的学习项目如下:

女儿:

  • 中文,每天识字,读,写
  • 数学,打算用Beast Academy作教材,引导她学习算术
  • 钢琴,每周一次半小时的钢琴课 + 每日练习
  • 游泳,每周一次半小时的游泳课 + 周末全家去游泳池玩儿水
  • Arts,每周一次去社区参加一次艺术课程,学画画

儿子:

  • 中文,每天识字,读
  • 数学,打算用Beast Academy作教材,引导他对算术的兴趣
  • 游泳,每周两次,每次半小时的游泳课 + 周末全家去游泳池玩儿水

以上列出的,是需要固定投入时间的学习活动。其它的时间,孩子自己玩儿,自己活动。这些活动包括但不限于Arts,阅读和运动:

  • Arts,提供纸张,蜡笔,水彩,自己在家自由发挥
  • 阅读,到图书馆借书,自主阅读,家长伴读
  • 其它活动,包括骑自行车,采摘,大量自由活动时间
  • 手工项目,从 Kiwico 订阅,每个月一次到两次的 手工项目
  • 每周六有50分钟的 screen time,孩子们自行决定看什么内容。

目前状况

我家的两个孩子,从Preschool开始,就一直上户外森林学校,所以,今年的这样的安排,对他们来说,仍是熟悉的形式。

不一样的是,今年将不会有固定的校园,每隔一个月,上课的地点就会改变,让他们的有机会去探索不同的环境。其实,即便不换地方也没什么,在自然里,即便地点不变,随着时节变化,环境也会变化。

第一节课,女儿就见识了钻木取火。儿子也帮助老师捡垃圾,学习保持环境的安全与洁净。

也有不好的地方。因为是在开放的野外,没有校园围墙的保护,孩子们的教与学是有可能被其他人的经过而分心的。比如,女儿说,她的两个同学在一天快要结束的时候,跟一个别的大孩子起了冲突。具体怎么解决的,我也没搞清楚。

妻子为这两个 Pod 的建立和孩子的各种课程安排,投入了很多时间和心力。我则是个甩手掌柜。所以,感谢妻子的付出!

2022-09-07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09/07/NewDaddy-homeschooling/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