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ge 精进

新爸五年计划 | 281 烧荒

2022-11-20
本文 1325 字,阅读全文约需 4 分钟

秋天到了,枯枝败叶落一地。这一年来,我们偶尔修剪树枝,竹竿什么的,也存留下来不少。过去的几天,我带着孩子把家里还没来得及处理的那些枯枝败叶收集了一下,烧了烧。没想到,一烧,就烧了三天多。

2022-11-20-fire.webp

我生长在农村,小时后到了深秋时节,庄稼收割完了,作物秸秆儿也会拉回家,做燃料。有的人家庄稼少,秸秆恐怕不够一年烧的,还要去野地里去割草。

后来,家家用上了天然气这种便宜又清洁的燃料,植物秸秆就成了没人愿意要的废物。常常,人们会把它们留在地里,然后,一把火烧掉,草木灰还田。当然,这么做只是图方便,坏处也显而易见,就是空气污染加上火灾隐患。

儿子的“三昧真火”

我家有一个便携式的篝火炉。品牌是 Solo Stove,号称是无烟篝火。主打的买点之一,就是燃烧充分,污染少。我们露营的时候经常带着它。

趁着天气晴好,我们把fire pit拿出来,点火烧荒。

当然,住在城市里,我们的烧荒不是在田地里,烧的也不是作物秸秆。我们这两天烧的,是前几天修剪绿植,剪下来的树枝和竹竿加上落叶。

我家后院有一丛竹子,长得特别高,春天的时候,妻子觉得它们遮挡阳光,就把它们剪短了。后院门口,还另有一丛种类不同的竹子,特别细长,但长得压压茬茬地,阻人去路,我也用刀给它去了一些。再有就是房子正面的一些长疯了的万年青。修剪的时候不觉得多,结果收集在一起,竟有好几堆。边收集它们边烧,挺好玩儿的,就当是烤火了。

儿子对于点火非常兴奋,找出好多报纸,做引火之物。

女儿一开始也很高兴,帮忙到后院儿里去收集散落在各处的树枝。但很快,她因为试图指挥弟弟去捡她指定的树枝,而弟弟当作耳旁风,而生气,就退出,自己回屋里自己玩儿去了。

儿子则帮忙点火,往火堆里扔树枝,把长树枝截断,玩儿的不亦乐乎。

他一会儿高喊“三昧真火”一会儿感叹“真是倾盆大火啊”。

第一天,前后我俩一起忙了两个多小时,还是没能全都烧完,第二天完饭后接着,一直烧到需要他去睡觉才停。周日的时候,更是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一连烧了三天,还是没有全部烧完。

火对人的吸引力真大,光亮,温暖,让人觉得舒服。树枝树叶燃烧时的噼啪爆裂,让人莫名的安心。即便火苗熄灭,火炉中只剩红彤彤地炭火,依然令人神往。

女儿的责任心

女儿儿子在户外学校,也学了生火的方法。女儿对用火安全非常上心。

她叫我们吃饭的时候,还带了一个喷水壶出来,说是要把火灭掉。我让她对着火盆外面的一些有火的小树枝喷一喷,灭掉它们。至于火盆里的火,可以留着,不会有问题。

显然,女儿在学习野外生活的知识,与我告诉她的说法冲突,坚持不把火灭了,就不能离开,至少要安排一个人查看监视。

我告诉她在野外学到的,并不适用于我们现在的状况。我们的火盆非常的深,不会有火星迸发出来,即便迸发出来,火盆周围也没有特别易燃的燃料,即便会烧起来,我们人在火的十几米之外,水源就在旁边的两米,能很快灭掉,所以造成火灾的风险很小,并不用专门有人看着。

她一开始听不进去,可能是生病的原因,气呼呼的。还是她妈跟她轻声细语的共情了一番,她自己又独处了一下,又反复地确认了火不会有问题,才放心的去跟我们吃饭。

女儿学习知识,记忆力很好,而且非常的有责任心。若是能把知识应用地更灵活些,就更好了。

2022-11-20 初稿
原文地址 https://conge.livingwithfcs.org/2022/11/20/NewDaddy-fire/
Paypal
请我喝咖啡

Similar Posts

Comments